剩餅餘魚-1058期

引到永生的門路(一)

(摘自郭子嚴撰《郭子嚴長老專輯》:聖靈月刊第二三一期,1983年9月,真耶穌教會台灣總會發行)|發佈日期:2023/08/10

人生的旅途,是V形的,人是站在V的下端,或向左或向右,任人選擇。一條是寬門大路,一條是窄門小路;這兩條門路的終點,也是完全相反的......。主耶穌苦口慈心地勸我們:「你們要努力進窄門」,又說:「天國是努力進入的,努力的人就可以得著了。」 (Joy 摘要)

  • 字型小
  • 字型中
  • 字型大

經文:「你們要努力進窄門,因為引到滅亡,那門是寬的,路是大的,進去的人也多。引到永生,那門是窄的,路是小的,找著的人也少。」(馬太福音七章13-14節)。

主耶穌這話告訴我們,世界上只有兩條門路,世人的生死存亡,都包括在這兩條門路之中。換言之,人生的旅途,是V形的,人是站在V的下端,或向左或向右,任人選擇。一條是寬門大路,一條是窄門小路;這兩條門路的終點,也是完全相反的,一是引到滅亡(地獄),一是引到永生(天堂)。

世人的常情,都愛進寬門,走大路。因為進寬門非常之方便,走大路也放縱無礙,所以是人人之所好。然而,在追求「永生」的目標上,主耶穌卻叫我們反其道而行之--要努力進窄門。這個窄門小路,無疑是會使許多人望而生厭的,若不是覺悟到有引到永生的偉大價值,和自己有追求永生的迫切需要,誰還願意走進這個窄門呢?

得永生是人類最偉大的目標,也是人生最迫切的需要。因為每一個人在世界上「都犯了罪」(羅馬書三章23節),在神看來都是罪人,「時常行善而不犯罪的義人,世上實在沒有。」(傳道書七章20節)。罪的工價乃是死,死後且有神的審判(希伯來書九章27節),必被定罪受刑(帖撒羅尼迦後書一章9節),就是身體和靈魂都滅在地獄裡(馬太福音十章28節),永遠受痛苦(馬可福音九章48-49節 ;啓示錄二十章10、1
能逃脫「滅亡」的必然結果。

幸蒙天上真神憐愛世人,祂不願意有一人沉淪,乃願人人都悔改得救(彼得後書三章9節;提摩太前書二章4節),差祂的獨生子耶穌基督降世,捨命釘死在十字架上,流了為人類贖罪的寶血。因為若不流血,人類的罪就不得赦免,凡信祂的人,必因祂的名得蒙赦罪(使徒行傳十章43節)。不但如此,祂說:「我來了,是要叫人得生命,並且得的更豐盛。」(約翰福音十章10節),凡信祂的人,就可以因祂名得生命(約翰福音二十章31節)。人類有了這位可靠的救主,正是「絕處逢生」。所以聖經指出:「神愛我們,差祂的兒子,為我們的罪作了挽回祭,這就是愛了。」「神差祂獨生子來到世間來,使我們藉著祂得生,神愛我們的心,在此就顯明了。」

故此主耶穌說:「我就是門,凡從我進來的,必然得救。」(約翰福音十章9節);又說:「我就是道路、真理、生命,若不藉著我,沒有人能到父那裡去。」(約翰福音十四章6節)。這就是「引到永生」的門路,和那條「引到滅亡」的門路是相反的。世人不是被引到永生,就是被引到滅亡,絕對沒有不得永生也不至滅亡的第三條門路,和中間地帶的。人若不選擇「永生」的目標,不進入這引到永生的門路,那就是已經在現成的滅亡趨向之中,受罪惡捆綁著,被魔鬼拉著,面向地獄直奔,這是多麼危險可怕的啊!

我們若要逃脫死後的沉淪和刑罰,這是可能的,就是以「悔改」來轉變那滅亡的趨向,投奔主耶穌基督為我們所開的門路,誠心信靠祂為救主,就能引到永生,進天國,而不至滅亡,這豈不是人生極重要的選擇與轉捩麼?我們切不要因為「門是窄的,路是小的」而討厭棄絕它,引到永生的門路是必須如此的,主耶穌也告訴我們:「找著的人也少」。這絕不是神的恩典有所限制,神對於每一個人,原都是預定他們可以因信耶穌而得救進天國,這是極公平的恩典。但是,世人必須自己願意接受這恩典,神是不會強迫人做所不願意做的事,祂在創造人類時就給人自由意志,順從神或不順從神。今日也是「將生死、禍福,陳明在你面前。」(申命記三十章19節),任你選擇。人若選擇永生與福氣,就必願意信靠神,接受祂的恩典。反之,若不相信,棄絕這白白賜給的恩典,就成了「斷定自己不配得永生」的人了(使徒行傳十三章46節)。這種「自我斷定」,是人生最愚拙最不幸的事。世上有什麼東西比「永生」更寶貴呢?

主耶穌明說:「人若賺得全世界,賠上自己的生命,有什麼益處呢?人還能拿什麼換生命呢?」(馬太福音十六章26節),這永遠的生命,是基督所賜給的,是父神所應許的(提多書一章2節)。作為罪人的我們,本該滅亡受刑,今竟可以享受神的極大寶貴的應許,使我們有得永生進天國的門路,豈可甘自暴棄地拒絕這千載難逢的機會麼?所以,主耶穌苦口慈心地勸我們:「你們要努力進窄門」(路加福音十三章24節),又說:「天國是努力進入的,努力的人就可以得著了。」(馬太福音十一章12節)。

門雖然窄,但總能進去;正因為是窄的,故入門時非努力不可。這就是說,必須先有堅確的信心,並將信心轉化為實際的行動,這就是努力,然後才能進入那個窄門。







文章標籤:  #剩餅餘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