力行恩道-1056期

感情的熬煉

(撰文∕聽風,摘自《青年團契》月刊,2000年11月)|發佈日期:2023/07/27

當青少年在不適當的年紀、在尚未到達心靈成熟的年齡,喜歡上、甚至是瘋狂地「愛」上了某個人,那種內心的煎熬,足以讓心靈破碎、讓人對神產生了懷疑。唯有神能安慰、安撫不安的心靈;唯有神能擦去那流不盡的眼淚;唯有神才能安排一段適合的愛情。一段不用受盡挫折才能換回的愛情。...... (Joy 摘要)

  • 字型小
  • 字型中
  • 字型大

在每一個成長的階段,總會有許許多多的關卡,而當青年們度過青澀的年紀,初嘗愛情滋味時,卻總會讓那顆嚮往甜美愛情慾望的心所綑綁。

聖經上有句話說:「愛情如死之堅強。」當青少年在不適當的年紀、在尚未到達心靈成熟的年齡,喜歡上、甚至是瘋狂地「愛」上了某個人,那種內心的煎熬,足以讓心靈破碎、讓人對神產生了懷疑,卻忘記了神是愛我們的,唯有神能安慰、安撫不安的心靈;唯有神能擦去那流不盡的眼淚;唯有神才能安排一段適合的愛情。一段不用受盡挫折才能換回的愛情。聖經上的教訓太多了,舊約時代的雅各,一生都在追求,追求長子的名份,追求那用辛苦換來的妻子,卻又受到了舅舅的欺騙,最後用14年才娶到了他所喜愛的妻子──拉結,到了晚年又遭喪妻之痛,雅各為了愛拉結,受盡了心靈上的創痛,那14年的煎熬,還有喪妻之後的痛苦,這麼長久的時間,若不是神,雅各恐怕是承受不住的。

在我的心裏,埋藏了一段傷心的過往,但神替我擦去了眼淚,讓我明白主耶穌是愛我的,所以用許許多多的事情來熬煉我,雖然我向神所祈求的愛情,神都為我成全了,但這卻是一項難以承受的試煉。以下就是我的故事:

高中畢業我沒有再升學,投入社會工作,雖然工作辛苦,但內心卻是快樂的,因為高中時代才是我建立信仰的時代。在高中之前幾乎都沒再去教會了,是因為中級班的緣故,我才慢慢回到教會,慢慢對神有了認識。而在高中之前沒談過戀愛,因為心中一直深信主耶穌會替我做一番美好的安排,而我所要做的就是耐心的等待。我也從來不會去在意未信的女孩子,在我心裏最美好的位置,是保留給神所安排的主內姊妹。

記得那一段日子很期待去教會,期待著晚上的聚會,晚間詩班的練習,期待著中級班的上課。高中畢了業之後,升上了社青班,也開始積極參與教會的事工,當時教會開始舉辦美工方面的研習,教會的美工海報佈置,也漸漸地活潑了起來,我們常常一群人會留在教會製作各式各樣的海報,畢業一年之後,當兵的日子近了,入伍以後主耶穌安排我在離教會以及家不遠的地方當兵,使我常常一放假就能趕到教會聚會,也能常常參與教會的聖工,也因為畢業後在教會所學的美工專長,使我在軍中也能從事美工方面的工作,以換得不少的假期,這一切全都是因為主耶穌的安排、神的賞賜。

就在離當兵退伍將近之時,我發覺我寫信回教會的次數增加了,也因為假期增多,所以有很多時間跟教會的同靈聚在一起,那時我常會寫信給一位姊妹,雖然次數並不多,但發現喜歡的心與日俱增,卻不曉得這是將來幾年主耶穌所要給我的試煉。

退了伍之後,當然心情是愉快的,雖然一時工作沒有著落,但心裏卻沒有擔心過,因為我曉得主耶穌會為我安排一份適合的工作。當時教會裏的美工研習依舊持續著,而我也常常會留在教會製作海報,雖然辛苦了點,但卻是值得的。

就在那個階段,我發覺自己喜歡上了教會當中的某位姊妹,也許是因為常常會一起製作美工的緣故而日久生情,而那位姊妹仍在求學的階段。教會裏的愛情是很保守、傳統的,並不是社會上那一般年輕人追求的速食愛情,基督徒應當有別於俗事的感情方式。

