剩餅餘魚-878期

婦女與品德(一)

(摘自郭子嚴撰《郭子嚴長老專輯》:聖靈報第二五○期,1983年9月,真耶穌教會台灣總會發行)|發佈日期:2020/02/27

俗語云:「女子無才便是德」,意即女人若無大才幹是不要緊的,好品德卻是不可少的。在神的創造中,夏娃對亞當的任務是作配偶、幫助、生養,這是神賦予女人從古至今的職能。女子處於「幫助」的地位,可不必像男子有廣泛特殊的才能,若能在品德上發揮其優越性,則對於家庭、教會、社會之影響及貢獻,極為重大。...... (Joy 摘要)

  • 字型小
  • 字型中
  • 字型大

一、 引言
 
神造女人主要之目的有二:一即給男人作配偶,一即幫助男人(創世記二章18節),以解決男人「獨居不好」的問題。故兩性互相配合,建立美滿家庭,管理良好世界,這是神的旨意。因此,「婚姻,人人都當尊重」(希伯來書十三章4節)。
 
有人說,一百個男人聚居一處,不成家庭,有一對結婚的男女同住,就是家庭。可知女人是組織家庭的基本角色。從聖經上考查,夏娃對亞當的任務,是作配偶(創世記二章20節)、幫助(創世記二章18結)、生養(創世記三章20節),這是神賦予女人的職能,從古到今都是如此。因此保羅說:「然而照主的安排,女也不是無男,男也不是無女,因為女人原是由男人而出,男人也是由女人而出,但萬有都是出乎神。」(哥林多前書十一章11-12節)。
 
男女既都是受造的,來源都出於神,故在人格上是平等的(約伯記三十一章13-15節),蒙恩得救也是平等的(彼得前書三章7節;加拉太書三章28節),重男輕女是不合乎神的旨意。然而就受造的次序說,是先造男,後造女,女人又是為男人而造的(哥林多前書十一章9節),男人成了女人的頭。聖經且指證男人是神的形像和榮耀,而女人乃是男人的榮耀(哥林多前書十一章7節)。至於在體質和心理方面,女人比男人更軟弱(彼得前書三章7節),因此在工作及治權方面,神給男人站在領導的地位,女人只是「幫助」而已。幫助含有順服的意義,若不順服,怎能幫助?妻子順服丈夫,是婦女在家庭的美德;女人順服男人,是婦女在教會的美德。保羅且把這種美德,引伸出一個結論,即教會應當順服基督的極大奧秘(以弗所書五章32節)。


 
二、 女子無才便是德
 
正為了婦女在家庭和教會「幫助」工作的重要,婦女應當怎樣行事為人,聖經已有許多教訓和榜樣,應以順服為婦女品德的首要。俗語云:「女子無才便是德」,意即女人若無大才幹是不要緊的,好品德卻是不可少的。這並不是說,女子不必有才幹,而男子也不需要品德;品德乃男女立身處世的根基,根基若敗壞,縱有驚天動地的才能,終必悲慘敗亡。乃是說,女子是處於幫助的地位,可不必個個都像男子有廣泛特殊的才能。若能在品德上發揮其優越性,則對於家庭、教會、社會之影響及貢獻,亦極為重大。
 
例如王后以斯帖心地善良,協助養父末底改進行挽救猶太人脫離被殺滅厄運,敢於違例冒死見王,懇求改變命令,完成艱險任務。此事雖由末底改的策劃,亦因以斯帖見義勇為,運用機智,終使猶太民族轉危為安,免遭殺戮,其貢獻何等偉大!因此,我們體認到信主婦女對家庭及教會治亂興衰之關係,而感到婦女品德的重要性。敗德王后耶洗別,既殺害神的先知,又計奪拿伯的葡萄園,其用心之毒,手段之辣,尤甚於盜匪!其詭計得逞,自以為有利於丈夫,實則正導致夫王亞哈全家敗亡,她自己亦遭慘死。哈曼之妻細利斯,設計害死丈夫的政敵末底改,以為可以幫助丈夫官運亨通,長享尊榮,但此種惡毒計謀--為末底改預備五丈高的木架,卻變成了反面的作用,使自己的丈夫被掛在那木架上,生命財產一掃而空。可知,惡妻子只有幫助丈夫作壞事,走死路。希羅底初嫁希律王腓力為妻,生女撒羅米,後因羅馬皇帝黜了腓力的王位,希羅底便離了腓力,再嫁腓力之兄希律安提帕,此事被施浸約翰責其不合理。希律遂把約翰鎖在監裡,但他卻知道約翰是義人,是先知,所以敬畏他,保護他(馬可福音六章19-20節)。可是其妻希羅底卻懷恨約翰,必欲置之死地而後快,竟要求希律把施浸約翰的頭,放在盤子裡作為獎品,送給她擅於跳舞的女兒。可知希律尚未泯滅良心理智,有所顧忌;而希羅底竟逞其放肆的毒心,膽大妄為,在她身上證實了「最毒婦人心」這句俗語。心者,德之器也,人的一切道德,都是以良心為基礎的。故箴言說:「你要保守你心,勝過保守一切,因為一生的果效,是由心發出。」(箴言 四章23節)。基督徒當以耶穌基督的心為心,先有此好心地,方能建立德行,從事聖工,榮神益人,男女皆然。


