羊圈圈隨行網 喜信福音團契 喜信醫宣網 生命體驗營 Android APP IOS APP 喜信 FB TJC 喜信網路家庭 首頁 會員 喜信家庭-關於我們 喜信福音 網路雜誌 網路廣播 網路電視 福音傳真 遠距教學 日光美樂地 討論園地-代禱園地 喜信家庭-關於我們 喜信家庭-大小報 喜信家庭-教會與團契 喜信家庭-喜信成員 喜信家庭-文藝特區 喜信家庭-會員服務 喜信家庭-聯絡我們 討論園地-代禱園地 討論園地-聖經學堂 討論園地-心靈綠洲 討論園地-慕道友茶坊 討論園地-詩歌花園
喜信家庭 > 喜信福音>信仰入門-進入聖經的世界(下冊)
書名:進入聖經的世界(下冊)
作者:林大煜等 編者
發行:腓利門實業股份有限公司
初版日期:1998年9月
提摩太後書

提摩太後書是保羅三封教牧書信的最後一封。一般相信,這也是保羅的絕筆。比起前兩封教牧書信,提摩太後書顯得更親切、更富人情味。保羅在第二次被拘捕入獄時,寫了這封書信。那時,他可能預知自己為主殉道的時候到了,在世的年日不多了(四6),所以藉此信懇切地囑咐提摩太幾件重要的事:﹙一﹚作基督的精兵(二3);﹙二﹚作神無愧的工人(二15);﹙三﹚竭力追求聖潔,作神貴重的器皿(二21);﹙四﹚務要傳道,無論得時不得時(四2)。

最後,他告訴提摩太,他業已盡了當盡的本分,就是去傳揚真理的福音,從此以後,必有公義的冠冕為他存留,藉此勉勵提摩太:竭力作主忠心的僕人,同得這美好的果效。
■本書作者及成書背景 上一節 下一節

這是保羅第二次被下到監獄裡,做了囚犯(一8),地點是在羅馬(一17)。而這一次的監禁與第一次大大的不同。根據使徒行傳的記載:第一次的監禁,他是住在「自己所租的房裡」(徒二十八30),受到羅馬政府寬大的待遇;當時有一群同工與朋友在他身旁(徒二十八17-31;西四10-14);而這一次的監禁,他幾乎完全孤立了(四11),從前在亞西亞的朋友,也都離棄他了(一15)。

提摩太後書,可以很清楚地看出來,是屬於尼祿皇帝下令基督教為非法宗教的那個時期。在主後64年7月19日,羅馬城發生大火,共肆虐了6天6夜。全城14區的一半,夷為平地,只剩下4區完全倖免於難。尼祿皇帝下令放火的謠言,到處流傳,而他用盡了各種努力都無法洗去自己的嫌疑時,他就散佈流言,說基督徒是縱火犯,並下令搜捕及懲罰他們。如此一來,基督教成了非法宗教,使許多基督徒死於殘忍的迫害之下,當保羅於66年春天回到東
方時,他的仇敵利用時局對基督教不利的情勢,陷害了保羅,使保羅再次被下到監裡。因為公開宣講基督的福音,或與教會的領袖來往都是一件危險的事,保羅從前的朋友都不敢與他有所接觸(一15),他在皇家法庭受審時,只好自己勇敢地面對敵人,自作申辯(四16),反駁了每一項控告。他成功地防止了定他有罪的判決,他再度被押到監裡,等候法院的更審,他就是在這種情況之下,寫下了提摩太後書。
■提摩太後書的宗旨 上一節 下一節

一. 鼓勵

保羅寫這封信的目的,給予提摩太在傳道工作上的鼓勵、加強和指示。勉勵他同受苦難,「好像基督耶穌的精兵」(二3)。信中提及受苦之處,一共有三次之多(一8,二3,四5)。他勉勵提摩太盡忠去傳道,不要懼怕或膽怯(一7-8),對個人危險不生懼怕,不以傳福音為恥,大膽地去傳講福音,並要傳得完備(四1-2)。

二. 召喚

保羅寫信的另一宗旨,是要把提摩太儘早召到羅馬來(四9),因他知道離世的時候快到了(四6-8)。由於他在監獄裡很寂寞,切望他所愛的提摩太能與他同在(一4),因此叫提摩太趕快到羅馬來,否則就太遲了。

三. 見證

這封信又給保羅一個機會來記錄自己的告別。保羅本著一種終生的事奉,期盼著將來不朽壞的獎賞,就可以坦然地面對死亡,毫不懼怕了。
■提摩太後書的特徵 上一節 下一節

一. 末了的話語

這封信所記載的,是他臨死的見證與勸告。當提摩太讀到其中的應許、警告、勸勉之時,他心中是何等的安慰啊!歷代以來,這無價之寶的信,一直帶給灰心與困苦的工人信心、鼓勵。對於孤寂的傳道者,有安慰、勸勉的作用。又給神的困乏使者以新的靈感,使他們能克服困難,戰勝反對的勢力。

二. 一般的內容

提摩太後書是屬於私人的書信。使徒一方面力勸他要大膽、勇敢、堅忍,一方面不把未來看作是玫瑰色的和不現實的。保羅所面對的是現實的生命,但他也指出基督所賜的,是克服一切的困難,得到屬靈的勝利。

