剩餅餘魚-877期

再如火挑旺起來

(摘自郭子嚴撰《郭子嚴長老專輯》:聖靈報第二三二期,1983年9月,真耶穌教會台灣總會發行)|發佈日期:2020/02/26

神的恩賜與能力,在我們身上好像「火」,熱烈、明顯、有效率,最大目的是叫人得益處,使教會得造就,各人得恩賜都不同,都是照基督所量給的。恩賜之火,必須用剛強、仁愛、謹守的心,加以不斷挑旺。什麼時候發生膽怯(無信心),不愛主,不愛人,不謹守自己,這恩賜之火就會漸漸式微而至於消熄。...... (Joy 摘要)

  • 字型小
  • 字型中
  • 字型大

經文:「為此我題醒你,使你將神藉我按手所給你的恩賜,再如火挑旺起來;因為神賜給我們,不是膽怯的心,乃是剛強、仁愛、謹守的心。」(提摩太後書一章6-7節)。


這是保羅對提摩太所說的,目的是勉勵他保持著「剛強」、「仁愛」、「謹守」的心。這三種的心,是基督徒立身行事的支柱,缺一不可。沒有剛強,不能克服艱難的環境,和抵擋魔鬼的進攻。沒有仁愛,不能做救人益世的工作。沒有謹守,不能站穩自己應站的立場,必因放縱而跌倒。

提摩太雖然心裡存著「無偽之信」,也曾從保羅按手得著豐盛的屬靈恩賜,但還要受題醒;因為這恩賜不是人自有的,乃是神所賜的。在「有的還要加給他,沒有的連他所有也要奪去 」的屬靈定律之下,恩賜是可能得而復失的。它會因人靈性的軟弱,信心上的「膽怯」而受阻礙,不能經常充份地運用出來;也會因沒有愛心,使恩賜不能發揮造就人的功用;更常見的,就是因不能謹慎自守,不攻克己身,放縱私慾,竟藉著所得恩賜而驕傲自大,貪圖虛名,爭權奪位,結果必敗壞了自己。

神的恩賜能力,在我們身上好像火一樣,是熱烈的、明顯的、有效率的,最大目的是叫人得益處(哥林多前書十二章7節),使教會得造就(哥林多前書十四章12節)。得恩賜各人不同,都是照基督所量給的(以弗所書四章7節),也是隨聖靈己意分給各人的(哥林多前書十二章11節)。「量給」並不是說主所賞賜有厚薄之分,乃指每一信徒都已經得到恩賜基本的一份,都足以造就自己並使人得益處,問題在乎如何善自加以運用,以充份發揮利人益己的效能。所謂「分給」,指各人所得恩賜種類不同,有的人得醫病的恩賜,有的人得先知講道的恩賜,有的人得著特別的信心,有的人作先知說預言等等。恩賜雖有分別,但都從一位聖靈所運行分給,沒有人能得到全部的恩賜,必須是你之所長,即我之所短。聖靈不將全部恩賜集中賜給於某一個人,是有美意的,讓人人在恩賜上都有不足之感,這樣,一則使人不敢驕傲,好學習謙卑的功課;一則使許多肢體都各盡其本分,各人在教會上都有用處,都有其不可少的貢獻,而使教會受造就,聖工得開展,這是聖靈在教會運行與啓導的工作。

恩賜之火,必須用剛強、仁愛、謹守的心,加以不斷挑旺。什麼時候發生膽怯(無信心),不愛主,不愛人,不謹守自己,這恩賜之火就會漸漸式微而至於消熄。

當爐火漸漸衰微的時候,須加以挑旺起來,因為神賜給我們恩賜,是我們不斷的需要,它是我們個人的屬靈熱力,也是教會的屬靈動力。一架機器沒有熱力或動力是沒有用的,一盞燈沒有火也沒有用。所以神對將殘的燈火,不但不吹滅,而且盼望它能挑旺起來,再發光芒。那五個不聰明的女郎,就是不預備足夠的油,臨時挑不旺起火來,以致面臨著「我們的燈要滅了」的危機,而終於無法應付緊要關頭的事件,遺恨無窮。

為什麼保羅用火比擬神的恩賜呢?因為恩賜是從聖靈而來的(哥林多前書十二章4-9節)。當五旬節聖靈降臨時,有舌頭如火燄顯現出來,分開落在各人頭上(使徒行傳二章3節),各人就領受了從上頭來的能力(路加福音二十四章49節;使徒行傳一章8節),「火燄」即象徵聖靈的能力,降在各人身上,進入各人內心,於是軟弱變為剛強,膽怯變為勇敢。那時聖靈將各樣恩賜澆在各人身上,他們大得能力,靈裡火熱,同心合意,相愛相助,不顧性命危險,忍受苦難,不屈不撓為主作見證。當時見證的重點乃傳耶穌是基督(使徒行傳五章42節),和祂從死裡復活(使徒行傳四章33節),又有神蹟奇事隨著他們證實所傳的真道(馬可福音十六章20節;使徒行傳十四章3節)。

使徒時代教會如此,今日教會亦當恢復使徒教會的樣式,切求聖靈的澆灌,就是「聖靈的洗」,因它是能力與恩賜的泉源,生命與品德的營養,是每個信徒所不可缺少的。靈洗的能力,在信徒的心靈裡,好像汽油在汽車裡面燃燒起來,發生力量推動前進。屬靈恩賜的能力,是為著推動神的事工,並造就信徒與教會。倘若缺少這能力,則屬靈事工必衰退,屬靈氣氛必冷淡,屬靈交通必阻隔,屬靈修養必廢弛。縱使代之以人置人力的活動,那也只是機械式的工作,及暫時性的奮興。雖然能維持表面的現狀,但裡面屬靈活力卻日趨衰弱、消竭、甚至連保守自己在真道上站立得住都成了問題。

此時最迫切的需要,就是「從新得力」(以賽亞書四十章31節),將靈洗之火再挑旺起來,使恩賜力量再能磅礡。雖然已有了得聖靈的憑據,但靈洗之功用並不止此,還須求在恩賜上發揮彼此服事的愛德(彼得前書四章9節),並不斷造就自己在真道與靈修上之長進(猶大書20節),以及表現更高度的基督化精神與榜樣,方能促進傳道救靈的聖工。保羅之所以把神的恩賜比如火再挑旺起來,即恐怕信徒或教會因日久疏懶玩忽,靈程不進則退,靈力不備則乏,靈工不作則滯,靈德不修則敗,馴至日趨消沉、退化,成為不冷不熱的狀態。因為屬靈教會最重要的原動力,是從聖靈而來(撒迦利亞書四章6節),而這能力必須普遍運行於每個信徒心中,化為聯合一致的行動,然後才能充充足足的成就一切超過我們所求所想的,使神的旨意在教會中得以完成,而祂也在教會中得著榮耀(以弗所書三章20-21節),直至永永遠遠。

總之,我們若感覺自己在屬靈進展上,已不如前,就當多求聖靈充滿,這才是「釜底抽薪」之計。







文章標籤:  #剩餅餘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