剩餅餘魚-933期

婦女與聖工

​​(摘自楊約翰長老專輯《兩件大事》,2005年,真耶穌教會臺灣總會發行)|發佈日期:2021/03/18

古時照管伊甸園需要女人的幫助,表明基督的教會也需要女人的協力,才能完成主所託付的重要任務。教會的任務有兩項:一、往普天下去傳福音給萬民聽;二、牧養主的羊。在上述兩種聖工上,主內婦女當從哪一方面去協助?她們所適合的工作是什麼?願主耶穌的靈感動主內姊妹,使「傳好消息的婦女成了大群」之豫言,早日實現在真教會中。...... (Joy 摘要)

  • 字型小
  • 字型中
  • 字型大

真神起初造亞當,使他修理、看守伊甸園(創二8、15)。但真神認為亞當獨居不好,就為他造一個配偶(夏娃)幫助他(創二18)。伊甸園是聖潔之人的居所,是神人會面的地方(參看:創三8~10、22~24),豫表真神要在地上建設的真教會(參看:啟二7)。古時照管伊甸園需要女人的幫助,表明基督的教會也需要女人的協力,才能完成主所託付的重要任務。


 
教會的任務

主耶穌設立教會在地上,託付門徒兩件要務:


第一.命門徒往普天下去,傳福音給萬民聽(可十六15)。

所謂「福音」,就是基督為我們的罪死在十字架,而且埋葬了,又照聖經所記,第三天復活了。如今因基督耶穌的救贖,要白白稱一切信而受浸的人為義,且賜聖靈給他們為得救的憑條(林前十五1~4;羅三24;可十六16;弗一13~14)。這福音也稱為「天國的福音」(太廿四14)、「救靈魂的道」(雅一21)、「生命的道」(徒五20),表明福音能救人上天國,得永生。這福音對過著勞苦、愁煩、虛空、絕望之人生的世人,確是大喜的信息(參看:詩九十10;路二10~11)。凡蒙主揀選的子民,際此末日臨近之時,當負起責任急速把它宣揚於世界(參看:彼前二9;珥二1~3)。


第二.叫門徒要牧養祂的羊(約廿一15~17)。

聽見福音,接受重生之洗的人,好像剛生下來的小羊,需要聖靈的澆灌和真道的培植(彼前二1~2;多三5;腓二12)。倘若把小羊放著不餧養,失喪的不去尋找,被逐的不去領回,受傷的不纏裹,有病的不醫治;這樣,雖然過去越山過嶺,辛辛苦苦的把他們救回來,恐仍然會成為野獸的食物,致前功盡棄(參:結卅四1~6、15~16)。所以凡愛主的門徒,當各盡其能,參加牧養主羊的工作(參:約廿一15~17)。在上述兩種聖工上,主內婦女當從哪一方面去協助?她們所適合的工作是什麼?


 
婦女與聖工

一.在家庭

帶領全家歸主,把家庭聖化,是每一位先蒙拯救的基督徒當行的要事(參看:徒十六30~31),而姊妹對這種工作甚為適合。若妳的家人還未得救,妳當承擔主豫備給妳去作的美好聖工。

1.感化丈夫歸主

經上說:「妳們作妻子的,要順服自己的丈夫,這樣,若有不信從道理的丈夫,
他們雖然不聽道,也可以因妻子的品行被感化過來,這正是因看見妳們有貞潔的品行,和敬畏的心。」(彼前三1~2)妻子是丈夫的半身,是丈夫骨中的骨,肉中的肉(創一21~24),與丈夫的關係最密切,對丈夫的影響力也最大。只要她有敬畏神的心,和貞潔的品德,待夫溫柔、順從、體貼,加上為他不住的祈求,他將會被感化歸順基督的。若丈夫已經信主,卻有名無實,作妻子的應當覺悟,這是真神要藉著她幫助丈夫的信心,帶領丈夫熱心事主的好機會,而耐心靠主去行。

