剩餅餘魚-1059期

引到永生的門路(二)

(摘自郭子嚴撰《郭子嚴長老專輯》:聖靈月刊第二三一期,1983年9月,真耶穌教會台灣總會發行)|發佈日期:2023/08/17

我們既選擇永生的目標,不能不認真尋找那引到永生的唯一真門路,這門路具有「窄而小」的特徵,與世人喜好寬門大路的本性是相反的。然而,這窄門在哪裡呢?怎樣才能進入呢?這窄小門路,就是在主耶穌的身上......。 (Joy 摘要)

  • 字型小
  • 字型中
  • 字型大

主耶穌說窄門小路「找著的人也少」,這和那「進去的人也多」的寬大門路成了強烈的對比。

我們既選擇了永生的目標,還要認真尋找永生的門路,因為這世界的旁門左道很多,集合起來成了寬門大路,所謂「殊途同歸」是也。屬世各宗教、拜偶像、哲學,以及基督教各異端宗派,雖各傳其道,但究竟是否都能引人到永生,是不能認為沒有問題的。

聖經箴言書早已警告:「有一條路,人以為正,至終成為死亡之路。」就是說,人自以為所走的是正路了,到了結局卻是死亡。不錯,它在世界上被許多人認為正路,也是叫人行善積德,克己助人,這何嘗不是正當的行為,為什麼不能得永生?因為單靠自己的所謂「積德」,斷不足以自贖其罪,自補其過,自救其命。比如人墜落在茫茫大海中,波濤洶湧,能夠靠著自己善於游泳,一直游到數百里的彼岸麼?是不能也。明乎此,可知世人要得救,必須信靠一為全能救主的拯救,而這位救主必須是神的現身(提摩太前書三章16節;約翰福音一章14節;路加福音二章10-11節),才能將人類從罪惡中救出來(馬太福音一章21節)。

此外,那似是而非的「人以為正」的路,就如天主教及基督教界中的各種異端宗派,這正是主耶穌早已告訴我們說:「你們要謹慎,免得有人迷惑你們,因為將來有好些人冒我的名來說:我是基督,並且要迷惑許多人。」(馬太福音二十四章4-5節)。這些掛羊頭賣狗肉的各異端宗派、假先知,在今日也是迷或許多的人,表面上引人信主入教,其實是使人走錯路,信從那些離經背道的教條和教義,並人的吩咐與遺傳(馬太福音十五章8-9節;馬可福音七章8-9、13節),不信從基督純正的福音和教訓(提摩太前書六章3節),其結果不能得救,反使人作地獄之子(馬太福音二十三章15節)。所以,「人以為正」是人的錯誤看法,是迷惑性的寬大門路,進去的人雖多,只有給地獄增加人口而已。

因此,我們既選擇永生的目標,不能不認真尋找那引到永生的唯一真門路,這門路雖具有「窄而小」的特徵,與世人喜好寬門大路的本性是相反的。但因為它能引到永生,就當衝破人本性的阻礙,而努力進去。主耶穌在地上為人時,也無佳形美容,且出身寒微,許多人不歡迎祂,「祂被藐視,好像被人掩面不看的一樣。」(以賽亞書五十三章2-3節),殊不知祂卻是萬王之王,萬主之主,人類唯一的救主,除祂以外,別無拯救。所以,選擇得救的門路,不可因「窄而小」而厭棄它。

或有人要問,這窄門在那裡呢?怎樣才能進入呢?這窄小門路就是在主耶穌的身上,祂曾自稱「我就是門」,「我就是道路」。凡要得永生非在主耶穌裡面不可,「信而受洗」乃是歸入基督裡面的必經步驟(加拉太書三章27節;羅馬書六章3-4節)。但要「努力」的尚不止此,還有下列幾點是必須做到的:

(1)要悔改

悔改是與信心並重的,故主耶穌開始傳道時,即說:「天國近了,你們當悔改,信福音」(馬可福音一章14-15節);使徒也說:「當向神悔改,信靠我主耶穌基督」(使徒行傳二十章21節)。悔改是蒙恩的條件,其表現有二:一是回轉過來向神認罪求赦;一是決心丟去罪惡的包袱。門路既窄而小,不丟去身上大包袱是不能進去的;不放下重擔,及脫去容易纏累的罪,也無法奔走擺在面前的路程(希伯來書十二章1節)。

(2)要遵行主的話

主說:「你們為什麼稱呼我主阿主阿,卻不遵我的話行呢?」(路加福音六章46節),單單稱呼「主阿主阿」是寬門大路,遵主的話而行是窄門小路。不遵行天父旨意的人是不能進天國的(馬太福音七章21節),那並不是進窄門的基督徒,而是在寬門大路中的遊客。須知我們要到天國,並不是坐著花轎或豪華汽車進去的,乃是一步一步的走進去,故非努力行道不可(雅各書一章22-25節)。

(3)認清正確門路

真教會是主耶穌的身體,陰間的門不能勝過教會(馬太福音十六章18節)。那麼,真教會在地上也是引人得救的門徑,末世的方舟,必須照神所吩咐而建造的才能使人得救(創世記六章22節)。否則,便是旁門左道,切勿誤入歧途。故聖經說:「要訪問古道,哪是善道,便行在其間。」(耶利米書六章16節)。若用熱心努力去走錯路,那是更危險的。

(4)要趕快進入

主說:「你們要努力進窄門,我告訴你們,將來有許多人想要進去,卻是不能。」(路加福音十三章24節)。因為有一天家主起來關了門,那時才想要進去,已不可能了。今天恩門到處開著,正是得永生的最好機會,要趕快進去,勿再遲延。須知得永生是人活著時必須爭取的事,死了就關門。主耶穌所說那個財主活著不肯悔改,天天奢華宴樂享福,自我迷醉,死後就到陰間受痛苦,慘不可言,那時才痛悔生前不悔改信主,已噬臍莫及了(路加福音十六章19-31節)。

總而言之,世人好像迷路的羊,妄行己路,遠離真神。神既差遣耶穌基督降世,就是要拯救亡羊似的罪人(提摩太前書一章15節),用祂自己的血救贖他們,並帶領他們到神面前,如同浪子回家。所以我們應當回頭,面向著神走悔改之路,信靠耶穌基督的拯救和領導,如同羊跟從牧人。正如主耶穌說:「我就是門,凡從我進來的,必然得救,並且出入得草喫。」(約翰福音十章9節),又說:「我的羊聽我的聲音,我也認識他們,他們也跟著我;我又賜給他們永生,他們永不滅亡,誰也不能從我手裡把他們奪去」。

最後以淺文七律詩一首,為本文的總結:

認得滅亡與永生,兩條門路甚分明,
陰間張口何寬大,天國行程是窄平;
樂盡悲來長痛恨,苦完甜至永尊榮,
人生結局蓋棺定,來世升沉今世成。







文章標籤:  #剩餅餘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