羊圈圈隨行網 喜信福音團契 喜信醫宣網 生命體驗營 Android APP IOS APP 喜信 FB TJC 喜信網路家庭 首頁 會員 喜信家庭-關於我們 喜信福音 網路雜誌 網路廣播 網路電視 福音傳真 遠距教學 日光美樂地 討論園地-代禱園地 喜信家庭-關於我們 喜信家庭-大小報 喜信家庭-教會與團契 喜信家庭-喜信成員 喜信家庭-文藝特區 喜信家庭-會員服務 喜信家庭-聯絡我們 討論園地-代禱園地 討論園地-聖經學堂 討論園地-心靈綠洲 討論園地-慕道友茶坊 討論園地-詩歌花園
喜信家庭 > 喜信福音>信仰入門-進入聖經的世界(下冊)
書名:進入聖經的世界(下冊)
作者:林大煜等 編者
發行:腓利門實業股份有限公司
初版日期:1998年9月
腓利門書

大凡基督徒對於保羅的書信多少都有幾分的認識。但是因為保羅的書信中有不少是對福音的闡釋,對異端的駁斥,這些並不是我們很快就能完全明白的。保羅書信中也有許多基督徒的生活規範,有時候讀起來頗感心虛,因為這些並不是我們一下子就能完全做到的。所以不少基督徒雖然讀保羅書信,但是覺得太過深奧自己無法了解的有之,覺得標準過高自己無法做到的有之。

腓利門書是一封朋友寫給朋友的信,保羅在這封短短25節的信中,表明了在日常生活的細節裡,他是怎樣子去愛他身旁的人,他是怎樣子把愛心做在最小的弟兄身上。這對他的感情豐富,有幽默感,有說服力,讀起來簡單、易懂,讓人從保羅實際的生活裡,看見耶穌基督福音的力量,可以帶給人多大的改變,並且當時的信徒是怎麼樣子實行愛心,彼此相愛,彼此包容。
■寫作背景 上一節 下一節

腓利門書的作者是保羅,在文獻中是最有爭議的。這封信可能是保羅在羅馬監獄中所寫的書信之一,那時保羅可以自由地接待朋友(徒二十八30),並且他也極有可能被釋放(22)。腓利門、亞腓亞、亞基布三個人是受信者。腓利門是一個富有的人,由於保羅的帶領,相信了耶穌基督的福音。不但如此,腓利門也是一個熱心的聖徒,用愛心接待人,行了許多善事(7),連他的家都供教會做聚會的場所(2),亞腓亞可能是他的妻子,而亞基布可能是他的兒子,保羅稱呼他們是親愛的同工(西四17),都是當地重要的福音工人。腓利門書的主角阿尼西母(阿尼西母原意為:有用的人,是當時奴隸常用的名字),他是歌羅西人(西四9),保羅稱他是「親愛忠心的弟兄」。他原本是腓利門的僕人,但是曾經給腓利門帶來不小的損失,並且逃走,後來在羅馬遇到保羅,在那裡悔改相信耶穌。

在羅馬的社會中,奴隸視同為主人的財產,可以任意地買賣,就當時的法律來講,對待逃走的奴隸,主人有權做嚴厲的處罰。不論是鞭打、監禁、甚至處死,都是理所當然的事。所以若有奴僕造成主人的損失,並且逃跑的話,只有兩種可能,一種是僕人被捉回來、處死;另一種是那位犯罪的人遠走高飛,永遠不能再回到家鄉。但是因著耶穌基督的福音,使得第三種可能出現,也就是保羅在這封信中為阿尼西母向腓利門求情。使得阿尼西母得以重新回到自己的家鄉,並且他不再是奴僕,而是高過奴僕的弟兄(16);信了耶穌之後的阿尼西母,改變成了名副其實的阿尼西母(有益處的意思)。腓利門也因著耶穌基督的緣故,行饒恕、赦免的大愛。這種人和人之間關係的和諧,不但使原本破裂的能夠復和,並且得到更新,變成一種更美的關係,這就是福音(林後五18),一個和平的信息,帶來人與神的和好,人與人的和好。
■本書的特色 上一節 下一節