2.教育兒女愛主

古人云:「養兒待老」,但我們當加上「養兒事主」為目標。兒女是真神所賜的
(詩一二七3),若能把他養成一個有信德,熱愛主的青年,他不但是父母的美好產業,更是教會的寶貝。但能否成器榮主,母親對他們的影響最大。如保羅認為得主重用的提摩太的無偽之信,是從他的外祖母和母親來的(提後一5)。西人說,搖搖籃的手,能搖動天下。意即:母親能培養震動天下的偉大人物出來。故此,盼望主內為母親的,當視教養兒女比得利、爭名更為重要,而慇懃靠主教導兒女,使他們個個成為能實踐「敬神愛人」的模範聖徒,以完成為母親最重要,最榮耀的工作(參看:申六4~9;太廿二35~40)。

3.帶領全家事主

一個具備信德的婦人,不但對丈夫和兒女的感化力比任何人都強,她對家庭大小的影響也甚大。筆者信主的動機,就是被家嫂愛心的感化而來的。所以若家庭還有人未信主,當利用「家人」的特殊關係,多方的愛他們,勸導他們同走天國的道路(參:徒十六14~15、31)。但我們不當只滿足於「全家得救」,更當求神祝福,能「全家事主」。為感謝主恩,勉家人實行什一奉獻之外(參看:創廿八20~22;瑪三8~10),當勉勵他們按照所得的恩賜,各盡其能,常常竭力多作主工(羅十二3~8;林前十五58)。尤其在「莊稼多,工人少」(太九27~28),國內外都等著更多的工人前去收割的現在,很急需愛主的婦女,肯把自己的丈夫,或所愛的兒女奉獻給主用,讓他們作主精兵,一生事奉主!你想,婦女在聖工上,還有哪一件比這個更壯烈,更偉大呢!(參:撒上一21~28;創廿二1~2、15~18)


二.在教會

在家庭的聖工,婦女較男人合適,且效果大。在教會的聖工,表面上好像是男人的天下,但實際上婦女在背後默默做的工作,其作用卻不亞於弟兄呢!

1.接待聖徒

為傳揚福音,為牧養主羊,為商議聖事,長老、執事、傳道者、弟兄們常來往於各地教會(參看:約參5~8;徒十五1~4)。為參加學生或一般的靈恩會,或各種講習會,或參觀別處教會的建設、會務等,同靈的來往、交通是當有的。作客旅的弟兄姊妹們,他們停留的時間雖然其短,但當地教會對他們接待的態度如何,對他們的影響卻很大。有人受了冷落(雖然不是存心,也沒有惡意,乃出於忽略),就因此而跌倒;也有人受了無微不至,愛心誠懇的關照,就因此得著極大的鼓勵,而發起熱心,效法他們的愛心去愛神愛人。所以聖經教我們「不可忘記用愛心接待客旅」(來十三2),不可忽視卑微的弟兄(太廿五34~40)。接待弟兄姊妹就是接待主,也是為真理作工(約參5~8)。盼望姊妹們當珍惜合乎女性的接待工作,有了機會,就當盡力去作(參看:王下四8~11;提前五10)。

2.協助傳道

婦女在講台上的工作,其恩賜除了特殊的器皿,一般還是不如弟兄。但在講台下的招待、談道,或探訪時的勸勉,其收效常常比弟兄所為的更大。例如弟兄發給佈道傳單常被人拒收;姊妹以她們的柔和、敬虔和可親的態度去招呼,必能把他們帶進教會來。喝酒、爭吵、不來聚會的信者,雖經弟兄多次的勸勉,仍不回頭;但經姊妹一次的探訪、談話;即肯回心轉意,重新作人。在聖工上,無論是對內或對外,男人極需要女人的幫助。如使徒保羅需要百基拉和比非的同工一樣(羅十六1~4)。所以姊妹們當把易親與善言的恩賜,多發揮在個別佈道與家庭探訪的事上,以協助聖工的推展(參看:徒一八24~26;約四39)。

3.教導小羊

青少年的宗教教育工作,最合乎女性的恩賜。姊妹不但在中學、大學求學中要熱心參加宗教教育的教學或寫作等工作;結婚後若教會需要,也當繼續幫忙培植幼苗的聖工(參看:約廿一15)。近年來因年青的一輩,為求學或為謀職,多人移居城市,致使有的鄉村教會,教員大為缺乏,教學工作無人主持。要挽救這種危機,使各地教會能正常地推行宗教教育,極需已經熟練於此聖工的既婚婦女出來擔任,或指導、協助。因青少年的信仰栽培,影響到教會未來的興衰。切盼既婚的「老師」,為著愛主、愛教會,繼續關懷主的小羊,或在教會,或在家裏,隨時隨地教導他們,照顧他們(參看:箴廿二6;詩七八4~6)。

