羊圈圈隨行網 喜信福音團契 喜信醫宣網 生命體驗營 Android APP IOS APP 喜信 FB TJC 喜信網路家庭 首頁 會員 喜信家庭-關於我們 喜信福音 網路雜誌 網路廣播 網路電視 福音傳真 遠距教學 日光美樂地 討論園地-代禱園地 喜信家庭-關於我們 喜信家庭-大小報 喜信家庭-教會與團契 喜信家庭-喜信成員 喜信家庭-文藝特區 喜信家庭-會員服務 喜信家庭-聯絡我們 討論園地-代禱園地 討論園地-聖經學堂 討論園地-心靈綠洲 討論園地-慕道友茶坊 討論園地-詩歌花園
喜信家庭 > 喜信福音>信仰入門-進入聖經的世界(下冊)
書名:進入聖經的世界(下冊)
作者:林大煜等 編者
發行:腓利門實業股份有限公司
初版日期:1998年9月
以弗所書

當我們進入真耶穌教會,體會了許多神奇異的恩典之後,都很希望教會大大地發展,使更多的人也能品嚐神恩,所以,本著主耶穌的吩咐,要將福音傳給萬民的使命,用盡各種方法,甚至出錢出力,可是,近幾年卻發現教會的成長有限,似乎不能達到預期的目標;卻看到別的宗教大大興起,如火如荼的展開,所以,有些信徒就心灰意冷,甚至對主耶穌、對教會
失去了信心。

其實,教會的發展不是憑血氣,其主導權乃在於神,所以,應該透過聖經,看出神要我們走的方向,再求神加添能力,盡無用僕人的本分,完成神所託付的使命,如此,不管遭遇任何艱難困境,必不會對主耶穌,對教會失去信心。

以弗所書的主題就是建立基督的身體(弗四12),基督的身體就是屬靈的真教會,也就是完全屬靈的真耶穌教會,所以,我們希望教會發展應該查考以弗所書,透過以弗所書我們可以看到教會發展的方向,進而達到榮耀的教會,實現神的帳幕在人間(啟二十一3)。
■成書背景 上一節 下一節
從以弗所書的開頭我們就可發現作者是保羅(弗一1),又在書中提到「為你們外邦人作了基督耶穌被囚的」、「我為這福音的奧秘,作了帶鎖鍊的使者」(弗三1,六20),我們可以明白保羅當時被關在監獄裡。被關在監獄的人大多是悶悶不樂,須要人家的同情、安慰,何以保羅還能寫以弗所書,一方面關心教會的發展,另一方面安慰信徒的心(弗六22)?主要是保羅靠著主勝過監獄的環境,這正是我們須要學習的,雖然我們不會被關在監獄裡,但環境的不順利如同無形的監獄常會困擾著我們,所以,我們也該靠主得勝,不只自立自強,尚能造就別人。此外,保羅與以弗所教會有很深的情感。

保羅第二次出外傳道要回來時,路過以弗所,在那裡只是短暫的停留九天(徒十八18-21),這是與以弗所教會第一次接觸的記載。後來,第三次出外傳道時,在以弗所停留有三年之久(徒二十31),並有幾件重要的事情:帶領門徒受聖靈,一次共有十二位,這是前所未有的(徒十九1-7);在推喇奴學房天天辯論,有兩年之久,叫一切住在亞西亞的人都聽見主的道(徒十九9、10);甚至整座以弗所城大暴動,因有太多的人信主(徒十九23-41)。因著時間與工作的薰陶,保羅與以弗所教會有不能割捨的愛,所以,當他要結束第三次出外傳道時,雖急迫趕往耶路撒冷,但也在米利都請以弗所的長老來,與他們辭別,由所談的內容我們可以發現保羅對以弗所教會的愛:「凡與你們有益的,我們沒有一樣避諱不說的,或在眾人面前,或在各人家裡,我都教導你們。……所以你們應當儆醒,記念我三年之久,晝夜不住的流淚,勸戒你們各人。」說完,眾人痛哭,抱著保羅的頸項,和他親嘴(徒二十17-38)。

因著這些微妙的關係,所以,保羅雖身處監獄,仍能置個人死生於度外,以教會發展為己任。我們今天與真耶穌教會的關係豈不也是如此?尤其從小信主的,前輩的扶持教導,讓智慧與身量一齊增長,所以,有時我們的環境雖不盡理想,豈不也應有保羅的精神,關心教會的發展。
■內容概述 上一節 下一節

平時,為了引發對讀經的興趣,我們可以見木不見林,只領悟整章中的一、二句話,就細細品嚐,回味無窮。再一點一滴的累積,就可由見木進到見林,發現經卷的宏偉,為了便於對以弗所書的了解,在此做概要分段:

一. 問安(一1、2)

二. 神的蒙耀得著稱讚(一3-23)

﹙一﹚ 為何神的榮耀能得著稱讚(3-6)
﹙二﹚ 神的榮耀如何能得著稱讚(7-12)
﹙三﹚ 何時神的榮耀能得著稱讚(13、14)
﹙四﹚ 因神的榮耀能得稱讚而感謝祈求(15-23)

三. 神恩的造化(二1-22)

﹙一﹚ 與基督同活(1-10)
﹙二﹚ 與神和好(11-18)
﹙三﹚ 同被建造為主的殿(19-22)

四. 神恩的託付(三1-21)

﹙一﹚ 傳揚基督的奧秘(1-13)
﹙二﹚ 堅固信徒心裡的力量(14-21)

五. 建立基督的身體(四1-16)