腓利門書是保羅十三封書信中的最後一卷,也是保羅的書信中唯一的一封純屬私人的信件。文中沒有討論教會的事務,也沒有像其他的書信中對福音的闡明和對異端的辯駁。而且這封信可能是保羅親自寫的信(19)。和其他的書信是由保羅口述由其他人代筆的方式不同。這封信中所提到的人物和歌羅西書很相近,兩封信都是保羅和提摩太聯名寫的。除了亞基布之外,歌羅西當地尚有一位福音的開拓者,是以巴弗(西一7;門23),保羅在歌羅西書中說他是基督忠心的執事。在腓利門書中,他是和保羅一同坐監的。另外在書信末後的問安中,馬可、亞里達古、底馬、路加,在歌羅西書中也都有提及(24);可見歌羅西書和腓利門書的寫作時間是很相近的。不同的是歌羅西書是保羅寫給未曾謀面的教會眾信徒(西二1),談論的是基督裡的豐盛、基督徒的生活;而腓利門書是寫給保羅的舊友,是一封私人的信件,有親密的問候,也有保羅為阿尼西母向腓利門的求情。

這封信讓我們看到使徒保羅的另外一面,保羅是在文中變成了一個為罪人求情的老人。他自己並沒有犯罪,但因福音的緣故,身處在監牢中;自顧不暇的他,為一個從前犯下大錯,今日接受福音的阿尼西母向腓利門求情。他並沒有用自己使徒的身分要求腓利門答應,(在文章的起頭只用:「為主被囚的保羅」並不像其他的書信強調自己使徒的身分),而是用懇切的心,用願意代阿尼西母承擔責任的保證,向腓利門懇求。或者有人會認為保羅這麼做是不是有失身分?但是這種謙虛的態度、尊重腓利門的做法,使得保羅在信中不是一個發號施令的教訓者,而是一個能鼓勵腓利門行善的長者,保羅深信腓利門所做必定更多更美,是為耶穌基督而做的。保羅也是一個能設身處地為阿尼西母著想的人,他勸勉阿尼西母勇於認錯,唯有得到腓利門的寬恕諒解,他才能免去以前的過犯,不再過著逃犯的生活。但他也深深地了解,阿尼西母心中的懼怕,因為他無法償還以前所欠的債,而且自己是一個不忠心的僕人,害怕刑罰,害怕面對自己以前的過錯。所以保羅寫了這一封信,對阿尼西母而言這是一封保證信,因著保羅代替他承擔責任,所以他能夠坦然無懼地回到自己的家鄉,不必再過遮遮掩掩的生活,不必再害怕因犯罪所帶來的刑罰和死亡,能夠在主人的面前得到寬恕重新做人。
■中心信息 上一節 下一節

愛心是什麼呢?愛就是在別人的需要上看到自己的責任。

在腓利門書中我們看到了年老的保羅,為一個犯罪逃跑的阿尼西母求情。他寫這封信的時候自己的情況並不好,身處監獄的保羅有必要負這個責任嗎?因為耶穌的愛,所以他必須如此做。因為保羅深知自己是一個罪魁,也是一個無用的人。但是得到了耶穌的恩典,所以能夠重新回到主的面前,成為一個阿尼西母(有用的意思)。他有這個責任去愛阿尼西母,因為他自己也是如此為耶穌所愛。我們可以想見保羅在做此事時決不是出於勉強,也不是勉強腓利門一定要買他的面子;他是出於一種感恩的心,並且對阿尼西母的處境感同身受,用懇切、誠摯的態度向腓利門求情。

因著福音的愛和保羅的承擔,阿尼西母成了一個有用的人。他能夠成為一個勇於負責的人,他願意回到腓利門的身邊,重新做一個有用的僕人。耶穌奇妙的愛,改變了一個罪人,人在他的愛中經歷重生。
■內容分析 上一節 下一節