4.指導生活

家庭的圓滿,是家人的幸福,也是主的榮耀(太五14~16)。可是在教會中,不圓滿的家庭還免不了呢。察其原因,多出自婦女的無知,如不知如何與人和平相處──對丈夫、公婆、妯娌、小叔、小姑、鄰舍等。或不知如何教育兒女,料理家事,處理錢財等,以致與家人發生磨擦、衝突,鬧得互不相讓,抱恨在心,影響敬神。對這方面的生活指導,就建立基督化家庭而言,是很需要的。願主內有識婦女,此後在男人不便去爭取的這一塊工作地帶,更深入的去開拓,幫助他們在荒廢的家庭結出美麗的花朵,以榮主名(參看:詩一三三1~3;太五9)。

5.救濟窮苦

使徒時代以能「養育兒女,接待遠人,洗聖徒的腳,救濟遭難的人,竭力行各樣善事」(提前五10)的婦女,為可敬的對象。當時的婦女很普遍的如多加一樣「廣行善事,多施賙濟」(徒九36~39)。看顧孤兒寡婦,幫補、安慰遭難的人,如同給口渴之人的一杯涼水(參看:太十42),在施予的人不難,在領受的人卻非常感激。這種善事很適合富有同情心,且較熟悉信徒之遭遇的婦女們去作。不但要行在主內同靈,也當擴及於眾人(彼後一7)。出於愛心的善行,最會激發信者的信心,也會感動未信者歸服救主。主也必記念施愛者,多賜她力量,使她能多行各樣善事(參:林後九6~15;箴十九17)。

6.為聖工代禱

工作與祈禱如同車輛的兩個輪子,缺一不可(參看:徒六5)。主內婦女要為自己在家庭、在教會當作的聖工,求主施恩幫助之外,也當晝夜不住的為各地、各國的教會代禱,求主加添祂的國民,求主建立祂的教會,早日完成救贖大工,來接我們歸回天堂(參看:西四2~3;賽廿六15;啟廿二20~21)。古時約書亞在戰場作戰,其勝敗在摩西的舉手禱告(出十七11)。今日要使在第一線為道爭戰的主的僕人得勝,最需要的就是眾聖徒的代禱。盼安排在後勤的姊妹們特為在戰場的主的軍隊代禱,而在他們的戰勝功績上一同有分。


 
工作上的幾點建議

1.訓練

要婦女們去推行聖工,必須給她們施與適當的訓練,才能收到事半功倍的效果(參看:傳十10)。

2.組織

有人員無組織,如同一輛解體的汽車,不能發揮功能。教會當視工作的需要,把婦女組織為若干組,每組置有負責人,以便安排工作,聯絡一切(參看:出十八13~26)。

3.順服

經上說:「基督是各人的頭,男人是女人的頭,神是基督的頭。」(林前十一3)婦女當在各項的事上,存心謙卑,順服基督,尊重男人(參看:提前二11~12)。

4.溫柔

經上說:「恒常忍耐,可以勸動君王,柔和的舌頭,能折斷骨頭。」(箴廿五15)溫柔和善忍是女人的特色,當保持它,工作才能成功。

5.慎言

女人較為善言,但多言難免有過(箴十19)。故當寡少言語(箴十七27~28),不可搬弄是非,說人長短,只要說感謝和造就人的好話,到處作和平的使者,對聖工才有幫助(弗五4,四29)。

6.愛心

不是為顯揚自己而工作,只因愛神與愛人。愛是不嫉妒、不自誇、不求己益、不計人惡、凡事包容、凡事忍耐(林前十三4~7)。有愛,工作才能蒙主悅納,得以成功(林前八1)。

願主耶穌的靈感動主內姊妹,明白神旨,努力聖工,使「傳好消息的婦女成了大群」(詩六八11)的豫言,早日實現在真教會中,以完成主託付於婦女的大使命。







文章標籤:  #剩餅餘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