羊圈圈隨行網 喜信福音團契 喜信醫宣網 生命體驗營 Android APP IOS APP 喜信 FB TJC 喜信網路家庭 首頁 會員 喜信家庭-關於我們 喜信福音 網路雜誌 網路廣播 網路電視 福音傳真 遠距教學 日光美樂地 討論園地-代禱園地 喜信家庭-關於我們 喜信家庭-大小報 喜信家庭-教會與團契 喜信家庭-喜信成員 喜信家庭-文藝特區 喜信家庭-會員服務 喜信家庭-聯絡我們 討論園地-代禱園地 討論園地-聖經學堂 討論園地-心靈綠洲 討論園地-慕道友茶坊 討論園地-詩歌花園
喜信家庭 > 喜信福音>信仰入門-進入聖經的世界(下冊)
書名:進入聖經的世界(下冊)
作者:林大煜等 編者
發行:腓利門實業股份有限公司
初版日期:1998年9月
新約總論
■前言──新時代的開啟 上一節 下一節

耶和華說,日子將到,我要與以色列家和猶大家另立新約(耶三十一31)。耶和華在創世之時,曾與人類始祖亞當、夏娃立約。約的內容非常簡單:園中各樣樹上的果子,你可以隨意吃,只是分別善惡樹上的果子,你不可吃,因為你吃的日子必定死(創二16、17)。然而,夏娃竟在受魔鬼誘惑時,以為「吃的日子眼睛就明亮,便如神能知道善惡。」(創三5)而迷失自己,偷吃禁果,以致遭咒詛,禍及全人類。神對女人說:我必多多加增你懷胎的苦楚,你生產兒女,必多受苦楚(創三16)。神對男人說:地必為你的緣故受咒詛,你必終身勞苦才能從地裡得吃的(創三17)。從此,原先神造人類,並為人類所準備的大好福氣喪失了,取而代之者為無盡的痛苦與永遠的刑罰。

舊約時代,神為以色列民開了一條路,就是可藉著獻祭除掉自己的罪,然而以色列百姓卻仍然硬心,雖然也獻祭,但仍卻屢犯不改,使前約「蒙塵」。所以希伯來書八章7節記載:「那前約若沒有瑕疵,就無處尋求後約了。」慈愛又憐憫的神,祂也知道如果不差派主耶穌道成肉身來到世間,以祂無罪的身軀為我們而死,我們即使獻了再多的祭,罪也永遠無法得赦,而祂真的做到了為我們而死的大工。所以希伯來書八章6節說到;「如今耶穌所得的職任是更美的,正如他作更美之約的中保,這約原是憑更美之應許立的。」所以,藉著耶穌的降生、被釘死在十字架上以及死後復活,開啟了「新約」新時代的來臨。
■新約聖經縱橫 上一節 下一節

欲了解新約的時代意義,新約聖經即是一本最佳之材料,因為它除了記載著耶穌基督一生的事蹟、使徒們傳道經過及其所遭遇到的種種事情,為一歷史書外,它同時也蘊藏著極為豐富的真理。因此有必要先從新約聖經的背景與其內容之瞭解著手。

一. 新約聖經的語文、著者與著書年代

新約聖經共有二十七卷。第一卷馬太福音的著書人為使徒(稅吏)馬太,約完成於主後50年,最後一位著書人為被放逐於拔摩海島的老約翰,他約在主後96年看見末日異象,而完成啟示錄的撰寫。其間的著書人都為主的使徒與主的兄弟雅各、約翰。而使徒之身分包括有稅吏、漁夫與醫生等。雖然當時希臘的統治已成過去,然而在新約聖經各卷著書之第一世紀中,整個世界仍深受著希臘文化的影響,希臘語也成為當時中東與南歐地區最被廣泛使用之「世界語」。

