力行恩道-1068期

​誘惑

(文∕清心,摘自《青年團契》月刊,2001年07月)|發佈日期:2023/10/19

結識之後,苡文和子喬很快就成了無話不談的好朋友,苡文雖然自小被灌輸要嫁娶主內,可是眼前的子喬竟是如此討人喜歡。「我到底該怎麼辦呢?是要堅守從小明白的道理,和子喬從此劃清界線?還是帶他來團契?那會惹來教會中很多閒話和揣測的……,我到底該怎麼辦才好呢?」苡文一直在心中反覆的問自己這些問題。 (Joy 摘要)

  • 字型小
  • 字型中
  • 字型大

這是一個清爽的早晨。

子夜的一場大雨,洗去了持續一個禮拜來的悶熱,早晨的陽光輕輕柔柔地灑落,空氣中瀰漫著一股清香的青草味。

苡文一向熱愛大自然。她常利用閒暇課餘之時,在林蔭小徑中呼吸著每一寸草葉的香氣,到湖畔探訪岸邊做日光浴的烏龜,和不時騰躍出水的鯉魚,甚至常常為著一片葉的紋理、一朵花的嬌嫩、一方天的湛藍、或一陣清風的拂面而感動不已。她深深相信,大自然的一切,都是神最美好的賜予,當她愈接近大自然,彷彿她愈接近神,便不禁要讚嘆造物主的偉大和細膩而時時心存感謝。

今兒個她也特地起了個大早,為了要趕在十點的「文選」課前飽嘗一頓青草混合著土壤的大地氣息,那「朝雨浥輕塵」後特有的味道。

走著走著,不覺又走到了她最喜愛的湖畔。這是一池天然湖,也是學校中最大的

湖。湖的對岸峰巒疊翠;岸邊養著一窩白鵝家族;幾隻白鷺和大水鳥悠閒地在水邊洗刷整理一身的羽衣,或低低地飛翔著尋找獵物;沿著湖畔的石徑充滿了各色的杜鵑花、北韓櫻、紫荊、雞冠花、曼陀羅等不同時節開放的植物。苡文出神的望著眼前的景象,將自己恣意的沉浸在自然的脈動之中。

「三山半落青天外,二水中分白鷺洲。苡文,早安啊!」這突如其來的人聲,將苡文倏地拉回現實,同時,也令她的眉頭微微的皺了一下:真不知是該喜抑或該憂。「早啊,子喬!你也來貪這晨光啊!」

子喬,電機系的才子,大苡文一屆,校園中的風雲人物。就讀生物科學系卻醉心於文學的苡文,大一上時曾和子喬選修了同一門中文系的「中國現代女性小說選讀」,這是苡文第一次知道這號人物。子喬在課堂上不凡的談吐和應對,加上其彬彬有禮的紳士風範,令文學院的女生為之傾慕不已,連教授都感動的說:「沒想到在這種理工大學竟有如此之『文藝青年』呀!」從此「文藝青年」也就成了他的頭銜之一。到了苡文大一下意外地發現她和子喬又同時選修了「元明清戲曲選」;將近期末時,教授要大家分組,各組將從這學期所介紹的劇本中選出一部來演。同為外系選修的苡文和子喬很自然地被分到同一組,這是他們結識的開始。

結識之後,苡文和子喬很快就成了無話不談的好朋友,除了自己的專業科目外,從文學、音樂、美術、歌劇,乃至歷史、地理,他們相同的興趣實在是太多了!並約好每學期至少要一起修同一門文學院的課。在日常生活中,子喬無微不至的細心表現在各種微小的動作上:幫她拿過重的背包、坐下時為她拉開椅子、開門時一個箭步向前為她敞開大門,甚至只要有考試報告,他一定會寄e-mail或打電話來為她打氣加油,或表示極為樂意提供協助……,他的每一個動作,都令苡文感動不已。

苡文想到從小參加宗教教育、學生靈恩會、團契、高級班及一些大專聯契的活動所接觸的弟兄,至今尚未遇到心儀的對象。即便在自己所屬的團契,然而都沒有一人如同子喬,和她默契十足、興趣相合。雖然自小被灌輸要嫁娶主內,可是眼前的子喬竟是如此討人喜歡,和他在一起,苡文就變成快樂的小雀鳥。

「妳在發什麼呆?該不會是還沒睡醒吧?快要上課囉!」子喬不解的看著恍惚若有所思的苡文。

「嗯,沒什麼,是風景太美了。」苡文回以一個燦爛而略帶憂愁的微笑。

「我到底該怎麼辦呢?是要堅守從小明白的道理,和子喬從此劃清界線?還是帶他來團契?那會惹來教會中很多閒話和揣測的……,我到底該怎麼辦才好呢?」在前往課室的路上,苡文一直在心中反覆的問自己這些問題。

不知該如何是好,只好抬起頭,看著天空中飄忽的白雲,任清風吹拂著她的臉龐她的秀髮。忽地,一隻藍綠色的水鳥,從岸邊一棵相思樹的枝枒上猛得一振翅,向那層疊的山峰後直直地飛去。







文章標籤:  #力行恩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