﹙一﹚ 身體的合一(1-6)
﹙二﹚ 身體的分工(7-12)
﹙三﹚ 身體的成長(13-16)
﹙四﹚ 肢體的建立:在愛中建立自己(16)

六. 建立自己(四17-六9)

﹙一﹚ 穿上新人(四17-五2)
﹙二﹚ 像光明的女子(五3-21)
﹙三﹚ 建立基督化的生活(五22-六9)
1. 夫妻之道 
2. 父子之道 
3. 主僕之道

七. 末了的話(六10-24)

﹙一﹚ 屬靈的爭戰(10-20)
﹙二﹚ 問安(21-24)

分段是個人對聖經的領受,用心幫助認識聖經;由以上的分段,概述我對以弗所書的認識。

神的榮耀能得著稱讚,這是非常難得的,因罪人怎能稱讚榮耀的主,而以弗所書的開頭卻是強調「使祂的榮耀得著稱讚」(一6、12、14);神曾說:「凡稱為我名下的人,是我為自己的榮耀創造的,是我所作成、所造作的。」(賽四十三7),為達此目的,人須要改變,如同要蓋一座金碧輝煌的宮殿榮耀主,宮殿的材質須要上等、沒有瑕疵的,而人本是污穢不堪,死在過犯罪惡之中,如此,怎能使神的榮耀得著稱讚呢?所以,第二章就呈現了神恩的造化,本為可怒之子因神的大愛,而能與基督同活,這不是自己的努力,乃是神所賜的恩典,只要人相信,而後能得以同被建造為聖靈居住的聖殿,實在非常奇妙。所以,保羅深深曉得這是基督福音的奧秘,就是不配的外邦人在基督耶穌裡,得以同為後嗣、同為一體、同蒙應許,這是以前的世代沒有叫人知道的(三5、6)。保羅承接了這恩典的託付,就樂意把這福音的奧秘傳揚給外邦人知道,雖至於被囚,亦放膽無懼,篤信不疑的來到神的面前;除了傳揚之外,已信主的心裡力量還要剛強起來,因為雖然接受了福音,可能因外在環境的考驗,心靈軟弱了,所以,保羅再為他們禱告,使他們的愛心有根有基。

以上所述是個人本為朽木,卻能變為上等材料的過程,而其至終目的是要建立基督的身體,就是榮耀的教會,所以,這些材料該如何搭配建造,不是只凸顯個人材質的美好,而是要看到整體的榮美。保羅說:「行事為人當與蒙召的恩相稱,凡事謙虛、溫柔、忍耐,用愛心互相寬容,用和平彼此聯絡,竭力保守聖靈所賜合而為一的心。」這往往是我們彼此間最虧欠而須努力的,而後再各盡其職,發揮各人恩賜,建立基督的身體,如此,這個身體便會漸漸增長;再整個成長過程,因身體尚未成熟,難免會有一些缺失,所以,看到教會的一些軟弱不應灰心氣餒,更該積極地投入。

在建立教會的過程中,個人同時要在愛中建立自己,因個人的好壞影響整體的完美與否。前所述是神奇妙的造化,個人從無到有,從缺失到豐富,這不是自己所能;但從四章十七節到六章九節,這整個過程就需要配合基督的愛自己建立,要穿上新人,當像光明的子女,建立基督化美滿幸福的家庭;如此,不只個人幸福喜樂,也關乎教會的發展。個人的生活似乎無關信仰,那卻是一場屬靈的爭戰,因我們並不是與屬血氣的爭戰,難怪很多人在生活中失敗了;若我們的信徒生活也失敗了,如何建立榮耀的教會?如何榮耀神呢?所以,在愛中建立自己是最基礎的工作,也是站在最前線與魔鬼的爭戰,卻被很多人忽略了,如此,教會怎能發展呢?
■研讀須知 上一節 下一節

有些人覺得讀經或查經一定要有一些參考書,結果常因參考書而模糊了個人對聖經的領悟,甚至因沒有參考書而不敢查經或讀經;其實,參考書也是人參考聖經寫的,如果聖經沒有的,也只供參考而已,因聖經已近二千年,沒有歷史文獻比聖經更古老;所以,直接讀聖經是最好的。尤其,我們教會有真理的聖靈,祂要引導我們明白一切的真理,所以,藉禱告讀經是最實際的,把惡慾雜念去除,本著基督的愛,渴慕真理造就自己,造就教會,因律法的總綱就是愛,讓心靈平靜,體會作者當時仰慕神、關心教會的心境,將心比心,如此,必能領悟聖經的精意。若有不懂或不確定的,不要強解,只要在道理上留意,直等到天發亮晨星在心裡出現的時候,才是好的(彼後一19-21)。若心中充滿著恨、驕傲、不滿,先要求神赦免,把一切惡毒從心中除掉,否則看聖經會有偏差。

再讀參考書,並非絕對不可用,只是不要捨本逐末,喧賓奪主,有時,聖經一些詞彙不清楚,看其他版本也不錯;有時,對聖經不能領悟,看別人怎麼領悟聖經也可以;但最重要是將聖經的道理成為自己的,因得勝魔鬼的秘訣就是自己所見證的道。(啟十二11)
■現代意義 上一節 下一節

以弗所書對現代人的意義,在內容概述,介紹以弗所書時,順便已做了闡明,在此就不再贅敘。當然,除了以弗所書之外,其他經卷都有許多寶貴的真理,只要我們有一顆愛慕的心,主必給我們明白,造就我們的靈性,茁壯我們的教會。(羅真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