新約聖經除有三十個字使用拉丁字與少部分之亞蘭語外,絕大部分的經卷都以希臘文書寫。而使徒保羅與彼得等人向外邦傳道時,也曾使用希臘語作為對外傳道的工具。因此同一語言的大量傳播,確實為當時傳道的工具,掃除了「溝通」上的障礙。至於聖經中曾提到一處有關語文的記載為耶穌被釘十字架時,當時的人曾在耶穌頭上釘了一個牌子,以希伯來文、羅馬文與希臘文等三種文字書寫「這是猶太人的王」,實在是極盡諷刺之能事。

二. 新約聖經的著書過程、對象與背景

耶穌在世時,雖未留下任何著作,但祂以許多之信息宣告與教訓昭示來告訴世人應遵守的道理。使徒時代初期,當時基督徒多為無學之平民,並無能力從事寫作。而一般之猶太家庭,除了使用會堂經卷作為學習材料與從教師們傳授的舊約知識外,並無新約「聖經」可資運用。另由於初期基督徒傳道的範圍多在巴勒斯坦地方,因此傳揚福音的方式,起初多採門徒間的口傳面授,其內容主要為耶穌所行之神蹟奇事(太十23-31),後來逐漸有人將之加以記錄,以勉勵其他人接受福音。

當時撰寫路加福音,並向提阿非羅大人傳道的路加,他就曾說,提阿非羅大人哪,有好些人提筆作書,述說在我們中間所成就的事(路一1-2)。此一風氣到了主耶穌被釘在十字架上,三天後復活,以至此後三十年間之使徒時代初期教會都還繼續著。其原因為當時門徒有感於雖然從耶穌或使徒口中可以得知許多基督的言行,但因耶穌已經升天,而使徒們終將離世,離世前應將使徒們所接受的信仰與耶穌的話語留下來,尤其在十二使徒中第一位殉道者,也是主所愛的門徒雅各被希律亞基帕一世所殺的殉道事件發生後(徒十二2),使徒們記錄主耶穌生平事蹟的事情變得更為迫切與需要。加以當時教會的發展很快,已從耶路撒冷、撒瑪利亞傳到敘利亞等地,而保羅赴外邦三次旅行佈道以後,又逐漸建立了以弗所、腓立比與帖撒羅尼迦等小亞細亞與馬其頓地區的外邦教會。在這些新成立的教會中,必須將主的
教訓與言行傳給他們,以糾正他們的錯誤與堅固他們的信心。

此外,由於教會日受逼迫,主的言行記錄越見寶貴,失傳的可能性節節升高,更重要的是當時異端日漸猖狂,著書辯明真理的急迫性益形重要,因此許多人分別把描述耶穌在世之片斷記錄加以整理而成福音書。事實上,福音書完成後,初期教會對福音書的權威也看得不亞於舊約的規定。

到了使徒們傳道時,由於能力甚大,其事蹟又特別為路加所輯,而著成使徒行傳,其目的為彰顯神恩典與留下為主工作之見證與記錄,他們常為堅固門徒信心、解釋或闡明某一真理而引用耶穌所說的話加以說明外,也特別著書加以詳細解說。著書對象有針對個別教會者,如著書給哥林多、加拉太、以弗所、腓立比、歌羅西與帖撒羅尼迦等教會。也有針對個人者,如勉勵提摩太、提多與腓利門等人,或給多數之特定對象者寫信,如羅馬書、希伯來書、雅各書、彼得前後書、約翰一、二、三書、猶大書與啟示錄等。不管如何,所有著書人的宗旨只有一個,就是設法鞏固門徒信心,並將真道迅速傳開。

三. 新約聖經著書動機與性質

由於新約各卷著書的當時環境與目的各有不同,因此著書之動機與性質亦不相同。就著書動機而言,可分為記錄並傳揚福音、論道、指示與糾正錯誤、鼓勵並勸告信徒、教導牧者與提出預言警告等數類。而另就著書性質而言,亦可分為記載耶穌言行事蹟的福音書、記載使徒傳道的歷史書、勉勵眾教會的保羅與其他使徒之書信、警惕世人之預言與啟示等數類。其中保羅所寫的書信甚為特殊,有佈道旅行中所寫之書信,也有在獄中為掛心門徒信仰而寫的獄中書信。可見當時門徒著書傳揚福音的心是多麼急切!
■奧秘 上一節 下一節

