力行恩道-1058期

艾傳道談暗戀滋味

(撰文∕阿草,摘自《青年團契》月刊,2001年01月)|發佈日期:2023/08/10

當人們發現似乎神所預備的另一半出現在面前時,代表心中早已悄悄地為這位異性挪出一大片空間,很希望對方心中也有屬於自己的一塊園地,這時的感情世界可以稱做「暗戀」。暗戀是進入愛情的一段路,只是每個人的時間長短不同,也不一定順心如意,但不必心慌也不必急躁,在禱告中遵神的旨意而行,預備自己、讓自己更有條件追求愛情,耐心等待、拿出勇氣。...... (Joy 摘要)

  • 字型小
  • 字型中
  • 字型大

沒有勇氣面對生命習題的人,就像考試缺席一般,永遠不清楚自己到底學了多少功夫。

歡迎打開愛情題庫得分祕笈,本單元由愛情祈禱所駐牧艾傳道,每個月和大專生分享一類愛情習題,歡迎加入艾傳道談情說愛的行列。

暗戀症狀

當人們發現似乎神所預備的另一半出現在面前時,代表心中早已悄悄地為這位異性挪出一大片空間,很希望對方心中也有屬於自己的一塊園地,這時的感情世界可以稱做「暗戀」。艾傳道看到阿花不斷地問:「阿草是不是也同樣喜歡我呢?」了解到阿花心中已有阿草的位置,阿花該準備進修愛情學分囉!

查出原因

根據艾傳道的輔導經驗,通常「暗」戀出現的原因與個性有極密切的關係。最常見的原因有三種:第一種是個性太害羞不敢去面對追求愛情,只好默默等待對方向自己示好。第二種是個性太自卑覺得自己配不上對方,但又很矛盾地希望對方喜歡自己。第三種是個性較不安定,時常讓自己陷入暗戀的狀態,追逐偷偷喜歡一個人神祕的感覺。艾傳道建議女主角阿花,當發現自己喜歡阿草時,先了解自己為什麼會暗戀,再想想該如何面對暗戀的問題。

對症下藥第一帖:拿出勇氣面對愛情

如果阿花是因為太害羞而不敢追求愛情,艾傳道要提醒阿花,生命的經驗都是親身經歷的成果,有勇氣面對生命習題的人,不管成績高與低,都會更加了解自己還有哪些該再去進修的內容。沒有勇氣面對生命習題的人,就像考試缺席一般,永遠不清楚自己到底學了多少功夫。阿花現在已經是個過了青春期成長階段,進入較成熟穩定人格特質的大學生,也是個即將進入適婚年齡的小女人了,此時不修愛情學分更待何時?建議阿花多找機會與阿草相處,在禱告與神保守之中,和阿草從普通的好朋友做起,當更加確定阿草對阿花也有好感,阿草也是個適合一對一交往的異性之後,那時阿花再以好朋友的默契暗示阿草,相信呆頭鵝阿草會很快被點醒的。

對症下藥第二帖:讓自己更有條件追求愛情

如果阿花是因為對自己沒有自信而不敢追求愛情,艾傳道建議阿花:天下沒有醜女人只有懶女人,神的每個兒女都是不可被取代的珍貴。如果阿花覺得自己十分之中還差二分就可配得上阿草,不妨多找出自己的優點或針對沒自信的地方再努力,很快地拿下還差的這二分,就可以大方地面對愛情啦!但是艾傳道要先聲明千萬不可勉強為難自己,為取悅對方而做出違背神的道理或自己心意的事哦!

對症下藥第三帖:慢慢學習等待愛情來臨

如果阿花就是喜歡暗戀的感覺,艾傳道要提醒阿花,愛情像酒一般,酒喝得適量對身體有幫助,但千萬不可醉酒才好。暗戀的滋味只要不影響正常生活,學習小心呵護心中的園地也不錯,當真正的愛情來臨時,艾傳道希望阿花在大專生時期,心中這塊感情的園地會有開花結果的好消息傳出。

暗戀破滅時

如果阿花與阿草相處的過程中,知道阿草其實只將阿花當哥兒們看待,或是已與另一位姊妹開始交往,希望阿花能學習祝福阿草;當然不能喜歡自己所喜歡的人,還要祝福對方,是一件不容易學習的事情,但是我們不能總是執意要神為我們安排順心如意的大路行,有時曲折的小徑會才會出現令人驚喜的桃花源呀!暗戀破滅時,保持距離以策安全是很重要的交通守則哦!

祝福的話

最後艾傳道想對阿花說,暗戀是進入愛情的一段路,只是每個人的時間長短不同,所以面對暗戀時不必心慌、也不必急躁,在禱告中遵神的旨意而行,神所賜與的美好福分必臨到妳身上,包括早已預備好生命中重要的另一半。







文章標籤:  #力行恩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