剩餅餘魚-935期

往下扎根 向上結果(下)

​​(摘自楊約翰長老專輯《兩件大事》,2005年,真耶穌教會臺灣總會發行)|發佈日期:2021/04/01

「將來雅各要扎根、以色列要發芽開花;他們的果實,必充滿世界。」這是以賽亞先知預言,末日屬靈的真教會要扎根、開花結果,且要把救恩佈滿天下。凡被主耶穌揀選、得蒙保守信心的選民,應認識到開花固然好看,但最要緊的是「你們多結果子」以便名實上作主的門徒,榮耀天父。... (Joy 摘要)

  • 字型小
  • 字型中
  • 字型大

.
.
.
二.向上結果神

所創造的萬物自然界,就以植物界而言,根若札不進土裏,就很難滋生、繁茂,更不要談美好的果實了。我們的靈命,也是一樣的道理。經上說:「他必像樹栽於水旁,在河邊杷根,炎熱來到,並不懼怕,葉子仍必青翠,在乾旱之年毫無掛慮,而且結果不止。」(耶十七8)詩篇第一篇也提到按時結果、葉子茂盛的樹,是栽在溪水旁的(詩一3)。據聞英國白金漢皇宮裏,有一棵很奇特的葡萄樹,無論氣候如何乾旱,都不會影響到它的結果子。原來,它的根已蜿蜒伸至泰晤士河邊了。

啟示錄廿二章第1節記載新耶路撒冷的街道中有一條生命水的河流。「新耶路撒冷」象徵真教會(啟廿一9、10;來十二22),而「生命水的河」則象徵聖靈的江河(約七37~39;結四七1~5)。新耶路撒冷中的「生命樹」象徵有生命的信徒。

他們能結出十二樣果子,且每月都結果子,原因如真葡萄枝上連於主真葡萄樹上,他們札根於生命水的河裏(啟廿二1、2)。主要我們結什麼果子呢?


1.品德的果子

果子不是靠自己的修養或力量結出來的。當然這是聖靈的能力加上人的自覺信仰才能做得到的。一個人如果領受活水的生命江河,就有基督的生命,而且他能夠結聖靈的果子來:「仁愛、喜樂、和平、忍耐、恩慈、良善、信實、溫柔、節制」是「聖靈所結的果子」(加五22、23)。這些屬靈的品德,必須自日常實踐的生活中表現出來。一個有基督豐盛生命的人,他自然而然能顯出基督的形像、性情與完美的品德。這種「聖靈的更新」,在基督裏是新造的人(多三5;林後五17),這種修練工夫是漸進持續的。

如「雷子」的約翰,因基督愛的激勵,竟成為愛主愛人的人。我們帶著肉身生活在世界上,要分別為善,但我們的性情脾氣品德難免有缺欠。但想到人若無靈修,便不能把握得救(帖後二13),我們每一個人就應該求主增加我們屬靈品德的果子。例如有性情暴戾,喜歡論斷別人的,就要靠聖靈的幫助,成為溫柔謙卑、能肯定、欣賞別人長處、既有神公義聖潔又有神慈愛憐憫的人。彼得曾經為我們提供了一個靈性成長的過程:以神的生命與敬虔為事,有了將來大榮耀的應許,也與神的性情有分的人,就得分外殷勤,一層層地由信心、德行、智識、節制、忍耐、虔敬、愛弟兄、推展到愛眾人的心。這是一種由內向外,由小到大樣樣兼備的工夫,其功效是「在認識我們的主耶穌基督上、不至於閒懶不結果子。」而且能「豐豐富富的,得進入我們主救主耶穌基督的國。」(彼得一3~11)


2.救人的果子

真教會要充滿世界的果實,便是主耶穌救人的大工程。這種工作有時是「流淚撒種」,有時是「涓涓細流」,有時是「天上有響聲下來,好像一陣大風吹過」,
形態雖不一,但總是神動工,忠僕去配合,我們世界各處的真教會,體認到「這天國的福音要傳遍天下,對萬民作見證」的應許與實現,已經不斷祈求恩主派遣更多的工人,而在時間、財力、人力作了最大的奉獻。我們的福音,要先從小城區、推及全省、全國,應該求主使我們做到「這裡再沒有可傳的地方」(羅十五22)。

據統計,全世界的人口,每七秒鐘便死去一個人,我們當以天父的救人慈懷,努力結出救人的果子,就是如腓力對拿但業的一句「你來看」把主耶穌介紹給人,為聖工不斷代禱也是合宜的(約一45、46)。從地毯式的家庭聚會、區的城鎮重點佈道會到各國、世界傳道的事工,我們都要求主打開傳道恩門。只有倚靠聖靈,仰望從上面來的能力,配合人力與財力,我們才能從「耶路撒冷、猶太全地、和撒瑪利亞、直到地極」作主的見證(徒一8)。

主救人的大工既然從聖殿的被毀與重建(摩九11;該二9)、聖靈分為使徒時代與末世真教會時代的早雨、晚雨(珥二23;參考:雅五7)、以及主耶穌在馬太福音十三章所設的比喻(前四個比喻指使徒教會之被建立到墮落,後三比喻指人如何覓得真理的財寶、珠子)。清楚地指出現處於末期真教會,對救人的使命,責無旁貸。我們每一個信徒應自覺使命。如覺尚無充沛的能力,當學習以斯帖,當她明白神的旨意以後,雖是女性,立刻禁食禱告,專心倚靠神,甚至情願獻上她的生命。結果,神藉這位女性拯救了面臨滅族的猶太人。

我們教會有不少年紀老邁的傳道人,日日不息為傳福音、培養後繼者的工作而事奉主,並且勉勵主內靈胞,趁著還有今日,多作主工。畢竟,一粒得救的果子,是勝過全世界的獲得(太十六26)。國外有一貧窮的地方,他們接受了得救的福音,有十數位為主忠誠的工人任勞任怨地為主作工。有人問其中一位傳道者,為何教會無能力給酬而仍甘心傳道。他回答,能傳道救人的靈魂,是人生最快樂的事。何等崇高,何等感人啊!

申命記廿八章47節勉勵人當在富足的時候來歡心樂意的事奉主,就會得到祝福。在愛人救人的事工,誠如主說的施比受更有福(徒廿35)。在神祝福下的我們國家,有很多信徒生活不斷改善、財源漸形充裕。與此相比,落後貧窮、衣食不繼的靈胞,多種文學傳道、實地工作的宣牧工作,都需要有更多的奉獻與運用。使徒時代猶大地信徒的饑荒受窘,而中亞各處的門徒定意、照各人的力量捐輸,正是主的大愛激勵,發揮神的大家庭手足情懷高誼的一真實寫照(徒十一27~30)。

為要完成主於末世所託付的救人大使命,每位信徒都要札根,都要結果。主再來要我們交帳的時候,每一個人都當被主讚許為「又良善又忠心的僕人」,能把做在主身上的聖工、愛人、頌讚感謝、靈修的各種果子,交付予主。那時,我們就要與所有在信仰有紮實根基,而完成主要我們做的善工的人,享受那榮耀的天國福氣。







文章標籤:  #剩餅餘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