耶穌之降生既然開始了一個新的時代,因此在以耶穌為核心,救恩為中心思想的情況下,所有新約聖經的記載中,潛藏著無數的奧秘,有待我們去挖掘。以下僅就耶穌的生平與言行為核心,舉一些事例供參考。

一. 耶穌身分的奧秘

耶穌知道:由於世人看他在肉體上雖然需要衣食、有快樂有憂愁、有勞苦也有嘆息,如同一般凡人,但卻能力高超,能行許多神蹟奇事,闡明真道也富權柄能力,因此對他的身分會感到懷疑。耶穌知道,如果他不說,世人是不會清楚認識他的。因此有一次耶穌在加利利海北方的該撒利亞•腓立比境內,他問門徒說:「人說我人子是誰﹖」當時門徒的答案非常分歧,有人說是施洗約翰,有人說是以利亞,有人說是耶利米或是先知中的一位。耶穌再問門徒,那麼「你們說我是誰﹖」要求門徒回答。這時西門彼得回答說:「你是基督,是永生神的兒子。」耶穌立即對他說:「西門•巴•約拿,你是有福的,因為這不是屬血肉的指示你的,乃是我在天上的父指示的。」(太十六13-17)。可見若不是神的指示,即使是常與主耶穌生活在一起的門徒,還是不容易認識耶穌的。

二. 耶穌生平的奧秘

耶穌一生從出生到受死、復活升天的種種事蹟,五百年前的以賽亞、彌迦、撒迦利亞與大衛等先知或君王在舊約中早就有預言。茲將主要事蹟與其於新、舊約聖經中之對照經節,大致依時間之先後順序略述如下:由童女所生(賽七14;太一18-25)、降生於伯利恆(彌五2-3;路二1-7)、寄居埃及(何十一1;太二13-15)、容貌枯槁憔悴(賽五十二14;約八57)、傳道的態度(賽四十二1-3;太十二9-21)、在加利利傳道與行神蹟(賽九1-2;太四18-25)、被本國宗教領袖所棄絕(詩一一八22;太二十一42-44)、騎驢進耶路撒冷(亞九9;太二十一1-8)、被朋友(猶大)出賣(詩四十一9;約十三18-27)、受審的情形(賽五十三7;太二十七13、14)在十字架上喝醋(詩六十九21;約十九29)、兵丁拈鬮分衣服(詩二十二18;約十九22-24)、與罪犯同釘十字架(賽五十三12;太二十七38)、死時全身骨頭保持完整(詩三十四20;約十九31-33)、被搶扎肋旁(亞十二20;約十九34-35)、與財主同葬(賽五十三9;太二十七57-60)、死後復活(詩十六10;徒二31-32)、復活升天(詩六十八18;徒一9)與將來還要再臨(亞十四5;約十四3)等。

上述各項預言之應驗,其困難度均甚高,甚至有些幾乎是不可能;若非藉神的靈直接運行,每一項都是無法成功的。茲以我們最耳熱能詳的耶穌降生於伯利恆的事來說吧,我們都知道耶穌肉身養父約瑟和生母馬利亞都是拿撒勒人,拿撒勒位居北方,距離伯利恆至少有一百公里的路程。在當時若非在羅馬皇帝該撒亞古士督要人民「報名上冊」(目前所謂之戶口普查),而統治迦南地的敘利亞巡撫居里扭的認真執行下,馬利亞怎麼可能在交通工具仍不發達的情況下,挺著大肚子到她與約瑟的本籍大衛家的伯利恆去報名上冊呢﹖(路二1-5)。此外,再由耶穌「迫不及待」地降生於連他們寄宿房間都沒有著落的馬槽裡(路二6-7),就時、地、事、物而言,絕非偶然。可見凡事都有神的旨意與作為,只要祂想成就的,沒有一件不會成功。試問世間又有那位教主或宗教家的一生,能有像耶穌那樣完全的預言與應驗呢﹖