因此雖然心裏愛戀,卻始終沒有表示過,想等到適合的階段再說,退伍後約半年,遇見了曾在我們教會牧養的傳道,傳道說埔里的仁愛之家有一份工作,問我願不願意去,我思考了沒多久便答應了,這是一份聖工、同時也是一個難得的機會,但我曉得還有一個原因,也許知道的人會覺得可笑,但這個原因在我的心裡卻佔了很大的部分,這個原因很簡單,就是:「因為我所喜愛的那位姊妹已經快要離開台北去唸書了,而我卻怕因看不見她而心裏難過,因此選擇了先離開台北。」就是這個原因,但我卻從來都沒有向任何人提起過。

到埔里的時間是夏日的午后,埔里的空氣是清新的、人情味是濃厚的,偌大的仁愛之家,卻只有幾位工作人員在努力著。當時的仁愛之家尚未完成獻堂,我們所需要做的工作很繁複,包含了土木、整地……等等,一切都需要親自動手去做,所作的一切也都要從頭學起,當時已經有幾位老人進住,但仍需要廣大宣傳,畢竟那是真耶穌教會建立的第一所大型安老院,工作雖然繁忙,但卻讓我深深地懷念那段日子。

由於仁愛之家當時人數並不多,因此安息日時我們會開車送老人們去埔里教會一起守安息日,也由於常會有各地教會的同靈來訪,埔里教會、仁愛教會還有山上的原住民教會有許許多多的信徒會來幫助清理以及打掃、接待的工作,也會有許多外地來的同靈義務地加入聖工的行列,因著神的愛,使我們聚在一起,默默地為了這個仁愛之家共同努力著。

仁愛之家的夜晚是安靜美好的,打開窗戶,便有從大地吹來的涼風,像是空氣清新的冷氣一樣,窗外的草地上吐露著新芽,有花香、有昆蟲的鳴叫,明亮的月光將大地照的光亮,星星在天上閃爍著。我打開寫得滿滿的日記,將一天的心事再度填入日記本裏,眼光裏含著淚,一邊寫著一邊回想著,我想起家鄉那城市裏的教會,我想起教會當中那位姊妹,我想著為什麼我會在這裏寫著思念一個人的日記,暗自流著傷心的眼淚。在這裏的我應當是快樂的,應當是全心全意投入教會的工作,不該存有那樣的思緒、不該流著眼淚。

白天我做著仁愛之家的工作,用忙碌的思緒填滿生活,晚上回到寢室、回到屬於自己的世界,卻又用一種莫明的愁緒刺傷著自己。有時在傍晚我會跑到無人昏暗的大會堂一邊禱告、一邊無聲地哭著,想放聲大哭,卻又不知為何要哭,當一個基督徒應當是堅強的、應當靠著神的力量擦去眼淚的,但內心卻始終煎熬著,反覆飲著苦水,在日記簿裏寫了無數的心事。這日記本裏寫滿了這個姊妹的名字,我向神禱告著,求神讓我暫時忘了這個姊妹;但是愈想遺忘,她的容顏在心裏卻愈是清晰、明顯,像是照片一般地深深地烙進心裡,於是我的心裏更加地痛苦。

半年之後,仁愛之家終於完工獻堂了,有許許多多的人來參加這次的獻堂禮,而我也曉得那位姊妹已經離開我家鄉的教會去外地求學,因此我也決定辭了仁愛之家的工作回去,心想回去應該沒有關係了吧!神要我做的工作也已經告一段落了,仁愛之家也已經進入軌道,人數漸漸地多了起來。

回到原來的教會之後,仍然繼續參與著聖工,也繼續教會裡教員以及其他聖工的服事,雖然有短暫的幾年我所喜愛的那位姊妹會在外地唸書,但我想也許看不見她,就不會影響了自己的心情,也不會影響到教會的聖工以及我的工作了。那時的我仍然無法徹底忘了那位姊妹,因為我曉得我仍是存有私心的,這感情上的試煉還沒有過去。

「你要逃避少年的私慾,同那清心禱告主的人追求公義、信德、仁愛、和平。」(提後二13)。在青年們的心靈尚未完全成熟之際,總會存有許許多多的私慾,總要經歷過主的管教、熬煉才會曉得如何去避免,這是成長的過程,也是成長的陣痛,而每個人也都有每個人的功課,慈愛的主耶穌會在我們最軟弱的地方,用最多的熬煉來訓練我們,就因為神愛我們,所以鞭打我們,為的是讓我們像天父一樣的完全。

從埔里回來之後,不多久,便得到了一份工作,因著教會裏一個老師的介紹,得到了一份我很適合從事的工作。同時又能兼顧教會的事工,一開始工作是順利的,也因著這份很專業的工作讓我學習到了以前從來沒有機會接觸的藝術領域,生活得很淡薄也很快樂,但另一波的感情熬煉,卻正在等著我。

