剩餅餘魚-1057期

得救的人少嗎?

(摘自郭子嚴撰《郭子嚴長老專輯》:聖靈月刊第四三期,1983年9月,真耶穌教會台灣總會發行)|發佈日期:2023/08/03

有人問主耶穌說:「主啊,得救的人少嗎?」 耶穌並不回答多少,只對衆人說:「你們要努力進窄門;將來有許多人想要進去,卻是不能......。」親愛的朋友們,得救是人生最重要的大事,若不得救就是滅亡。我們應把握寄居世上的短促時間,趕快進入窄門,切莫等到關了門才來叩那不能開之門。時不我與,今日就是信主進入恩門的時候! (Joy 摘要)

  • 字型小
  • 字型中
  • 字型大

有一個人來問主耶穌說:「主啊,得救的人少嗎?」 耶穌並不回答多少,只對衆人說:「你們要努力進窄門;將來有許多人想要進去,卻是不能。及至家主起來關了門,你們站在外面叩門,說:『主阿,給我們開門。』祂就回答說:『我不認識你們,不曉得你們是從哪裡來的。』」(路加福音十三章23-25節)。得救的人或多或少,這不是我們所要知道的重要問題,而將來有許多人想要進入窄門,要求得救,卻是不能,這才是最嚴重的事情。主耶穌的警告,要我們自作抉擇:是否要在家主關了門之後,許多人叩門不開,你也是站在門外之人呢?抑或作個通達時務的人,在未關門前,努力進去,而被引到永生的天國呢?

為什麼進窄門要努力?因為主耶穌已指出:「引到滅亡,那門是寬的,路是大的,進去的人也多。引到永生,那門是窄的,路是小的,找著的人也少。」(馬太福音七章13-14節)。在這裡已暗示得救的並不比滅亡的人更多,原因可能是許多人不歡喜窄門、小路,只愛好那寬門、大路的方便與自由,利於放縱情慾,尋找罪中之樂。陷溺迷津,不知覺悟悔改。

但神是不願有一人沉淪,乃願萬人得救(彼後三章9節;提摩太前書二章4節),這是神對人類的大愛:「神愛世人,甚至將祂的獨生子賜給他們,叫一切信祂的,不致滅亡,反得永生。」(約翰福音三章16節)。世人應如何接受神的愛?關鍵在乎信神的獨生子耶穌基督為個人的救主,這樣就能在基本上轉變滅亡的刼運,進入引到永生的門路。除了靠神之大愛、大恩的應許外,我們自己還要下一個決心,並作一點努力。這絕不是說,神應許的大愛、大恩還要我們的努力來補充,乃是我們應當把自己完全推進於神的大愛、大恩之中,這就是「努力進窄門」的意義。

進窄門是信心與悔改的腳步。世人的雙腳本是向著地獄飛奔,好像馬拉松的賽跑一樣。平安的路既未曾知道,連獨一的真神天父,也忘記得一乾二淨。故世人正像十足的浪子,墜落到渾身可憐相,坐而待斃。幸而他尚有能「醒悟」的靈性,因而使他能移動起回家去的腳步(路加福音十五章17-18節),這就是世人得救的轉捩點。

神的慈愛化為呼喚之聲,在祂的家--教會傳揚著:「你們轉回罷,離開惡道,何必死亡呢?」(以西結書三十三章11節),也就是藉著救主耶穌基督向世人呼喚:「凡勞苦擔重擔的人,可以到我這裡來,我就使你們得安息。」(馬太福音十一章28節)。我們應當被這慈愛真摯的呼喚所吸引、改變了奔向地獄邊緣的腳步,來就主耶穌,因祂就是門--得救之門,祂曾說:「凡從我進來的,必然得救」(約翰福音十章9節)。又說:「從施浸約翰的時候到如今,天國是努力進入,努力的人就得著了。」(馬太福音十一章12節)。

不肯努力進窄門的人,他們對主耶穌並非完全不信服,而且認為信主也是一件很好的事,但為什麼不見諸行動呢?有幾個原因為下:

