羊圈圈隨行網 喜信福音團契 喜信醫宣網 生命體驗營 Android APP IOS APP 喜信 FB TJC 喜信網路家庭 首頁 會員 喜信家庭-關於我們 喜信福音 網路雜誌 網路廣播 網路電視 福音傳真 遠距教學 日光美樂地 討論園地-代禱園地 喜信家庭-關於我們 喜信家庭-大小報 喜信家庭-教會與團契 喜信家庭-喜信成員 喜信家庭-文藝特區 喜信家庭-會員服務 喜信家庭-聯絡我們 討論園地-代禱園地 討論園地-聖經學堂 討論園地-心靈綠洲 討論園地-慕道友茶坊 討論園地-詩歌花園
喜信家庭 > 喜信福音>信仰入門-進入聖經的世界(下冊)
書名:進入聖經的世界(下冊)
作者:林大煜等 編者
發行:腓利門實業股份有限公司
初版日期:1998年9月
彼得後書

對於大部分晚進的解經家而言,彼得後書不若彼得前書,更遑論保羅書信般地受到極度重視與高度評價。甚至有人認為:彼得後書的記載中,反映了一個令人沮喪的事實──使徒教會在步入第二世紀以後,對處理教會內部異端的問題,以及對教會內部組織世俗化以求鞏固的專注與投入,一改當初欲廣傳福音以救世人之真義(參:弗三9-10);由此看來,彼得後書所要傳達的信息,似乎只是其背後靜態的歷史事實,實際上,這種評價仍然十分值得商榷;今日我們由另一個角度出發──當時教會的處境與彼得的立場,或許對於彼得後書,我們會有另一番體會與了解。
■寫作背景 上一節 下一節

一. 當時教會的處境

保羅曾在與以弗所長老們的訣別一席談中警告他們:「必有凶暴的豺狼進入你們中間,不愛惜羊群。就是你們中間,也必有人起來說悖謬的話,要引誘門徒跟從他們。」(徒二十29-30)。

事實上,在步入第一世紀中期以後,初期的使徒教會內,果真出現了假師傅,他們傳講異端並傳入不純正的道理。對日漸發展中的使徒教會而言,這不啻是一大打擊。

第一世紀的六○年代中後期,也就是約當彼得書信寫成的年代,分布在小亞細亞北部羅馬各省分的受信教會正處於「內憂」、「外患」之中,當時除了得面對羅馬政府迫害即將逼近之事實外,另一方面,在那時異端雖尚未侵入這地區的教會,但仍得提防異端隨時的侵入與滲透,簡言之,彼得之所以寫彼得前、後書,實乃是有鑒於當時教會所將面臨的「外患」「內憂」而寫成的。

綜合彼得後書中所描述的情形判斷,其中的異端可能是在第一世紀已具雛型的諾斯底教派(Gnosticism)。這個源於柏拉圖思想及波斯祅教二元論,相信神秘直覺學說的早期基督教教派,曾透過種種方式宣揚道德上的解放,其教義亦異於正統基督教,他們強調以「知識」尋求拯救,因而否認基督的救贖、無視於罪的存在,她的出現曾危及當時教會的合一。而從彼得後書再三強調「真知識」的重要性來看,作者似乎有意筆伐那著重知識、當中帶有縱慾傾向的諾斯底主義雛型,並勸勉信徒在真道上堅固自己的信心。

二. 彼得的立場

主在升天前曾親自託付彼得餧養主羊的重任(參:約二十一15),自五旬節聖靈澆灌後,我們從聖經上的記載,著實地由「西門」身上看到了真正的「彼得」(參:太十六18-19)。隨著使徒教會的建立,彼得責無旁貸地負起牧養神群羊的責任。就在基督教會受到羅馬政府逼迫之際,彼得並無因此組織信徒對抗政府,而是藉由彼得前書提醒大家:基督亦曾受過苦,要門徒靠主忍受逼迫,對未來存活潑的盼望,在兩年之後,也就是西元67年時,他知道自己在不久之後即將殉道離世,對於教會內部興起的異端及好譏誚者的言論,因主所託付的使命,因著他愛主、愛教會的心,因著他曾親身體驗、領受的真道,以深切誠摯忘情寫下了彼得後書作為他的「臨別贈言」,勉信徒在真道上堅定不移,在主的恩典和知識上長進(彼後三18)。
■內容大意與綱要 上一節 下一節