在我從事這份工作快滿一年之際,由於一個假期的機會,我又回到了埔里,遇見了正好去埔里辦活動的教會青年,裏面有一位姊妹,是很久之前參加教會活動所認識的,原本已經沒有印象了,但卻因這次的偶遇而與她陷入了感情的深淵。剛開始的交往受到了家人以及教會的反對,但卻因為自己的私慾,逐漸地愈陷愈深,幾乎快要到不可自拔的地步,這段我人生當中的第一次戀愛讓我失去了工作,生活的秩序也從此大亂,更直接地影響了教會的事工。

有一段時間我幾乎都沒有再去教會了,落寞了好長好長一段時間,那時的心情糟透了,與那位姊妹交往的時間約有一年。我很掙扎,卻又因心裏的私慾而不肯放手,明知對不起神,又持續著,終於神讓這個女孩子離開我了,且要用更長更久的時間才能恢復過來。神的鞭子一下又一次下,著實地打在我的身上,神的管教如同大石一樣地壓在我的胸口,我幾乎快要站立不住了、快要跌倒了,我發覺我自己──正徘徊在進入地獄的邊緣,只差一步了,就只差一步我便落入地獄的深淵永遠都見不到神了,可怕的念頭縈擾著心底。

禱告失去了感動,聚會時變成了行屍走肉,當宗教教育聚會時也常會放著聖工不管,真是個不盡責任的教員,教會裏有許許多多的同靈常會來關心我、看我、為我禱告。

直到今年,從那時失去工作到現今,大約有一年半了,這期間過著空白、虛空的日子,我不斷地向神禱告悔改著,求神原諒我的罪,求神垂聽我這無用僕人的禱告,讓我的熬煉日子滿足,讓我從這少年的私慾中掙脫出來。

感謝主,我已經明白了神的旨意,曉得神要我學習的功課;雖然我不曉得還要多久才會過去,但因著家人還有教會同靈的代禱,在生活上已經逐漸恢復正常;雖工作一時沒有著落,但教會的事工慢慢地步入了軌道,禱告開始恢復了感動,又重新拾回對神的信心。如今對聖經上的話語有了更深一層的體驗,神的愛激勵了我,神的鞭子將我打醒了,雖然滿身傷痕,但卻是因著神的愛才讓我經歷這一切、明白了這一切,原來神的旨意是美好的。

「耶和華是我的牧者,我必不至缺乏。祂使我躺臥在青草地上,領我在可安歇的水邊。祂使我的靈魂甦醒,為自己的名引導我走義路。我雖然行過死蔭的幽谷,也不怕遭害。因為祢與我同在;祢的杖,祢的竿,都安慰我。在我敵人面前,祢為我擺設筵席;祢用油膏了我的頭,使我的福杯滿溢。我一生一世必有恩惠慈愛隨著我;我且要住在耶和華的殿中,直到永遠。」(詩二十三篇)

如今因著忙碌教會的事工,讓我的生活重新恢復了活力,也燃起了想要好好從事一份工作的念頭,經歷了這麼多,感覺好似回到了起點。好似回到剛退伍那時的心情,感覺到神重新又賜給我一個新的生命,原來神一路陪伴著我、照顧著我,當我在埔里傷心、失望之時,當我陷入沖昏頭的熱戀之時神一直都在我的身旁;我所做的神都看見了,神也伸出雙手管教我,為的是讓我學習與我有益的事。

我的心裏好感激、好感激,如今我是流著感謝的淚水在寫著這篇札記,心中存著敬畏以及用文字所無法形容的喜悅在寫著;願神讓我過去的那段教訓永遠烙在我的心頭;願神讓我的眼淚沒有白流;也願我這無用的僕人能繼續在神的殿裡服事;願一切的榮耀、尊貴、頌讚都歸給天上的真神。阿們。



後記

現今在教會裡擔任著中級班教員的工作,當初所喜歡的姊妹已經完成學業回到教會裏服事,剛開始見了面有些許的尷尬,但因著神的愛,化解了心中的私慾,如今已經很正常地在教會變成了同工,為著聖工一起努力著。在此也勸勉正處於青少年的同靈們,感情的事情是很容易讓人迷失的,但靠著主耶穌的力量,必會重新得力,如鷹上騰。

「疲乏的,祂賜能力;軟弱的,祂加力量。就是少年人也要疲乏困倦;強壯的也必全然跌倒。但那等候耶和華的必從新得力。他們必如鷹展翅上騰;他們奔跑卻不困倦,行走卻不疲乏。」(賽四十29-31)







文章標籤:  #力行恩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