剩餅餘魚-1084期

無名傳道者工作的重要

(摘自郭子嚴撰《郭子嚴長老專輯》:聖靈月刊第四九期,1983年9月,真耶穌教會台灣總會發行)|發佈日期:2024/02/08

從司提反殉道之日起,耶路撒冷教會大遭逼迫,這些因遭患難四散的無名傳道者,我們不知道他們的名字,只知腓利一個。但他們對主信仰堅定,「主與他們同在」故能一面作難民,一面作傳道,對聖工有極重要的貢獻;雖然在聖經上無名,其名已錄在天上生命冊上。今日真教會仍需要更多的無名傳道者深入各地去工作,主亦必與他們同在! (Joy 摘要)

  • 字型小
  • 字型中
  • 字型大

五旬節聖靈降臨之後,門徒都受「靈洗」,領受上頭的能力。那時最活躍的工作,就是傳福音。這福音正是當時大多數猶太人所反對的;信徒卻不畏權勢,不被阻擋,雖遭受苦難,亦不能挫折為主作見證的熱情,竟把福音充滿了耶路撒冷(使徒行傳五章28節,這無疑是由於聖靈同工所致。

從司提反殉道之日起,耶路撒冷教會大遭逼迫,除使徒外,其他門徒不得不分散到各地去(使徒行傳八章1節)。這種為逼迫而分散,似乎對人事和教會不利,影響耶路撒冷教會的組織,使教會乏人工作,聚會人數銳減。其實,神所安排的有更美好的作用。因為,那些分散的人,自動到各處去傳道,腓利也下撒瑪利亞城去,宣講基督(使徒行傳八章4-5節)。他們此時是避難的人,同時也當起基督的精兵,加入傳福音的行列,深入各地,引人信主,拯救靈魂,豈不比集中在耶路撒冷更有意義嗎?而且,他們分散的路線,由耶路撒冷到撒瑪利亞,而該撒利亞,以至安提阿。人數必相當多,都是自由志願獻身傳道的。這些無名傳道者之工作範圍廣闊而深入,各鄉村人家都是他們見證基督的對象,故帶領多人歸主。請看聖經對他們的批評:「那些因司提反的事遭患難四散的門徒,直走到腓尼基和居比路,並安提阿,他們不向別人講道,只向猶太人講。但內中有居比路和古利奈人,也向希利尼人傳講主耶穌。主與他們同在,信而歸主的人就很多了。」(使徒行傳十一章19-21節)。這些因遭患難四散的無名傳道者,我們不知道他們的名字,只知腓利一個。他們對主信仰堅定,忠心耿耿,不屈不撓,故能一面作難民,一面作傳道;雖然在聖經上無名,其名已錄在天上生命冊上。使徒時代早期教會,由這一次大逼迫,真道傳到外邦。司提反死了,卻活出許多新司提反來,就是這些無名英雄傳道者!對聖工有極重要的貢獻。

「主與他們同在」,這是衡量傳道者資格和作用的標準。無名傳道者因為有主同在,故能使信而歸主的人顯著加增;否則,雖然大名鼎鼎,亦將徒勞無功,銷耗大筆旅費,或華而不實。

今日真教會仍需要更多的無名傳道者深入各地去工作,主亦必與他們同在。







文章標籤:  #剩餅餘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