力行恩道-1067期

如何走出愛的迷宮

(文∕阿草,摘自《青年團契》月刊,2001年07月)|發佈日期:2023/10/12

先傳福音再談戀愛──知所先後 則近道矣!年輕人很容易為愛情所惑,稍一不慎,便陷入情網中而不可自拔。「你要保守你心,勝過保守一切,因為一生果效是由心發出。(箴四23) 」,與異性相處時要時時儆醒,不要製造不當的境,以免落入誘惑中。記住,果實成熟了才會甜美,愛情也是如此。...... (Joy 摘要)

  • 字型小
  • 字型中
  • 字型大

世間情愛怎不令人銷魂,真愛來時的感動就算瞞得了別人,也騙不了自己躁動的情懷。正因為子喬不是教會的弟兄,所以苡文對這段感情感到相當遲疑、困惑,「信與不信不能同負一軛」的教誨,不斷在苡文心中播放著,有一股該逃離卻又不捨的依戀。艾傳道每每面對這類的愛情故事時,就祈求天父能以慈愛領路,帶領有情人闖出「愛的迷宮」內諸般困頓。現在的你和苡文一樣帶著不解的心情闖入了迷宮嗎?發現了倚靠主恩走出迷宮的方法嗎?如果還沒有的話,千萬別錯過艾傳道這次將傳授的妙方哦!



探查神的旨意──你愛我比這些更深嗎(約二十一15)?

神的旨意是什麼?常常在我們陷於情慾的網羅中時,這個問號便浮現而出。也許我們困頓迷惑,也許從小明白聖經的我們,已然清楚天父的期許,但潛意識裏卻好想為自己的軟弱找一個藉口,或將神的意思合理化,因為心靈固然願意,肉體卻是軟弱(可十四16) ,所以保羅也說他是攻克己身,叫身服我(林前九27)。當我們意識到人的意念高於神的意念時,不妨冷靜地面對自我,想想看神的旨意是什麼?怎麼做才能討主喜悅?



細想婚姻的本質──婚姻中只有愛情嗎?

常人問道,愛情與麵包孰重?徜徉戀曲中的年輕人或許會高唱愛情萬歲,但歷經人世滄桑的中年人則可能勸告「貧賤夫妻百世哀」。因為愛情固然美好,然而現實生活的壓力卻極易摧毀不堪一擊的浪漫。在實際的案例中,也常見許多愛情長跑多年的男女,才結婚不久,竟以破裂收場,因為一旦結合才發現相愛容易、相處難。所以不僅缺乏麵包將影響愛情,兩人思想觀念分岐,或生活習慣迥異,也是婚姻的致命傷,總之愛情太脆弱了。

根據專家研究,男女雙方的差異愈小,締結美滿婚姻的機率就愈高。一般而言,宗教信仰不同,人生的價值觀也有差異,而這樣的婚姻組合,極易產生衝突。舉例而言,主內弟兄熱心教會事工,可能會被其不信主的妻子譏為不務正業;而愛主的姊妹,其信仰的自由很可能會被不信主的丈夫所轄制;週末一到,信主的一方欲往教會守安息,然而不信主的一方則想從事休閒活動,可能無法理解為何要將假日大好時光在教堂裏虛擲?再者,對於奉獻乙事,不信主的一方也可能有意見,「為什麼收入有限,還要繳納十分之一給神?」他們或許會這樣的質疑。若夫妻間有爭執、不平,身為基督徒者總是挨打的一方,為了耶穌的緣故,總要忍讓;甚至於他們子女的信仰問題也莫衷一是。所以艾傳道建議男女雙方交往時,不要對於愛情存有太多美好的幻想,畢竟婚姻除了愛情外,也要綜合許多要素才會幸福美滿。



避免信仰的流失──信與不信豈可同負一軛?

古時以色列人娶事奉外邦神的女子為妻乃被視為可憎之事(瑪二4) ,因為選民因與異族通婚而背叛耶和華,如所羅門王就是一例。現今主內青年因為嫁娶非主內,而逐漸遠離教會者,亦時有所聞。因為夫妻共同生活,難免互相影響,倘若不信主的一方意見較強,信主的弟兄或姊妹則恐將隨波逐流,信心漸漸冷淡,或者為了和平共處,在衝突中產生妥協,聚會和做聖工的次數減少,甚至便離開了神。這就是教會的長執傳道總是苦口婆心地勉勵主內青年要主內聯姻的原因,以免信仰流失。艾傳道也覺得夫妻之間有共同的信仰,一同承受生命之恩,同走天國路,是最幸福不過的了。



先傳福音再談戀愛──知所先後 則近道矣!

如果苡文覺得子喬真是個好孩子,也不排斥基督教,艾傳道建議不妨為子喬禱告。在談感情之前,先帶領他來教會,關於愛情的事,就等子喬信主了,並有良好的信仰根基後再說吧。然而值得留意的是,年輕人很容易為愛情所惑,稍一不慎,便陷入情網中而不可自拔。「你要保守你心,勝過保守一切,因為一生果效是由心發出。」(箴四23) ,與非主內的異性相處時,要時時儆醒,不要製造不當的境,以免落入誘惑中。記住,果實成熟了才會甜美,愛情也是如此。無論如何,艾傳道將為每一位在愛情迷宮中打轉的主內青年代禱,身為主角的年輕朋友也別忘了為自己的感情大事常常祈求天父保守與賜福。艾傳道願每對有情人皆能同得屬天的福分,並在天父的恩愛中共同面對明天。







文章標籤:  #力行恩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