一. 問安(一1-2)

二. 苦難中的長進

1. 得真知識的基礎與信徒靈程長進的途徑(一3-11)
2. 彼得個人經歷的見證(一12-18)
3. 先知豫言的憑據(一19-21)

三. 提防末世的假先知

1. 他們的出現與滲入(二1-3)
2. 他們將受審判之證明(二4-10)
3. 他們的罪行惡狀(二10-16)
4. 假師傅悲慘的下場(二17-22)

四. 提防末世好譏誚的人與真知識中的長進

1. 否認主再來的說法(三1-4)
2. 主必定再來(三5-13)
3. 不強解聖經,在真道上堅固、追求長進(三14-18)

由於彼得知道自己即將辭世,又鑒於當時教會所身陷的處境,因而寫成此卷書信(一12-15),並以他親眼所見、親身所受的經歷及從主耶穌所得的啟示,告訴諸位信徒,鼓勵他們在苦難當中,仍須在各種德行上繼續追求長進,並留心豫言的解說,得以豐豐富富地進入那永遠的國。

根據彼得後書對假師傅所指陳的謬誤,包括了道德和教義兩方面。由第二章的敘述可知,這些假師傅邪淫貪婪(二13-16),連買他們的主也不承認(二1),他們以「人人許以自由」為口號(二19),曲解基督教教義,去引誘那些心不堅固的人,並使真道因他們的緣故受到毀謗(二2)……。綜觀上述可知,假先知不尊重基督、聖經,使教會日趨敗壞,他們不但不蒙神所喜悅,將來亦必受責罰。

在第三章的字句中,更告訴我們:這些假先知試圖藉由「否定主必再來」的說法,使人從末日審判的觀念中解放出來。對於譏誚者「否認主必再來」的說法,彼得後書從三個方面來解決這個問題:

1. 目前存在的情況,只是暴風雨前的寧靜,不會漫無止境地延續下去(三5-7)。
2. 神並不受世人生活時間規格所限,主看一日如千年,千年如一日(三8)。
3. 退一步來想,就算主再來果真是耽延了,也是神的恩典與寬容(三9)。

在彼得後書末了,要我們過聖潔敬虔的生活(三1),以「來世的觀點」度今生(三12),不因盼望延期而在真理的根基上失落了腳步,卻要在我們的主耶穌基督的恩典和知識上有長進(三18)。
■特色與中心主旨 上一節 下一節

在彼得後書中,一再地強調當在所蒙的恩典及所信的真道上持守堅定自己,並舉以昔日的假先知及當時傳異端的假師傅和譏誚者的言論,突顯出「真」的重要性。

在文末,作者又肯定地告訴我們,不應忘卻我們的盼望及原動力(三12-13),與「一11」中所提的永遠的國前後相呼應,可見彼得後書相當強調主的日子,事實上,「盼望」原本就是彼得書信一個很重要的特色,雖然彼得前、後書這兩卷書信的寫作所針對的問題並不相同,所要傳達的信息亦非十分相似,但是卻不約而同地透過「盼望」作為其書信最終、最美的註腳。
■現代意義 上一節 下一節

在二十世紀的今日來看彼得後書,總感覺這經卷中提及的一切,距離我們好遙遠,似乎在我們生活周遭甚少有這方面的事情發生,就如同我們在一開始時所說的,彼得後書不過是反映出當時教會所處的歷史狀態,見證著初期教會如何在異端紛起、充滿猜忌的大時代環境中,依然堅守著教會的傳統。

