羊圈圈隨行網 喜信福音團契 喜信醫宣網 生命體驗營 Android APP IOS APP 喜信 FB TJC 喜信網路家庭 首頁 會員 喜信家庭-關於我們 喜信福音 網路雜誌 網路廣播 網路電視 福音傳真 遠距教學 日光美樂地 討論園地-代禱園地 喜信家庭-關於我們 喜信家庭-大小報 喜信家庭-教會與團契 喜信家庭-喜信成員 喜信家庭-文藝特區 喜信家庭-會員服務 喜信家庭-聯絡我們 討論園地-代禱園地 討論園地-聖經學堂 討論園地-心靈綠洲 討論園地-慕道友茶坊 討論園地-詩歌花園
喜信家庭 > 喜信福音>信仰入門-進入聖經的世界(下冊)
書名:進入聖經的世界(下冊)
作者:林大煜等 編者
發行:腓利門實業股份有限公司
初版日期:1998年9月
猶大書
一個「假使徒」能做什麼呢?

他能:做信徒的絆腳石、像酵一樣影響教會的發展,更能使自己邁向死亡的陰間!

但是,重要的,也能醒悟,歸向神,做個「真信徒」!
■前言 上一節 下一節

「聖靈明說,在後來的時候,必有人離棄真道,聽從那引誘人的邪靈和鬼魔的道理。這是因為說謊之人的假冒;這等人的良心如同被鐵烙慣了一般。」(提前四1-2),這是保羅在提摩太前書中早就提醒我們這個世代的基督徒,特別要提防異端,防備假使徒與假先知的工作;「因為那日子以後,必有離道反教的事。」(帖後二3)。

在這個末日即將來臨的世代,真教會發展所面臨最大的挑戰,已不再是財源的短缺或是世俗的壓迫;「真理的破口」儼然成為教會中最頭痛的問題。我常在想,我們的信徒對於異端的敏感度及對於假使徒的防備心到底是達到何種程度﹖或許很少人做過測驗,但不容否認的,教會當中確確實實地產生了一些破口,破口的產生,一方面導致了信徒的流失及出走;一方面也讓某些異端及世俗上的一些不良風氣有滲進來的空間。所以凡是對教會有熱心的同靈,在面對這樣子的破口時,也許該特別注意假使徒的作為,這些也稱為是基督徒的假使徒,往往也是用聖經的教導,對教會、對聖工大有熱心,然而他們卻是信徒的絆腳石,聖工的阻礙者,所以我們要特別認清他們。

雖然只是短短的25節,猶大書中對於假使徒的描述,確實讓讀過這封書信的讀者有著深刻的印象。即使我們不見得能在現在的時候找出類似經文中那樣的假使徒,但經文中所描述的假使徒的真面目,卻是實實在在地曾經出現在教會的歷史中,因此猶大書對我們認清假使徒的面貌及其作為很有幫助,或許我們直接這樣子稱呼它──「假使徒」行傳。
■作者 上一節 下一節

猶大書是耶穌的兄弟──猶大所寫的一封書信。關於這一位耶穌的親弟弟,新約聖經中幾乎沒有特別的記載,倒是他的另外一位兄弟──雅各(雅各書的作者),後來成為耶路撒冷教會的長老,並在耶路撒冷大公會會議的時候,作了最後的結論(徒十五13)。因此猶大在書信的一開頭稱呼他自己是雅各的弟兄。

在傳統的說法中,這對兄弟早先就有點壞疑他們肉身的親哥哥耶穌是具有神性的,但主在復活之後向他們顯現(林前十五7),他們便歸信主,後來成為耶路撒冷教會的領袖,因此猶大寧可謙稱他自己是耶穌基督的僕人,只因耶穌不僅是他的兄長,也是他的主。
■背景 上一節 下一節

這封書信並沒有指明特定的對象,只聲明是寫給那被召,在父神裡蒙愛,為耶穌基督保守的人。但從整本新約聖經來看,異端的思想和假使徒的作為似乎普遍存在於當時的教會中,因此我們可以認定這封書信也會在各地的教會間流傳。目的無他,就是希望每個按神旨意被召的信徒,能隨時隨地提防假先知、假使徒的謬誤。

