力行恩道-1052期

感謝有你 伴我一生

(撰文∕依芙,摘自《青年團契》月刊,2000年07月)|發佈日期:2023/06/29

以撒式的婚禮,沒有轟轟烈烈的愛情故事;有的,是被看好的坦途,穩穩的,我們一路走來。回想紅毯之後,我們共同走過的歲月裏,有愛、有淚、有爭執、有酸、有苦,還有甘美的果實;有幸能和你攜手同行。神賜我良人,並非天外飛來一筆,而是祂巧奪天工的傑作。內心不禁高分貝地歌頌、讚美;感恩的心,感謝有你,伴我一生。...... (Joy 摘要)

  • 字型小
  • 字型中
  • 字型大

讓我有勇氣做我自己

有神前導著的婚禮,我成為你的新娘。以撒式的婚禮,沒有轟轟烈烈的愛情故事;有的,是被看好的坦途,穩穩的,我們一路走來。

雖然,當年是懵懂及稍許的無知,但神竟顧念我!



寧靜前的風雨

那一年,你悄悄闖入我的世界,原本就落落寡歡的我,沒有因為你的出現而雀躍;反倒是見你整天總堆著滿臉的笑容,而覺得,我們並不適合。

然而想想:你的出現也正為我那段灰暗的青春年華作個分水嶺;在寧靜岸上,神已為我預備好了一切,人不都是想靠自己獨力對抗迎面而來的驚濤駭浪嗎?根本聽不見主慈聲說:我在這裏。

是的,顯然你是神派來的使者,就這樣,我把我的手給你,將所有的風雨全拋在腦後;也終結了我的孤單。



糖衣

紅毯之後,不知東南西北地跟著你過著所謂「幸福美滿的日子」,工作也順利從中部轉調過來;完全忘卻婚禮上紅著眼的母親,以及少女時代的一切一切……。我帶著主的祝福,向你燦爛的笑容飛奔而來。

全新的,所有人事物都是新鮮的,環境、家庭、工作全面換新;有如重新整理一般,還有新的頭銜,全新的自己。

溫柔如你,讓我感覺彷彿墜入「愛麗絲夢境」般的情網。我常定睛偷望著你,心想:「真的有這麼溫柔的人類嗎?他會撐到幾時呢?N年以後,你還會這樣溫柔對我嗎?」記得你曾充滿信心、深情地望著我說:「我等待妳的溫柔。」那時候你我都清楚,這個等待將是遙遙無期的,只能留待對神的仰望了……



我在婆家的日子

白天你騎著偉士牌載我一起上下班,晚上你還得風塵僕僕趕往淡水完成你的學業;於是目送你離去後,我有很多時間必須單獨面對你的家人。你是第六胎的長子,心想長男的媳婦應多克盡本分,不想馬上就回到隔壁巷子那屬於我們的小天地,也立志要與公婆好好相處。

所謂雲淡風清,沒有一般婆媳口角問題,也未曾說長道短地談及媳婦的不是,我有位安靜的婆婆,我只能小心翼翼地找話題。你教我要多談談有關你小時候的點滴,不知是我不夠敏銳,還是線條較粗,抑或太年輕了;曾幾何時,方才注意到沉默的婆婆總是別過臉去,並且一直是單向的,也愈來愈覺得自己竟如隱形人般地穿梭其中,而最後的定位點是找個角落,杵著。

有時候,不是什麼事都能找得到答案的。就算我認真問自己:是自己做得不夠好;就算你常誇讚我:媽說妳很好;就算我流過有生以來最多的眼淚;就算十年後我鼓起勇氣當面地問,婆婆仍然,別過臉去。滿載著實現理想的我,日漸自慚形穢……

然而如今,敬愛的婆婆已離開將近五年了,我們偶爾仍會談起,特殊試煉也好;播在傷害處的寬恕種子也罷!萬事互相效力,反躬自省;目前看來,我在婆家的習題──無解。



有勇氣做我自己

《攀峰》的作者講了一句話:「一個人的態度決定了一個人的高度。」1990年春,家族發生了經濟大危機,所有波及的成員無不驚恐、怨聲四起;唯有你,冷靜地站出來處理、分析。你告訴我:「我相信神,祂的恩典夠用。」見你完完全全信靠神的態度,像個巨人,讓我在還來不及害怕之前,就有雙堅厚的臂膀可以安靠。果真,神的恩待,讓我們安然度過那場災難;「我們都當剛強,為本國的民和神的城邑作大丈夫,願耶和華憑祂的意旨而行。」(代上十九13)

你溫柔的外表下那顆剛強的心,溶化了我內在那積鬱已久的冰河,自幼以來存在的自卑情懷;因為你的愛及不斷的肯定、鼓勵、容忍,讓我敢認真重新正視自己那潛藏角落的真我,跨越生命的鐐銬,更讓我有勇氣做我自己。



伴我一生

不知何時開始,多愁善感如我,也變得喜歡在臉上堆滿笑容,使我倔強的菱角嘴自然而然地往上揚;大概是被你偷偷安裝了心理調整器吧!

N年之後的現在,你仍然始終如一地對待憨妻,不但未曾改變,反而有增無減;而今,實現當年你對我的等待,也將是我對你唯一的回報。

求你將我放在心上如印記,帶在你臂上如戳記。因為愛情如死之堅強,嫉恨如陰間之殘忍;所發的電光是火燄的電光,是耶和華的烈燄(歌八6)。

行筆至此,回想起,紅毯之後,我們共同走過的歲月裏,有愛、有淚、有爭執、有酸、有苦,還有甘美的果實;有幸能和你攜手同行。

神賜我良人,並非天外飛來一筆,而是祂巧奪天工的傑作。內心不禁高分貝地歌頌、讚美;感恩的心,感謝有你,伴我一生。







文章標籤:  #力行恩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