 
三、 婦女品德在家庭的重要
 
基督徒家庭,以信靠基督為主。夫妻分工合作,男主外,女主內,雖所謂男女平等平權,但婦女究竟是「料理家務」的主角。中國自古以來,事裡意之邦,很重視婦女的品德。所謂「三從」,即在家從父、出嫁從夫、夫死從子,這與聖經所云「一味的順服」(提摩太前書二章11節),意義相同。所謂「四行」--婦德、婦言、婦容、婦功,與聖經教訓亦多吻合。箴言說:「得著賢妻的,是得著好處,也是蒙了耶和華的恩惠。」(箴言十八章22節)。箴言三十一章詳論賢婦的德行與工作,是值得信主的姐妹多多誦讀的,其結論:「艷麗是虛假的,美容是虛浮的,惟敬畏耶和華的婦女必得稱讚。」敬畏神是賢德婦女必備的條件。路得孝順窮姑,她對婆婆說:「你的神就是我的神」,可知其信仰的堅定,敬神的虔誠。故雖年輕居孀,不作琵琶別抱之想,貧無立錐,願與窮姑相依為命。有此孝行與貞德,後蒙神賜大福,終身有托,成為以色列大君王大衛的曾祖母。而拿俄米亦為敬神的賢婦,夫死子亡,一家三寡,可謂極其不幸,然因其平日對兩媳滿有恩慈,視同己出(路得記一章13節),愛惜備至,故兩媳於喪夫之後,依依不忍相離。由此可知做婆婆的平日對待媳婦們有愛心,多體諒,會使媳婦感戴孝順,亦視同親生母親。今日家庭嚴重問題之一,即婆媳不和,勃谿時聞,信主之家,亦所難免。此皆不遵守聖經教訓,不效法古代敬神婦女的榜樣。凡事不用愛心包容,苛責妄疑,惹氣懷怨,爭吵不安,留給魔鬼工作地步,這個家庭便不能榮耀神了。
 
以掃娶赫人兩女子為妻,一叫「猶滴」,一叫「巴實抹」,在以撒家中,常使兩老「心裡愁煩」(創世記二十六章35節)。這兩個外族女子,必定性格頑劣不馴,而且習俗不同,連以老實忠厚與人無爭著稱的以撒,都感到愁煩,那做婆婆的利百加所受的苦惱,更不待言了(創世計二十七章46節)。以掃本是孝子,常以好喫的野味奉養父親,但對娶妻這件大事,卻不徵詢父母的心意,娶了赫人女子為妻,而且一連來了兩個,使家庭加倍不安。後來以掃曉得父親看不中那迦南的女子,便又娶了一個以實瑪利的女兒為妻,以為可以叫父親歡心中意(創世記二十八章8-9節)。今日基督徒的妻子既然可一而不可再,故擇偶須慎重,寧可取德不取色,不但自己可得一個宜室宜家的賢內助,也可使父母晚年快慰,為人子者,這點當注意及之。
 
好母親對兒女的教育與感染,影響極大。歐陽修母親之畫荻教子,孟母之三遷,岳飛母親教子精忠報國。聖經所記哈拿獻子撒母耳為神殿服務,友尼基教子提摩太讀經信神,都成偉大好人物。孩子的可塑性甚大,幼時教導當行之道,到老也不偏離(箴言二十二章6節)。故須「趁有指望,管教你的兒子,你的心不可任他死亡。」(箴言十九章18節)。所謂「趁有指望」,即在兒女幼年之時,就要以善道教育之。俗云「教婦初來,教兒初孩」,這自然是父母共同的責任,但做母親的職責更大。祭司以利兩個兒子,在幼年時不管教,到了少年膽敢在神殿裡為非作歹,此時惡性發展已成定型,極難救藥,老父的勸戒如耳邊風,結果二子被神所殺。九十八歲的以利也身遭橫死(撒母耳記上四章11-18節),這是養子不教的報應。
 
好母親對兒女們,要做到愛無軒輊,避免在兒女間待遇有差別,縱使兒女有特別可愛的,切勿過分顯露厚重心,以免引起兒女間的嫉妒(創世記三十七章3-4節)。利百加偏愛次子雅各,竟教唆用欺詐手段奪取長子的祝福,當然引起以掃怨恨雅各,存心殺弟報仇雪恨。利百加知道情形惡化,只得吩咐雅各投奔舅家避難。迨二十年後雅各歸到父家,利百加已去世,不能與愛子相見,豈非自食其報?所以作父母的,勿過分偏心偏愛,以免撒播怨恨種子於兒女們之間,發生箕豆相煎的悲劇。利百加本是勤敏賢淑的婦人,但度量太小。此亦為一般婦女的通病。婆媳、妯娌之齟齬不和,多因度量狹窄所引起。有人說,婦人肚子裡可生下一個宰相,而宰相的肚子裡卻可以划船,這是形容女人度量不如男人。夏甲才懷了孕就小看主母(創世記十六章4-5節),有喜只可自己安慰,何必馬上驕傲起來?結果被主母苦待而逃。器小易盈,故夏甲只生一子,結果母子從亞伯拉罕家被逐出。凡度量小的人都容易自滿驕傲,不能虛已容物,芝麻小事,也會引起爭吵。不但家庭如此,教會亦然。去年印尼教會代表大會時,有一位姊妹提議女人不必擔任教會要職,其理由是女人度量小,又多嘴。這確是教會紛爭多事的一個因素。然而,滿有才智而品德優越的女性,亦可擔任要職,如女先知底波拉作以色列國的士師,使國中太平四十年,這豈不是值得特別敬重的女人嗎?







文章標籤:  #剩餅餘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