剩餅餘魚-1085期

最大的是愛

(摘自郭子嚴撰《郭子嚴長老專輯》:聖靈月刊第五五期,1983年9月,真耶穌教會台灣總會發行)|發佈日期:2024/02/15

基督徒有三寶,就是信、望、愛。這三樣是基督徒立身為人的骨幹,缺一不可。 這三樣中最大的是愛,因為愛的價值最大,功用也最大。神就是愛,神的存在就是愛的存在,故愛是永恒的。一切的恩賜都當以愛為基礎,發揮其造就個人和教會的功用。然而在此末世,卻要謹防一個危機......。 (Joy 摘要)

  • 字型小
  • 字型中
  • 字型大

基督徒有三寶,就是信、望、愛。這三樣是基督徒立身為人的骨幹,缺一不可。保羅指出這三樣中最大的是愛,因為愛的價值最大,功用也最大。信與望只有作用於今生,愛的功用却綿延於永世。因為神就是愛(約翰壹書四章8節),神的存在就是愛的存在,故愛是永恒的。在愛的新天地中,才真正實現神的統治,主耶穌教我們禱告:『願祢的國降臨』,就是神愛統治的永遠國度。

使徒又指出:『愛是永不止息;先知講道之能,終必歸於無有;說靈言之能,終必停止,知識也必歸於無有。』(哥林多前書十三章8節)。所謂「無有」與「停止」,指到了「那時」不再需要,惟有愛的功用可以永續於無窮。而且一切恩賜都當以愛為基礎,以發揮其造就個人和教會的功用。恩賜若不以愛為核心,不以愛來配合運用,徒似鳴鑼響鈸,算不得甚麼,與我無益(哥林多前書十三章1-3節)。若沒有愛,恩賜會叫人自高自大,看自己過於所當看的。若有愛,便不自誇不張狂,而且能凡事造就人,又能保持教會備安同心傳福音。

愛是道德性的,哥林多前書十三章四至七節所記載的,是愛的主要內容,若能一一實行,不但可以消除人際間不和諧的癥結,更能使教會邁進合一團結的康莊大道。不實行愛心,不但不能造就自己,反會腐蝕自己,使自己變成團體中的毒素,就是「恨」。箴言說:『恨能挑啟爭端,愛以遮掩過錯。』

一點酵能使全團發起來。在團體中若無鹽的防腐,就必發生酵的敗壞。主耶穌說:『你們裡頭應當有鹽,彼此和睦。』(馬可福音九章50節),鹽就是愛。

屬神的愛,是由聖靈澆灌在信徒心裡(羅馬書五章5節),又由聖靈激發出來,如噴泉然。故被聖靈充滿者,不僅有各樣恩賜的彰顯,更必須有屬靈愛心的充分流露(歌羅西書一章8節;羅馬書十五章30節)。有這愛心,使徒約翰指為是『出死入生』的證據(約翰壹書三章14節);保羅看作是『聯絡全德』的繩索(歌羅西書三章14節);彼得認為是『順服真理』的淨果(彼得前書一章22節);又被希伯來書作者認為有接待聖天使的資格(希伯來書十三章1-2節)。愛心既如此重要而寶貴,在此末世,我們要謹防『愛心漸漸冷淡』的危機。







文章標籤:  #剩餅餘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