自從保羅闡明了「因信稱義」的道理之後,魔鬼便藉著人性的罪惡及肉體的軟弱,使人誤認人脫離了律法的束縛,便得著完全的自由,將這自由當作是一種肉體的福音,這些人全然忽略了聖靈更新的意義,一味地將神奇妙的恩典當作是律法和誡命的擋箭牌,而且是無敵的擋箭牌。因此「反律法主義」宛如無情的捕獵者在各地教會當中設下了陷阱,使得道理認識不清以及靈性軟弱的人陷在其中。

猶大寫這封信想盡心盡力地斥責當代異端的神學理論,原因就是當時有一群「反律法主義」的人,他們假意高舉神的恩典,暗暗地滲入教會,但是他們卻過著淫蕩縱慾的生活,他們認為神的恩典大過人的過犯,為了要將神的恩典顯多,最好的方法便是一直地犯罪,所以他們將神的恩典變作放縱情慾的機會(4);這樣子的思想和行為,已經成為當時教會的一大威脅,因此猶大一方面呼召基督徒要站在同一戰線上護衛信仰,為真道來極力爭辯;另一方面又用嚴厲責備的口吻來斥責這些假使徒,並警告他們,像他們這般敗壞並可恥的生活,將使他們招致滅絕和永火的刑罰。

其實在每一個時代都有猶大書中所提及的異端,即使不像經文中那樣的極端,但在每個人的心靈深處,有時候想利用神的赦免作為他犯罪的機會。有點可悲的,我們有時候雖然了解「反律法主義」的錯誤,但潛意識下,每當面臨各樣的試探誘惑,求神赦免的心意總是大過靠神得勝的心志。所以我們也不用逃避這樣的情形,就是當時猶大所處的一些異端背景,也正是我們所處的一種環境,甚至還有更大的異端,更多假師傅的教導,所以我們理當更謹慎我們的信仰。
■大綱 上一節 下一節

猶大書的內容雖然簡短卻是豐富,而同樣的經文和彼得後書第二章所記的十分雷同。也許我們在比較這兩章的時候體會不出他們的不同,那是因為中文聖經看不出時態,大體而言,彼得後書常用未來式預言假師傅、假先知的出現;而猶大書則用現在式來描述異端的工作,並斥責警告這些假使徒們。其分段如下:

﹙一﹚ 問安(1-2) 

﹙二﹚ 寫信的原因(3-4)

1. 勉勵信徒為真道竭力爭辯(3)。
2. 教會有異端出現(4)。

﹙三﹚ 斥責背道者(5-16)

1. 舉歷史上的三個鑑戒(5-7)。
2. 指出背道者的錯謬(8-11)。
3. 用比喻來描述背道者(12-13)。
4. 以諾的預言(14-16)。

﹙四﹚ 勸勉(17-23)

1. 勉信徒記念從前使徒之預言(17-19)
2. 勉信徒在真道上造就自己(20-21)
3. 勉信徒挽救信心不堅之人(22-23)

﹙五﹚ 頌讚(24-25)
■風格 上一節 下一節

猶大書的寫作風格,喜歡用三句組合而成,如歷史的三審判、歷史的三鑑戒等。為了方便大家了解及欣賞猶大這樣的寫作技巧,以及對於假使徒的作為有更深的認識,列表於下:


■內容簡介 上一節 下一節

就在主後約80年中,很多事情幾乎無可 避免地在教會當中發生,特別是異端和假師傅。當初期教會的信徒他們的奮興和熱心有點消退之際,魔鬼如凶暴的豺狼,進到了教會中間,說些悖謬的話,要門徒跟從他們。

