剩餅餘魚-932期

教會與青年

​(摘自楊約翰長老專輯《兩件大事》,2005年,真耶穌教會臺灣總會發行)|發佈日期:2021/03/11

教會需要青年!每一個家庭與每一個國家,他們的前途都寄望於青年,教會──神的家,神的國也是同樣。青年如橋樑,也是教會聖工的接棒人,而他們需要栽培,所以教會必須愛護、訓練、善用青年,使青年能做大事,使他們願立志為主而活,成為能為主所用的貴重器皿。...... (Joy 摘要)

  • 字型小
  • 字型中
  • 字型大

聖經記載主耶穌曾叫三個人從死裏復活,他們不是暮氣沉沉的老年人,也不是剛剛落地的嬰孩,而都是朝氣蓬勃,前途大有作為的青年男女(參考:約十一32~44;路七11~16;可五35~42)。這些事好像表明著主特別愛惜青年人的生命,重視他們的存在。依實際看,每一個家庭與每一個國家,他們的前途都寄望於青年,教會──神的家,神的國也是同樣。所以教會必須愛護青年,訓練青年,善用青年。


 
一.青年能做大事

1.聖經裏的實例

△真神曾藉以色列小女子的見證,帶領亞蘭國的元帥歸向天地主宰(王下五1~19)。

△真神曾藉少年人大衛打死敵將歌利亞,拯救國家脫離非利士人的攻擊,是掃羅王和他的軍隊無法做到的(撒上十七1~11)。

△真神曾賜給年青的所羅門王大智慧,使他建立當代最富強的國家(王上三6~14)。

△真神曾立少年人耶利米為列國的先知,作祂的代言人(耶一4~8)。


2.歷史的事實

△楚霸王十八歲起義。

△介子推十五歲為宰相。

△周瑜十七歲為都督。

△馬丁路得和衛斯理弟兄萌志於宗教改革,均在大學求學時代。


 
二.教會需要青年

1.青年如同橋樑

青年的前面是老的一輩,後面是年幼的一代,青年好像一座橋樑立在中間。經上說:「教養孩童,使他走當行的道,就是到老他也不偏離。」(箴廿二6)孩童時代是習慣的形成期,最需要施予良好的宗教教育(參考:提後一5),而擔任栽培兒童的最佳園丁就是青年,因此教會需要青年。教會有好的青年,孩童們就有人帶領,若沒有愛主的青年,就如斷了橋樑一樣,孩童們既無可渡之橋,必流離失散。


2.青年是接棒人

教會的工作還未完成,要一直繼續到主再來。摩西未死之先,曾求主說:「願耶和華萬人之靈的神,立一個人治理會眾,可以在他們面前出入,也可以引導他們,免得耶和華的會眾如同沒有牧人的羊群一般。」(民廿七16~17)教會的領袖要如摩西忠於自己的職責之外,當用心培植後繼者,把工作逐步的交給他們,也要將尊榮給他們幾分(民廿七13~20)。不但在他們求學中給與工作,於他們畢業之後,更要使他們有服務教會的機會(參考:羅十二1~8;箴卅一15)。盼望他們接棒之後,能跑得比我們更快,更遠,早日把得救之福音傳遍於天下。


 
三.青年需要栽培

1.要強化宗教教育

青年雖負有教會的重任,若不自幼培植他們純正的信仰,指導他們正確的行為,訓練他們工作的能力,屆時對聖工不但無能為力,恐倒會亂事。所以我們當把現在的宗教教育工作充實、強化起來,在兒童聚會的部門普設幼稚班、幼年班、少年班,對於青年聚會的各班及大專生神學研究班,都要切實去推行。尤其青年初級班要先辦好。古人云:三歲定八歲,八歲定十六,十六定終身。此言指示我們對孩童的施教最好於三歲以前,到了八歲雖有一個轉機,但最緊要的是在十六歲前後。此時,他們的生理及心理的變化最大,若不小心於教導,有前功盡廢之虞。反之,若能於十六歲前後牢固他們的信仰基礎,一生可不會有大變動了。如約瑟十七歲離開家庭,孤獨在外邦罪惡之地,仍能固守真道而不渝(創卅七2,卅九7~10)。


2.設立青年輔導中心

青年雖有一顆愛主的心與事主的熱情,卻因經驗少,對問題的想法不夠周到,而易偏於理想,不合乎實際。又因對真道的造就不深,對問題的看法不夠屬靈,容易造出錯誤(參考:代下十6~16)。他們對所信的道雖奉為至上,但對聖經未免發生一些疑難。對異性當以何種態度應付?對終身大事該如何進行?在學校或社會遇到的種種問題當如何解決?……許多問題使他們苦悶、徘徊,甚至灰心、喪志、失迷。為幫助他們解決這些信仰與生活方面的各種問題,大專班學生靈恩會學員曾熱烈要求總會為他們成立「青年輔導中心」。這種機構對他們的造就該是大有作用的,我們當應他們的要求多方的培植。


 
四.寄望於主內青年

1.當立志為主而活

經上說,摩西長大了就不肯為王孫,又不要埃及的財物與王宮裏的享樂,他為拯救同胞,甘心獻上自己,願與百姓同受苦害(來十一23~26)。他所以如此行,乃因他明白主留他生命的旨意與大恩(參考:徒七18~22;出一22~二10)。

保羅常感念主恩說:「祂是愛我,為我捨己。」(加二20)又說,主既為我們死,我們當為主活(林後五14~15)。切盼主內青年能深明主恩,立定志向,一生「為主而活」(羅十四7~8):為主讀書,為主留學,為主賺錢,為主結婚,為主育兒,一切為主!若有主的特別恩賜,當效法摩西與保羅,捨棄名、利、享樂,獻上全身於主聖工(羅十二1)。


2.成為貴重的器皿

 聖 潔 

經上說:「人若自潔,脫離卑賤的事,就必作貴重的器皿。」(提後二21)。世間用人重視賢能,但真神用人重視聖潔。以利亞、以利沙等先知能得神的同工,大顯權能,均因他們是「聖潔的神人」。他們對異性,對金錢都是清清潔潔的(王下四8~9;五15~16;參考:王上十七18~20)。切盼真教會青年特別謹慎於異性與金錢,保守身心之聖潔,一生得主之重用。

 謙 和 

經上說:「摩西為人極其謙和,勝過世上的眾人。」(民十二3)他所以能擔負那時代世上最艱難的工作,得任勞任怨,忍耐到底,就是因他的謙和程度已
超過世上任何人。謙卑的人,主必與他同在,賜恩給他(彼前五5)。柔和的人,
才能應付任何對象,使問題得以圓滿(參考:士八1~3)。可是「謙和」須付出代價,如摩西經過四十年的磨煉才把自恃與暴戾克除,變成謙卑柔和之人(出二11~12)。切盼真教會青年努力實踐「順服年長」與「溫和待人」之聖訓,蒙主悅納,得主器用(參考:彼前五5;提後二24~26)。

 忠 心 

經上說:「所求於管家的,是要他有忠心。」(林前四1)。忠心!沒有表裏的服事,徹底負責的精神,竭盡力量的工作,只求主悅的志向,至死不變的跟主!這是主對祂僕人的要求。約書亞所以被揀選為摩西的繼承人,乃因他是摩西
最好的忠心幫手(參考:出卅三11)。

切盼真教會青年現在忠於小事,以便於將來得主重託,多作禱告,倚靠聖靈的大能,作成真教會未竟之大工──世界傳道(參考:路十六10~12)!







文章標籤:  #剩餅餘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