力行恩道-1064期

艾傳道談未信主女生追教會男生

(文∕晴天,摘自《青年團契》月刊,2001年04月)|發佈日期:2023/09/21

艾傳道希望元杰及萱茹在這件事當中,能夠學習到更多處世為人及信仰的道理,也祝福這件事有個完滿的句點。只要常存敬畏神的心,神必定會在人一切事上帶領,所以元杰願意以神的標準為重,神必定會紀念元杰,在元杰的婚姻感情上為元杰開路,將夏娃帶到他面前,記住哦!只要相信,不要懷疑。...... (Joy 摘要)

  • 字型小
  • 字型中
  • 字型大

找出症狀原因

感情的發展是需要時間及相處的累積,好感也不會一蹴可及。根據艾傳道長年輔導的經驗,發現一個很有趣的現象:會對教會的男孩有好感的女孩,大部分都是在個性、氣質及感覺上與教會內的信徒有很多相似之處,也都是較為保守、個性好、不隨便的人。這些女孩的表現大部分都很好,畢竟教會的男孩相對比較拘謹,卻也襯托出他們的穩重、善良及堅持,能夠慧眼識英雄,相信也是對這些特質有所共鳴,所謂:「近朱者赤,近墨者黑」。而通常弟兄們在面對這種狀況時會有三種反應類型:

1.裝傻型

這種類型最多,但也最麻煩,因為不明確的反應會使對方以為你默認這段感情,而更加努力,致使對方愈陷愈深;當感情在不斷累積下,之後要處理就更加困難。

2.默認型

弟兄在面對未信的女孩時,因為對對方的條件頗為滿意,再加上對方頻頻主動,更因不想傷害對方,日積月累之下,雙方好感逐漸增加,真的就成為一對了。

3.不知所措型

有的弟兄因為較為單純,囿於本身對信仰的堅持,卻又不太懂如何處理這種事,結果造成雙方都受到不小的傷害,雖然愛情的發展停下來了,但是連帶連友情也沒了,有如形同陌路的陌生人。



對症下藥第一帖:認清自己的堅持

元杰從小在教會長大,當然知道信徒堅持的是什麼,也應該知道為何要堅持。如果我們將主放在我們前面,主必看中悅納我們的心意。今日元杰不接受萱茹的感情,不是因為萱茹的條件不好,而是知道堅持是為主,有這樣的心態才是正確的,如果拒絕的理由是因為對對方的屬世條件不滿,其實沒必要在教會中討論,更不能以尊主為大作為逃避的藉口,這不是以主名來欺騙嗎?那就更嚴重了。



對症下藥第二帖:親切但要清楚

不可諱言的,感情的狀態,男方居於比較主動的地位,女孩子通常比較被動,但是感情的培養與累積是雙向的,有付出才有回應。在現在的世代中,教會弟兄們出自真誠的關懷與幫助常常容易被女孩們誤會是對其有好感,再加上目前價值觀混亂,滿有真道豐富內涵與氣質的弟兄的確容易使人傾心,不過對於感情,大家或多或少都有敏感度,元杰應該在發現之後,用一些不經意但肯定的方式表達自己的立場及感覺,而不是放任萱茹在迷境中愈陷愈深,相信元杰也不希望傷害萱茹,如果等到有一天萱茹赫然發現自己多時的心血居然是一點意義都沒有,相信到時對萱茹或是元杰都是更大的傷害,早日婉轉的表達立場,相信能夠降低傷害的寬度及深度。



對症下藥第三帖:愛情不存,友情仍在

萱茹喜歡元杰這並沒有錯,這樣出自真誠的心意,我們應以同理心來對待,而不是用否定的態度全面否定這樣的感情,不需要撕破臉來解決,許多時候女孩子並沒有這麼脆弱或不理性,她們也能夠體會男方的堅持,只要男方願意講清楚就好。因此這段感情的出發點是雙方都有相似的氣質或其他共同點,那愛情不存,友情仍在,仍然可以做很好的朋友啊!只是尺度當然不應像男女朋友的層次,人與人之間不是只有愛情,友情也是不可或缺的。



祝福的話

艾傳道相信只要常存敬畏神的心,神必定會在人一切事上帶領,所以元杰願意以神的標準為重,神必定會紀念元杰,在元杰的婚姻感情上為元杰開路,將夏娃帶到他面前,記住哦!只要相信,不要懷疑。

萱茹是一位好女孩,元杰仍然應該多與她分享真理,若主願意,能夠帶領她來進入得救恩門,享受永生的祝福,人生短短數年,這不是一件更大的美事嗎?或許有一天,萱茹進入教會,過了幾年後,他們也會發現其實對方就是自己的對象,所謂「神所配合的,人不能分開。」只是當時神的時候未到,神要人為了「神」來親近神,而不是為了另外的「人」。

艾傳道希望元杰及萱茹在這件事當中,能夠學習到更多處世為人及信仰的道理,也祝福這件事有個完滿的句點。







文章標籤:  #力行恩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