剩餅餘魚-934期

往下扎根 向上結果(上)

​​(摘自楊約翰長老專輯《兩件大事》,2005年,真耶穌教會臺灣總會發行)|發佈日期:2021/03/25

人的心好比是一塊土地,主的種子(神的道)撒在其上,若能札根固本,就能發芽茁壯、開花結果。同理、領受了神的道,明白真道的奧秘與重要性,便會產生堅定不移的信心,自然而然能結果子,這就是經上所說的得著靈魂救恩的信心果效。我們信仰、聖工都要札根。但並非無的放矢。札根應有下列兩個目標:一、札根在基督裡;二、札根在教會裡。...... (Joy 摘要)

  • 字型小
  • 字型中
  • 字型大

猶大家所逃脫剩餘的,仍要往下扎根,向上結果子(賽卅七31)。

以賽亞先知書除了集中於錫安山、耶路撒冷以外,就是以那些自刀劍、饑荒、瘟疫中逃脫的「剩民」。來預表那些進入恩典與真理的新約選民。以賽亞卅七章31節預言末日屬靈的真教會要扎根、開花結果,而且要把救恩佈滿天下:「將來雅各要扎根、以色列要發芽開花;他們的果實,必充滿世界。」(賽廿七6)凡被主耶穌揀選、得蒙保守信心的選民,應認識到開花固然好看,但最要緊的是「你們多結果子」(約十五8),以便名實上作主的門徒,榮耀天父。但是,要有春華秋實,樹木本身就要有堅韌的生命力、與紮實的深根,信仰與工作的原理也莫過於此。


 
一.往下札根

主耶穌在馬太福音設了一個撒種的比喻。其中有一種撒在淺土石頭地上的種子,發苗快,但太陽一出便枯乾了。主耶穌教訓說:有一部份的人「聽了道,當下歡喜領受;只因心裏沒有根,不過是暫時的;及至為道遭了患難,或是受了逼迫,立刻就跌倒了。」(太十三20~21)我們做主的門徒,自己在信仰上先要立根基、才能使末世真教會的果子,遍滿世界,再看看人的心好比是一塊土地,主的種子(神的道)撒在其上,若能札根固本,就能發芽茁壯、開花結果。同理、領受了神的道,明白真道的奧秘與重要性,便會產生堅定不移的信心,自然而然能結果子──這就是經上所說的得著靈魂救恩的信心,自然而然能結果子──這就是經上所說的得著靈魂救恩的信心果效(彼前一9)。不然,雖有撒種之功,卻因淺薄不牢而招致枯槁、歸於無有(何四6)。

我們信仰、聖工都要札根。但並非無的放矢。札根應有下列兩個目標:


1.札根在基督裏

如果有人把他的全盤生命札根於人類的救主──耶穌基督,那麼他就獲得比世上一切名利、權位還要有永恆價值的東西。歷史上有一位名保羅的人,他本來不知耶穌是誰,他憑著他維護猶太教傳統的熱心,向耶穌的門徒,口吐威嚇兇殺的話,到處捆綁逼迫信耶穌的人(徒九1~5)。

後來,他認識了耶穌就是真神所應許的彌賽亞、為了救贖人類,雖在十字架上捨去生命,第三天復活,而且已經升天、住在天上。只要信這位提供人類「道路、真理、生命」的耶穌,接受重生的洗和聖靈的更新,人就必得救,獲得永生,享受天國的榮耀(提前二4~6;林前十五3~6;多三5)。保羅以認識我主耶穌為「至寶」,所以他說:無論是患難、逼迫、飢餓、赤身露體、危險、或刀劍,都不能使我與基督的愛隔絕。而且為傳揚主恩惠的福音,完成主託付的使命,他不以性命為念(腓三8;羅八35~39;徒廿22~24)。這樣深知耶穌,深愛救主,把信心及全部生命札在基督的保羅,還有誰能使他跌倒?!

保羅這種為主而活、為主而死的深厚根基,是我們今天基督徒應立志學習的。我們記得主耶穌傳道的時候,有千百人尾隨著,為著的是要求神蹟,得食物。但一次主耶穌不再變餅,反而談起屬靈的天糧時,那些沒把握住主耶穌是要給人「屬靈與生命」的神道永生、只把握到耶穌有變餅恩惠的人,便一一退去。只有彼得與主的門徒,忠實地站在主的身邊。彼得回答主說:「主阿!你有永生之道,我們還歸從誰呢?」(約六66~69)


2.札根在教會裏

教會是神用祂自己的血買來的選民,是耶穌基督的身體(徒廿28;弗一23)。神要顯明祂百般的智慧,施行祂的救恩,所以在末期降下聖靈建設真教會,賜予得救的真道,把神的百姓從各方各地招聚過來,因著他們的信藉著主的寶血,把神的恩典白白賜給他們。而且,主把定罪和赦罪的權柄賜給這有聖靈,有真理的真教會(弗三10、21;太十六15~19,十八17、18;約廿21~23),所以列國萬民要流歸這屬靈的錫安山(賽二2~4)。

真教會就是主所說的真葡萄樹(約十五1~8)。主耶穌要被釘十字架完成救贖人類大功以前,特別強調門徒在主的身體合一的重要性。主說,我們若常在祂裏面,我們就會:

多結果子。這是屬靈生命的豐盛(約十10;西一19),札根於主的葡萄樹上,枝壯果碩,所以我們靈性、聖靈的果子(加五22~23)與各種美善的工作果效,便會在神祝福下不斷長進;我們所願意的,祈求的就會給我們成就。經上說:義人的禱告是大有功效的。連結在主的身體上,有真道時常在潔淨、提升我們的靈程。有了神的國神的義,所以我們按祂旨意所求的,天父必定賜給、保守我們心懷意念,而且時常有平安恩惠隨著;因我們與主相連,有豐盛的屬靈成果,天父得著榮耀。正如耶穌以人子身分來世間為的是要榮耀天父一樣,我們作真神的兒女,也要藉著我們的愛心與行為來榮耀祂,惟有將我們的信望愛札根於主的教會,確認真教會是天的門、神的殿(創廿八17;約一51;來十二22~24),永遠不離開祂施恩祝福的地方。

對於渴慕真道的朋友,我們也坦誠相告:真教會是主所說的真葡萄樹,要得永生,唯有相信、受浸歸入基督、連結於真葡萄樹上,才能真的體會到愛主的使徒們「所聽見所看見、親眼看過、親手摸過的」生命之道(約壹一1~4)。多少人找到這有寶貝(聖靈)和有一顆重價的珠子(一次交付聖徒的得救真道)的真教會,就歡歡喜喜的去變賣一切,來得這舉世無雙的真財寶(太十三44~46)。對教會有這樣實質深刻的認識、他的信心既已札根於真教會裏,誰能使他與主的身體隔絕?!(林後十二23~28)




.
.
.
──待續







文章標籤:  #剩餅餘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