三. 預言

這封信對離道、背教有兩處確實的預言(三1-6,四3-4)。他預先見到的,是「那危險日子」的來臨(三1),就是人們故意不領受真道,隨時接受自己所愛好的教訓(四3-4);有些信徒只有「敬虔的外貌,卻背了敬虔的實意」(三5)。在日益增多的假師父中,使徒早已看見這離道背教的明證了(二16-18,三6-7)。
■大綱及內容精要 上一節 下一節

一. 問候(一1-2)
二. 忠心事主,熱心傳道(一3-18)
三. 作無愧的工人(二126)
四. 末世的警告(三1~~17)
五. 結語(四1~~22)

一. 問候(一1-2)

此處保羅稱提摩太為「親愛的兒子」,與提摩太前書之開頭稱他為「我真兒子」,看得出來保羅是很疼愛提摩太的。首先在信的起頭,就祝福他,「願恩惠、憐憫、平安,從父神和我們主基督耶穌,歸與你!」。

二. 忠心事主,熱心傳道(一3-18)

在勉勵之前,保羅不忘先感謝神,他禱告的時候,不住地想念提摩太,並晝夜切切地想要見他;求神記念提摩太為他所流的眼淚,可見父子情深。他進一步勉勵提摩太:勇敢去傳揚主的福音,因為神賜給我們的,不是膽怯的心,乃是剛強、仁愛、謹守的心。他強調所傳的福音乃是蒙神的恩典,並不是按著人的行為,而是因著基督的救贖,就白白的稱義了(羅三2);他勉勵提摩太不要怕受這些苦難,因他知道所信的是誰,也深信祂能保全他所作的,直到主再來審判的日子。保羅勉勵提摩太:要牢牢地守住從前交託給他的善道,諄諄教誨他要盡心盡力為主作見證,以傳福音為己任,置個人死生於度外。不以傳福音為恥;不以苦難為念,時時惦念所託付的福音,就是靠著那加給我力量的,凡事都能作(腓四13)。這點似乎是我們所缺乏的,我們常容易忘記的,只求神不斷地加添力量給我們。

三. 作無愧的工人(二1-26)

勸誡提摩太,當在基督耶穌的恩典上剛強起來,並且用了三個比喻:

1. 軍人:不讓世俗纏身,好叫召他當兵的人喜悅。
2. 農人:勞力的農夫,理當先得糧食。
3. 運動員:身經百戰,按規矩得著榮耀的冠冕。

要得神喜悅,必須先付出代價,才能得到永生的冠冕,致力傳揚福音,忍耐、自制、持定目標,才能有所收穫,作神無愧的工人;不要為無謂的言語爭辯,因為這是令人起爭競的(二23),而且對人沒有益處,只能敗壞聽見的人(二14)。保羅又講了一個比喻:在大戶人家中,有金器、銀器和木器、瓦器,有作貴重的,也有作卑賤的;如果人能夠自潔,脫離卑賤的事,必可作貴重的器皿,成為聖潔,合乎主用,預備行各樣的善事。他告訴提摩太一個重要的觀念:為善為惡器皿,惟存乎一心。心中自潔,就往聖潔之方向走去;反之,心隨從情慾的誘惑,不畏聖靈責備,反而自甘墮落,那自然每下愈況,無法挽回了。

什麼是主的僕人應有的形象呢?保羅告訴我們:只要溫溫和和地對待眾人,善於教導、存心忍耐,並用溫柔勸導那些抵擋的人(二24-25)。

四. 末世的警告(三1-17)

保羅預言:末世必有危險的日子臨到,那時的人要專顧自己、自私自利、無親情、自高自大、好宴樂、不愛神……(詳見三1-7),並且預言敬虔的人會受到逼迫,所以,基督徒要把所確信的存在心裡,就像提摩太從小即明白聖經一樣。在此,保羅提出了聖經的權威性:「聖經都是神所默示的,於教訓、督責、使人歸正,教導人學義,都是有益的,叫屬神的人得以完全,預備行各樣的善事。」(三16-17)。末世雖亂,人心雖壞,基督徒還是可以靠著聖經明白真理、瞭解正道,不為世俗之惡流所染,勝過試探誘惑,進一步能行出真理,活出基督,得以完全。

五. 結語(四1-22)

保羅再次提醒:「務要傳道,無論得時不得時,總要專心,並用百般的忍耐,各樣的教訓責備人、警戒人、勸勉人。」(提後四2)。雖然人掩耳不聽真道,但我們仍然要凡事謹慎,忍受苦難,作成傳道的工夫,盡神交託給人的職分。保羅說,他被澆奠、離世的時候到了(四6),就是把自己生命當作祭物,獻在基督的面前(民十五1-12, 二十八7、24)。最後,他寫下了那美麗的樂章:

「那美好的仗,我已經打過了,當跑的路,我已經跑盡了,所信之道,我已經守住了。從此以後,有公義的冠冕為我存留,就是按照公義審判的主到那日要賜給我的;不但賜給我,也賜給凡愛慕祂顯現的人。」(侯信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