話說回來,每個時代的信徒,因所處的大環境不同,故而所背負的十字架亦不盡相同。今日我們的社會,不像昔日的使徒教會,須面臨來自政治上對宗教的迫害,亦無諾斯底主義而生的異端迷惑,但細觀我們現今所生活的環境,在思想自主、宗教自由、文化昌明繁榮富裕,一切看似樂觀光明的背後,那些似是而非、引領風騷的社會觀念與現象,其實就有可能是潛伏在我們信仰當中的無形殺手,而這也是我們這個時代的教會與信徒所共同面臨的挑戰與問題。

就從知識這一方面來說,昔日諾斯底主義隨著時間的推移,終不免於淪為人類史上一個已成過往的歷史名詞,但諾斯底主義那強調「知識」的中心精神,並未因此消逝,在一千多年後的今日仍深深地根植在人們心坎裡;「吾愛吾師,吾更愛真理。」希哲亞里斯多德這一句名言,這一千多年來,不知訴盡了多少人的心聲。

不可否認的,人類近數百年來,對所謂的「知識」與「真理」之投入與專注,大大地改變了人類的生活,破除了人類因無「知」而有的迷信。但是由於人們過分看重這些「知識」與「真理」,忽略了即使在科技文明進步的今日,這一切仍具有相當的侷限性,事實上,人類在這些領域上的了解也僅談得上是滄海之一粟罷了。目前我們的社會正陷於對知識與科學推崇的狂熱中,人們逐漸地自絕於「真正的真理」之外,另一方面把人類歷史再次推進另一個前所未有的迷信階段。

這幾年來,教會內信徒的知識水準普遍提昇,不僅知識分子所占比例日益提高,更有不少人投入專業領域的研究行列,立志將其所學奉獻於教會事奉工作上,在榮神益人、全為主用的大前提下,一個基督徒能走出自己的象牙塔,去了解外面的世界,而所學的知識能與信仰相互為用,使教會能在固守的真道上以更開放、多元化的態度開展各樣聖工,這是大家所樂於見到的,但在教會傳承工作漸漸開展之際,我們更須謹慎腳步,並求神賜下智慧,使我們能在固守的真道上堅定自己並追求長進。而在追求這些屬世的知識過程中,不論是因此更加確定自己所信,或因此對信仰存持懷疑,都要以更誠實坦然的心去面對自己的信仰,存「無偽之信」去體驗來自神的真理之浩瀚廣大,發掘人間學問之不足與粗陋,使我們更慎重落實信仰重建的工夫,而非流於一味盲目追求世上的小學,盡把社會上一些不合宜的思想觀念帶入教會中,甚至迷失在這些屬世的學問中。

今日我們所面對的敵人不再是明顯樹幟的諾斯底主義者,而是我們所身處的「世界」,上述的屬世知識不過是其中的一部分,還有一些模稜兩可的新觀念與社會習性,及來自各宗教教派的衝擊,甚至是教會內部的異端言論……,隨著時代的變遷與進步,「世界」的面貌愈益多樣化,使我們更加防不勝防,但彼得後書卻適時地為今日的信徒們指示了一條可行之路:「要分外的殷勤,有了信心又要加上德行,有了德行又要加上知識,有了知識又要加上節制……」(彼後一5-8),使我們脫離世上從情慾來的敗壞,豐豐富富的得以進入基督永遠的國。

行筆至此,心中反覆低迴著耶穌在升天前曾三次問彼得的那句話──「你愛我嗎?」其實我們都不知道自己到底有多麼愛主,但相信我們每一個人都希望自己能更加愛主。經上告訴我們:我們是主用重價買回的(林前六20),也許愛主的第一步該是將起初的信心堅持到底,在「至聖的真道上造就自己,在聖靈裡禱告,保守自己常在神的愛中。」(猶20-21),使我們沒有玷污、無可指摘,安然見主。(林昕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