力行恩道-1053期

婚姻的歷練

(撰文∕潔西卡,摘自《青年團契》月刊,2000年08月)|發佈日期:2023/07/06

生活中有些事,依人的角度來看,我們好像輸了面子;但在神眼中,卻是創造雙贏。每對夫妻經過許多的摸索、調整,甚至衝突、口角,最後終究能走出一條適合彼此的路。在這人情淡薄、離婚率日趨昇高的世代,我們得蒙神的保守與祝福,攜手同走天路,豈不是人生中既幸福又滿足的美事? (Joy 摘要)

  • 字型小
  • 字型中
  • 字型大

一路上開車的男主人喋喋不休,已經快一個鐘頭了,後座的她保持緘默,沒有睡著、也沒有怒氣,只是一貫地閉上嘴巴,仔細聆聽。類似這樣的場景,也上演了好幾年。

我總是納悶,又為她打抱不平:一個受過高等教育的職業婦女,竟有如此大的包容力,即使不是她的錯,也得忍受丈夫無理的遷怒。你覺得他們常吵架嗎?哦,不,銅板沒有兩個怎麼能響呢?那他們感情不好?也不會呀,就如同一般的中老年夫妻,過著相互扶持的生活,只是偶爾男主人發起飆來,真只能用暴風雨、龍捲風來形容,也像顆不定時的炸彈……

常百思不解,聖靈不是我們的保惠師嗎?有著仁愛、喜樂、和平、忍耐、恩慈、良善、信實、溫柔和節制在我們裏頭,為什麼還有這種現象發生?如果父母得知自己的女兒受到「不平等」的對待,又是如何不捨,我當然不會因而懷疑神對婚姻的配合,只是更肯定人的不完美與軟弱。保羅不也說:「所以,我更喜歡誇自己的軟弱,好叫基督的能力覆庇我。」(林後十二9);只是不要把「軟弱」當藉口,而要誠心來到主面前,求神加添力量,讓我們能順從聖靈行合乎神旨意的事。

「一樣米養百樣人」,而一樣是神祝福的佳偶,也並非個個如王子與公主般過著浪漫、快樂的日子,仍要因心靠主努力齊經營。感謝神讓我在生長在神的恩典中,從小耳濡目染父母親看重信仰、相互尊重、幽默風趣的相處模式,家中充滿溫馨、和樂的氣氛。因此,我深信為人長者,尤其是父母的言行舉止,是小孩學習、模仿的重要指標。人非聖賢,也沒有人能勒住自己的舌頭,只願大家努力「膝蓋功夫」,往更完全的境界邁進。

故事裏婦人的表現,也許你認為太懦弱、太委屈求全,然而她擁有包容的美德,是神所看重的。「寧可住在房頂的角上,不在寬闊的房屋與爭吵的婦人同住。」(箴二十五24)。生活中有些事,依人的角度來看,我們好像輸了裏子,也沒了面子;但在神眼中,卻是創造雙贏。聰明的你──「權衡輕重、得失應當明白」。

每對夫妻經過許多的摸索、調整,甚至衝突、口角,最後終究能走出一條適合彼此的路。在這人情淡薄、離婚率日趨昇高的世代,我們得蒙神的保守與祝福,攜手同走天路,豈不是人生中既幸福又滿足的美事?







文章標籤:  #力行恩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