三. 耶穌福音行傳的奧秘

聖經中的四福音書堪稱為四本「耶穌傳」,為什麼在神靈的運作下,針對耶穌的行蹟還必須用四本福音書加以記載與描寫呢﹖說來也是一種奧秘。約五百多年前,以西結先知在異鄉迦巴魯河邊,被擄的以色列民中,看見天開了,神的靈降在他身上,使他看見許多異象。首先他看見帶有能力、往來奔走好像電光一閃的四活物,其臉的形象為「前面各有人的腿、右面各有獅子的臉、左面各有牛的臉、後面各有鷹的臉」(結一1-14)。六百多年後,使徒老約翰在拔摩海島,神給他看異象時,他也看見天上有門開了,有一個寶座呈現出來,「寶座前好像一個玻璃海,如同水晶。寶座中和寶座周圍有四個活物,前後遍體都滿了眼睛。第一個活物像獅子,第二個像牛犢,第三個臉面像人,第四個像飛鷹。」(啟四1-7)。

實際上,以西結先知與老約翰所看到的活物都有神榮耀的光輝,其實他們就是神本身。由於神的個性在兩位先知與使徒所見的異象中,均特別以獅、牛、人、鷹等四種活物的特性加以表示。因此若缺一,可能就無法形容得完美。所以道成肉身的耶穌,與神相同,也同樣具有以上四種活物的特性。例如,我們可以發現四福音中的馬太福音,從族譜的記載方式以及所闡述的重點,均可明瞭其明指耶穌就是君王、彌賽亞,他有君王的尊貴氣質、勇敢如得勝的雄獅。而馬可福音中則特別闡述耶穌多行神蹟、殷勤作工,有如一頭任勞任怨的牛。路加福音中特別闡述做人的道理,其族譜中所記載者,自大衛以下至馬利亞,為屬人、非王的後代;因此所偏重者為人的特性。而最後之約翰福音一開始論到耶穌的身分時,就記載著「太初有道,道與神同在,道就是神。」(約一1),其記載的方式,將耶穌形容為聖潔高超,如鷹之展翅、翱翔於天際,超凡而脫俗。由以上之分析,知道神安排四位著書人,以四本「耶穌傳」分別描寫耶穌四種不同的特性,且恰巧與先知、使徒所見的異象完全相符,難道不也是一種奧秘嗎﹖

四. 耶穌講道隱藏的奧秘

在耶穌講道的內容中,除了用明言直說外,也常用比喻闡述重要的真理,其目的就如耶穌對門徒所說的話:「因為天國的奧秘,只叫你們知道。不叫他們知道,凡有的,還要加給他,叫他有餘;凡沒有的,連他所有的,也要奪去。」(太十三11-12)。所以在他所講述之比喻中,如仔細加以探討,其中所隱藏的真理無可計量。如同寶藏一樣,愈挖愈多。例如耶穌在加利利海邊傳道時,曾一口氣講述了撒種、種子、芥菜種、麵酵、藏寶、尋珠與撒網等七個比喻(太十三1-53)。