而基督教早期信徒的熱心與信心,隨著第二代、第三代信徒的增多,信仰變作一種習慣成自然的教會生活。因此便有人企圖改善基督教的信仰,這些改善的人,許多是不服從聖靈的教導而隨從自己的意思,他們想要讓基督教變得更讓人尊敬,特別是那些有學問有地位的人,因此他們有些作法便不得不和世俗妥協。猶大十分擔心這些假師傅會動搖使徒們辛辛苦苦在教會所建立的根基,所以他毫不客氣的指出這假使徒的謬誤,揭發他們內心所潛藏的邪惡,這些人是早就預定要被刑罰的人,他們從來沒有認識過基督,他們只是假意地高抬神的奇妙大恩,去作為他們放縱肉體情慾的合法藉口。

除此之外,猶大也指出這些假使徒是好作夢之人,他們經常妄稱自己在夢中得到主的啟示,或是神藉著異象向他們顯現,故此他們自高自大,常常口出狂妄的語言,漠視掌權者,甚至連在尊位的天使他們都藐視,他們以為自己手中握有揭開神言奧祕的鑰匙,要信徒服從他們的權威和教導,他們在愛筵中偽裝自己,絆倒了信心不堅定之人,這些人的結局必然應驗以諾的預言,在他們的身上施行審判且有墨黑的幽暗為他們永遠存留。

而一個真信徒,猶大則勉勵他們必須在真道上造就自己,也要常常在聖靈裡禱告,並保守在主的愛中。一個真基督徒,若不是有聖靈裡禱告的體驗,實在體會不出神的愛在他身上的作為,也不能明白他所信的道和世界上的學問、哲理有何不同﹖因為信道是從聽道而來,而聽道又是從神的話而來;這道理起初耶穌傳給使徒,而後傳給教會,再給我們信徒,並且有神蹟向我們顯明,並聖靈給我們作見證。感謝主,因著我們能在靈裡的禱告,使我們確信所信的道,也讓我們能一直仰望主耶穌基督的憐憫,直到永生。

猶大最後勸勉信徒去喚回那些失喪的人。基督徒在世的任務並不是去排斥或審判一個走在歧路上的罪人,而是為主將這些失喪的羊尋回,完成一個好牧人的角色。我們常不能扮演好這個角色的原因應該勇敢面對、檢討改進,免得漠視在歧途中的弟兄,我們應當是積極的本著真理的立場挽回他。

與神同行是保證我們在信仰的道路上不致失腳的良方;而魔鬼的試探、假使徒的教導卻成為我們不能專心與主同行的路障。但願我們都能努力地走完這條天國路,將來無瑕無疵,歡歡喜喜地站在祂榮耀之前。
■結語 上一節 下一節

其實我們都知道,魔鬼如同吼叫的獅子,遍地遊行,尋找可吞吃的人。然而我們常感嘆一些熟悉的弟兄一個個成為魔鬼的食物,且無力挽回。假先知的異端邪說和世俗的潮流,是橫在天國門前的一條大河。我們親愛的弟兄一個個迷失在這股洪流,而我們卻束手無策,豈不感傷!

今天的信徒有真信徒亦有假信徒。今天的教會有「真教會」亦有「假教會」,在我們讀過猶大書之後,深刻了解到假使徒的作為及結局。也許潛藏在我們心中的,是類似假使徒的一些想法;也許我們的行為,也正朝著假使徒的謬誤裡直奔而不自知。然而主要我們聖潔完全,所以我們一方面藉著靈修生活堅固自己的信仰,一方面提防假先知的迷惑手段,努力作一個真教會裡的真信徒。

《附記》

整本聖經中,猶大書最特別亦較難懂的地方,就是它引用猶太民間的傳說和偽經的一些記載。如第9節「天使長米迦勒……」和第14節「亞當的七世孫以諾……」,它是出自猶太民間所流傳的「摩西升天記」和偽經「以諾書」中的資料。也許我們會懷疑猶大所提及的這些故事真實性如何﹖因為聖經並無記載這兩件事,但就真理的表達上,猶大所提到的兩個例子,實在很貼切地將假使徒的傲慢、狂妄,以及他們應受的刑罰描述和闡明。不管這兩件事的真實性如何,它都無損於聖經的權威。(黃容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