力行恩道-1070期

艾傳道談青梅竹馬

(文∕林心怡,摘自《青年團契》月刊,2001年09月)|發佈日期:2023/11/02

志翔與曉薇,這一份「純純的愛」,始終沒有表達,而劃下了句點。「我可不可以在教會中,對心儀的人說出愛的告白?」答案是肯定的,但也給你一個建議!可以透過教會中值得信賴的長輩代為傳達,兩人交往後若遇到問題,他們就可做為你倆中間的諮商,甚至從中協調!艾傳道非常希望教會中的有情人們,都能在愛中成長,在信仰上彼此激勵:一同約定時間為婚姻代禱、分享生活中的信仰體驗、一同協助教會事工等,這才是追求愛情的更高境界──有主在其中。...... (Joy 摘要)

  • 字型小
  • 字型中
  • 字型大

記得當時年紀小

有一首兒歌是這麼唱的:「記得當時年紀小,你愛談天,我愛笑……」,描述青梅竹馬之間「純純的愛」。兩小無猜,只有存在於天真、浪漫與無聊,只知道我倆是很好很好的好朋友,無論如何要歡樂、患難與共。



當青梅竹馬長大

曾是兒時的玩伴、好朋友,隨著年齡增長,產生對彼此欣賞、愛慕的情愫,有人默默收藏、有人會公開表示、更有人完全不知如何是好!青梅竹馬長大後產生的戀情,在教會裏當如何謹言慎行、注意尺度?再者,若沒有如預期中「從此白雪公主與白馬王子過著幸福、快樂的生活」,這一對戀人又該如何「說再見」?

艾傳道提出以下幾個建議:



對症下藥第一帖:彼此相愛,更要彼此尊重

婚前的交往,就是在經營婚姻,為婚姻做預備。艾傳道非常希望教會中的有情人們,都能在愛中成長。所以,除了享受甜蜜的愛情之外,亦能在信仰上彼此激勵。例如:一同約定時間為婚姻代禱,分享生活中的信仰體驗,一同協助教會事工等,這才是追求愛情的更高境界──有主在其中。然而,艾傳道發現有部份戀人失去儆醒,妄意而為,忽略神的存在。例如在教會中,彷彿只有「兩人世界」,忘了別人的存在;或者動作過於親密(攬腰、擁抱……);更有一些人發生了婚前性行為,真叫人深感惋惜。彼此相愛就要彼此尊重,而非像未信者「談談戀愛,怎需嚴肅,何必認真?」此種不慎重、玩世不恭的態度,艾傳道願戀人們保守聖潔,讓教會中的弟兄姊妹都能看到你倆在愛中不斷成長、進步與榮神益人。



對症下藥第二帖:坦誠情感,寄託可信賴之長輩

志翔與曉薇,這一份「純純的愛」,始終沒有表達,而劃下了句點。看到「曉薇不發一語,總是低著頭」,艾傳道可以體會她的矜持;而「志翔呆呆地看著遠去的身影」,艾傳道可以了解他的無奈。

「我可不可以在教會中,對心儀的人說出愛的告白?」艾傳道的答案是肯定的,但是艾傳道要給你一個建議喔!你們可以透過教會中值得你信賴的長輩(例如:傳道、宗教教育的老師或大哥、大姊們)代為傳達,因若一旦兩個人交往之後,可能會有一些問題發生,他們就可做為你倆中間的諮商,甚至是請他們從中協調!就讓這些長輩成為你倆感情路上的明燈,引導前行。

若志翔或曉薇當時有適時「愛的告白」,或許他倆的遭遇可能有所不同。



對症下藥第三帖:分手時,說清楚、講明白

當戀人不再是戀人時,要如何劃下休止符?這相當困難的表達藝術,有些青梅竹馬,隨著年齡增長,或因求學背景和生活經驗日有差距而漸行漸遠。例如故事中的志翔與曉薇,之後,志翔又認識了怡潔,心情和生活上的轉變,並未向曉薇做清楚的說明,造成了日後志翔的「遺憾」,及曉薇的「若有所失」。所以,艾傳道建議大家,戀人一旦產生「郎無情」或者「妹無意」時,要鼓起勇氣向對方說清楚、講明白,這也是「彼此相愛,彼此尊重」的表現,千萬不要「不告而別」,讓對方莫名其妙。倘若不知如何說明的話,可向教會中值得你信賴的長輩諮詢,或請他們居中協調輔導。

另外一種情況,戀人中的一方將生涯規劃加入其他計劃(例加:出國留學,被公司派駐海外……),可能會對彼此的戀情造成時空上的阻隔,此時,彼此需要坦誠溝通,考慮可否延續,或是彼此祝福!

戀人們,時間固可沖淡一切,但是,若能在感情告一段落時,彼此坦誠溝通,彼此祝福,讓雙方無怨無悔,感謝對方曾經付出的情感和真心,不是更好嗎?



對症下藥第四帖:新娘(郎)不是我──攜主向前走

昔日的戀人結婚了,但新娘(郎)不是我,真是情何以堪!一般人此時容易陷入負面的情緒(例如:傷心、憤怒、嫉妒、怨恨……),無法自拔。失落感是難免的,別忘了主是我們永遠的倚靠,在禱告中求主親自安慰,亦可以找三五好友傾訴。總之,躲在陰暗角落的你只能獨自落淚啜泣;排解負面情緒,讓自己踏上光明。有位姊妹曾經見證,她失戀時,每逢聽見情歌就不斷落淚,經常以淚洗面。有日,她終於覺悟了,何必為逝去的一切憂傷,一點都不值得。她想起神美好的應許,不要因對人的失望就對神失去信心,要耐心等候神美好的應許才是。



艾傳道的叮嚀

「你們中間有受苦的呢!他就該禱告;有喜歡的呢!他就該歌頌。」(雅五13)。各位弟兄姊妹,不論你們在愛中磨鍊受苦,或是兩情相悅,都能求神與你們同在、祝福與引領。







文章標籤:  #力行恩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