當然,每個比喻都有它各自的特殊意義,然而如果再將每個比喻按照順序串連起來的話,試想想看,「撒種」的比喻暗喻著耶穌傳道時所撒的都為純正的道理,然而個人領受的心地不同,其結實的倍數也跟著不同。「稗子」的比喻暗喻著使徒時代魔鬼所散佈著的異端邪教,如同稗子一般,主暫時不拔掉,但到末日時要將傳假道者丟進地獄燒掉。「芥菜種」的比喻暗喻著由芥菜種所長成之大樹,有天上飛鳥(魔鬼)棲息的中世紀天主教黑暗時代,教會墮落,喪失真理,失去聖靈,但卻勢力龐大,如同魔鬼的巢穴。「麵酵」的比喻暗喻著馬丁路得改教後,新教如麵酵蓬勃發展,但卻因道理不純正而仍無真理臨在的教會概況一樣。「藏寶」的比喻暗喻著五旬節教會在末後的日子裡最先發現(得到)聖靈,但卻未發揚光大,反而束之高閣之情形。「尋珠」的比喻暗喻著真教會最初發現真道後,如獲得好珠子,其追求真理的精神仿如變賣一切所有的,只為了買下它。「撒網」的比喻則暗喻耶穌再臨前,教會負責傳福音與收割工作的景象。因此,如將前述各比喻依序拼揍起來,那豈不正是一幅從耶穌傳道時期到現在以至將來整個宗教歷史發展的軌跡嗎﹖

就像這樣,故事中有故事,奧秘中有奧秘。讓我們多加查考,挖掘其中更多隱藏的奧秘吧!因為真理是取之不盡、用之不竭的。讓我們能在耶穌基督裡面,時刻追求,也使我們能夠豐豐富富地有祂的真理與聖潔,恩上加恩,永不止息!

五. 救恩「完結篇」的奧秘

神在創造宇宙與人類之後,歇息了祂的工,為要看看所創造的萬物是否能夠榮耀祂。可惜自從亞當犯罪以後,一切情況改變了。人類受咒詛,被趕出伊甸樂園,從此罪不離身。當然,所有的福氣也都喪失了。然而,神是憐憫的神,祂有豐盛的慈愛,希望被稱為神的兒子的我們,仍能有朝一日,回心轉意。因此給予我們特別的機會,就是使耶穌道成肉身來到世間,以受死敗壞掌死權的魔鬼,為我們開了一條救恩的道路,我們都可以靠著得救,享受祂為那些遵守祂道理與旨意的人所預備的永遠的福地──天國。

新約聖經中最後一卷的啟示錄,在最後三章(第20-23章)的內容中,巧妙地答覆與回應了聖經第一卷創世記最前三章(第1-3章)所述救恩的故事。例如創世記一章1節記載「起初神創造天地」,而啟示錄二十一章1節則回應了「我又看見一個新天新地」,創世記一章10節記載「神稱水的聚處為海」,而啟示錄二十一章1節則回應了「海也不再有了」。不只如此,創世記中其他記載有關黑夜、光、配偶、苦楚、咒詛、死、撒但、生命樹、神的面與家鄉,則在啟示錄中全部有了回應。(請見文後的圖表)。

如前述,新約聖經中,對於整個人類大經綸中,救恩的敘述,如同一部偉大巨著「完結篇」的安排,有開始,有結局,彼此配合得天衣無縫。如此安排豈不讓人嘆為觀止。此一奧秘只有愈深入了解,愈能發現神對人的用心。
■結語 上一節 下一節
舊約是新約的影兒,那形體卻是基督(西二17)。舊約中如霧裡看花,把基督的救恩若隱若現地表現出來,而新約中藉著基督的降生與受死,完完全全地成就了救恩。我們從聖經中了解到主耶穌開啟了一個新的救恩時代,其一生事蹟均為傳道的工作而努力。復活升天後,門徒也為了此一聖工,不惜勞苦,甚至即使遭遇到生命的危險也在所不惜,所為的只是要報答主的恩典。

今天仍然處在新約時代的我們,已經歸入基督,也已了解到聖經的奧秘,就當本著耶穌所託付給我們的職責,除了從本身的守道做起外,更應該努力「往普天下去傳福音給萬民聽」(可十六15),按著耶穌的指示:「要在耶路撒冷、猶太全地和撒瑪利亞,直到地極,作我的見證。」(徒一8)。望共勉之!(林大煜)

圖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