羊圈圈隨行網 喜信福音團契 喜信醫宣網 生命體驗營 Android APP IOS APP 喜信 FB TJC 喜信網路家庭 首頁 會員 喜信家庭-關於我們 喜信福音 網路雜誌 網路廣播 網路電視 福音傳真 遠距教學 日光美樂地 討論園地-代禱園地 喜信家庭-關於我們 喜信家庭-大小報 喜信家庭-教會與團契 喜信家庭-喜信成員 喜信家庭-文藝特區 喜信家庭-會員服務 喜信家庭-聯絡我們 討論園地-代禱園地 討論園地-聖經學堂 討論園地-心靈綠洲 討論園地-慕道友茶坊 討論園地-詩歌花園
喜信家庭 > 喜信福音>信仰入門-進入聖經的世界(下冊)
書名:進入聖經的世界(下冊)
作者:林大煜等 編者
發行:腓利門實業股份有限公司
初版日期:1998年9月
序言
序言 上一節 下一節

經上云:「神的話安定在天,直到永遠」﹙詩一一九89﹚,又曰:「耶穌基督昨日今日一直到永遠是一樣的」﹙來十三8﹚。真神在基督裡的應許、愛、權能與「恩典與真理」,不會因上下四方﹙宇﹚、古今往來﹙宙﹚的轉移而有所改變。真神與祂恆常有效的真道,活潑有動力地表現在世界萬物的創造與人類的救贖事件上。藉著聖靈默示,神感動祂的僕人寫出祂在舊約時代對以色列的揀選與契約關係,也闡明了祂公義審判與慈愛拯救的作為,這些有關神的律法昭示、拯救歷史,構成了舊約聖經的大抵內容,其歷史定律是以「條件式祝福」為準則的﹙申三十15-20;王上二2-5,八25-26,九2-7;耶七1-15,十八1-10﹚。

道成肉身的主耶穌與其神國福音,肇始了恩典時代的新約﹙耶三十一31-34;林前十一25;林後三6;來八8-13,九15,十二24﹚。主耶穌以「神的兒子」「受膏者」﹙彌賽亞或基督﹚的位份,「受差」來到世上,宣揚神國福音,打開又新又活的得救門路﹙來十19-22﹚。藉十字架來做贖罪祭,復活升天後,以聖靈建設教會,並差遣使徒四處傳揚福音,使相信領受的人藉著奉主名受洗赦罪、稱義、成為神的兒女,進入一體的神家基督肢體,並以聖靈得力、更新成聖、結靈果﹙羅一16-17;加三24-29;弗一3-14﹚。

初代教會信仰重鎮──耶路撒冷、敘利亞、小亞細亞、羅馬──都有主耶穌的言行口傳訊息,教會成立後,將主的生平教訓、聖靈建設教會拓展事工,以當時世界通行的希臘語記載下來。初代教會分新約聖經為「福音」及「使徒」﹙即使徒行傳至啟示錄﹚兩大部分。一般則以福音、歷史﹙徒﹚、書信﹙保羅書信、大公書信﹚、啟示文學四部分。

感謝主,本書提示神啟示的實踐配合的重要性。我們每人體會到新約聖經對基督信仰生活有啟蒙、訓毀、安慰、得力的重大公用。其原因乃活潑有功效的神道﹙來四12﹚,是屬靈的、給予生命的﹙約六63﹚。主的教訓與使徒信息圍繞神國得救、與在世虔敬度日的得神恩人愛的生活體驗上,信心與順服是得福之鑰。

人若能掌握經文的新約的宗教文化、哲學思想背景,語言結構及新舊約道理,加上聖經的帶領、生活的體驗,道理則更明確、更益靈性。因此,讀者應先掌握正確的解經方法。先速讀經文篇章本文始末,若有必要,則需知新約的背景、其段落及其題旨。進入經文本身,則明白關鍵字眼的正解,參照多種版本﹙最好以希臘文聖經為底本﹚,每一篇查出分析其文法與句構、上下文。這些解經、釋義,應有專書闡論,不在此重複。

本書作者們勤學精研、刻苦地靠主是值得學習與推薦的。今天的基督徒,很需要超越聚會日才翻閱若干經節的習慣,在基本上培養一種精思苦讀、日鍛月煉的精神。如此,才能把自己信仰體驗和神的旨意與歷史作為匯合,並自聖經神的道理裡吸取屬靈能力與智慧,化為自己天路歷程中的前進力量,從而創造出榮神、揚道、益人的優秀品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