1-3 問安、祝福

☉發信人:保羅和摩太
☉收信人:腓利門、亞腓亞、亞基布

4-7 感謝、稱讚

☉因腓利門愛心和信心的表現而感謝耶穌基督
☉保羅因著腓利門行善而大得暢快

8-16 愛的代求

☉為阿尼西母代求,稱他是「捆鎖中生的兒子、心上的人」
☉尊重腓利門的決定,行善是出於甘心,不是出於勉強。

17-21 保證與盼望

☉保羅願意替阿尼西母償還所欠的債
☉保羅深信以腓利門的愛心所做的必定更多
☉保羅盼望能再和腓利門見面

23-25 問安、祝福

☉保羅的同工群向腓利門問安
☉以耶穌的名祝福
■現代意義 上一節 下一節

現代的人如何做到不念舊惡?為什麼有一些人我們永遠都得罪不起,因他們永遠都會記得某某人曾經得罪他,人們無法從心裡饒恕別人,所以人和人的關係也就不能夠和好。這樣的人際關係充斥在現代人的四周,不能寬恕使人憤怒,有的時候會互相衝突,但不論結果如何,不能饒恕也使我們非常地不快樂。

耶穌基督的愛為什麼叫做福音呢?很簡單,祂能為你帶來平安、喜樂的福氣。因為十字架的道理就是一個饒恕的真理。當一個人能得到赦免之時,他就得到平安;當一個人能夠學會赦免別人的時候,他就得到喜樂。

什麼樣的人是偉大的呢?一個能夠饒恕人的是一個偉大的人。饒恕意味著去愛一個曾經傷害你的人,去愛一個對你沒有好處的人。這並不是一件容易的事,世界上的人都是不容易忘記以前的傷痛,他們恨那些曾經傷害他們的人,結果帶來的是對自己更深的傷害。或者是以牙還牙,以眼還眼。到最後,雙方都成了受害者,雙方都成了懷恨而不快樂的人。這個時候需要有使人和睦的福音和使人和睦的人。使人和睦的人有福了,因他們必稱為神的兒子(太五9)。這是一件難做的工夫:和事佬(吃力不討好)。

當我們看見人和人之間有紛爭時是不是有勇氣當一個使人和睦的人?比較容易做的是散布紛爭。為什麼人都是願意說人的背後壞話,而不願成為一個和平的使者?因為我們不太能夠相信一個原本不好的人會變成一個好的人。一個人格拙劣的人怎麼有可能轉變呢?一個無用的人怎麼會變成一個有用的人呢?除非天下紅雨,太陽從西邊出來!愛是什麼呢?愛就是不要放棄他,愛就是接納他,因為他是我的弟兄。這樣的事只有在耶穌的福音中才能落實。保羅能為阿尼西母作保證人,是因為福音改變阿尼西母,使他成為一個名副其實的阿尼西母(有用的人)。

或者我們有的時候會說:「我永遠沒有辦法饒恕,因為他一點也沒有改變。」我常思考著饒恕和改變的關係。是惡人的改變能夠使我們饒恕呢?還是因著我們的饒恕,而使那曾經傷害我們的惡人能得到改變和提昇?換句話說:「是改變先於饒恕,還是饒恕先於改變?」這又使我思想到更進一步的問題,如果惡人永遠都不改變,那我是不是還要接納他?我要容忍到什麼時候?我在腓利門書看到:

「你若以我為同伴,就收納他,如同收納我一樣。他若虧負你,或欠你甚麼,都歸在我的帳上,我必償還。我並不用對你說,連你自己也是虧欠於我的。」(門17-19)。

我的心中思想著這幾句話,浮現在我眼前的似乎是釘在十字架的耶穌對我這樣子地求情,內心深處受了很深的激勵,我想起耶穌的話:「不是七次,乃是七十個七次」,阿們。(蔡凱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