(1)「暫且放下得便再來」(使徒行傳二十四章24-27節),巡撫腓力斯本已詳細曉得耶穌的道,再叫保羅前來講論信基督耶穌的道,保羅對他講論公義、節制,和將來的審判,他聽了甚覺恐懼,就是良心有虧自責,他應該在這時候決心悔改信道皈神才對,然而,他不能見諸行動,卻對保羅說:「你暫且去罷,等我得便再叫你來。」如此故意違背良心的譴責而不肯悔改,竟又放縱貪心、盼望保羅送他紅包,故屢次叫保羅來談道。醉翁之意不在道,而在乎紅包。如此過了兩年之久,還未悔改信道。一方面討猶太人的喜歡、屈枉公義,再把保羅留在監裡。這樣的人,豈能進窄門得救?

(2)「少微一勸不肯接受」(使徒行傳二十六章28-29節),雅基帕王不虛心,既聽了保羅的見證,內心只受感動,這正是信道的好機會。但他卻對保羅說:「你想少微一勸,便叫我作基督徒啊」,呂譯作:「你想用幾句話勸誘作基督徒嗎?」這表示他的內心的傲慢,他自認為不是很容易作基督徒的人。少微的幾句話,若有真理的價值,使我們得救,也要接受才對。世上確有許多不易說服的人,皆因存心不謙虛、自恃自滿,或為自己有特殊的地位、權勢、學問、財富、遂自視太高,不易於對主信服,不樂於接受真道,故主耶穌說:「虛心的人有福了,因為天國是他們的。」因為神阻擋驕傲的人,賜恩給謙卑的人(雅各書四章6節)。施浸約翰也說:「大小山岡都要削平」,才能看見神的救恩(路加福音三章5節)。故驕傲自高,是接受救恩的大障碍。要進窄門必須虛心,因為這個門,窄而且低,必須低頭才能進去,作為一個罪人,而向神低頭悔改認罪是應該的啊(路加福音十八章13-14節)。

(3)無慕道心不願查考(使徒行傳十八章13-17節),迦流是個方伯,保羅剛要向他作見證,他無心聽,竟把衆人和保羅攆出公堂,這種態度很狂妄。他既不聽保羅說話,自無法明瞭關於信仰和宗教內容的重要性,盲目地拒絕真理於千里之外,怎能進入窄門而得救呢?因為信道是從聽道來的,聽道是從基督的話來的(羅馬書十章17節),得救的福音,是傳與普天下人聽的,人人都要聽,才能明白。「神願意萬人得救,明白真道。」(提摩太前書二章4節),明白真道,與得救有關。因為我們不是盲目信從,要像賢於帖撒羅尼迦人的庇哩亞人,天天查考聖經,要曉得這道是與不是(使徒行傳十七章11節)。這種樂於聽道和勤於研道的精神,是努力進窄門而得救的好榜樣。而真傳道者的保羅和西拉也不厭煩與人查考聖經,決不限制或減少慕道者及教會同靈研究真理的機會。只有使許多人在真道的認識上同歸於一,並在聖經正意分解的理論上,好像釘穩的釘子,堅定不動,堪稱為具有屬靈權威的傳道者(傳道書十二章11節)。主耶穌說:「飢渴慕義的人有福了,因為他們必得飽足。」心靈的飢渴,只有神的道義才能使之飽足。如馬利亞的愛聽主道,呂底亞的留心聽保羅傳福音,太監虛心請教於腓利,哥尼流恭請彼得講道,以及方伯士求保羅之敦請巴拿巴和保羅來,要聽他們講神的道(使徒行傳十三章7節),這都是飢渴慕義的人,都因此而得救。

親愛的朋友們!得救是人生最重要的大事,若不得救就是滅亡,不僅肉身歸土而已,乃是身體和靈魂都滅在地獄裡,可怕之事莫甚於此(馬太福音十章28節)。而得救乃進入神的天國,與神永遠同在,福樂與莫大於此。我們應當在此寄居世上的短促時間,趕快努力進入窄門而得救,切莫等到關了門再來叩那不能開之門。時不我與,今日就是信主進入恩門的時候,盍興乎來。







文章標籤:  #剩餅餘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