剩餅餘魚-1048期

五句教導人的話(二)

(摘自郭子嚴撰《郭子嚴長老專輯》:聖靈報第二二五期,1983年9月,真耶穌教會台灣總會發行)|發佈日期:2023/06/01

「信而受洗的必然得救」、「要受聖靈的洗」、「你們也當彼此洗腳」、「你們也當如此行,為的是記念我」、「當遵守誡命」以上主耶穌所說的五句話,是從四福音及使徒行傳中各取一句,極其重要,也可以說是得救的五個原則,是基督徒必須遵行的! (Joy 摘要)

  • 字型小
  • 字型中
  • 字型大

三、你們也當彼此洗腳(約翰福音十三章14節)

這句話也是主耶穌親口說的,在祂和門徒坐席喫飯的時候,離席洗門徒的腳,因為祂知道離世歸父的時候到了,既愛世間屬自己的人,就愛他們到底。為了表示祂的愛,就洗門徒的腳。主的洗腳,其重要意義有三:

1.表示祂的愛 門徒既是屬主的,用洗腳來證實祂愛門徒到底,所以祂對彼得說:「我若不洗你,你就與我無分了。」(約翰福音十三章8節),「無分」就是無關係,故洗腳就是表明與主的愛有密切的關係(羅馬書八章35-39節)。

2.表示要信徒全身聖潔 信徒既已領洗,蒙神赦免了罪孽,但還要追求全身潔淨,不再玷污犯罪。洗腳有洗淨之意,故主說:「凡洗過澡的人,把腳一洗,全身就乾淨了。」(約翰福音十三章10節)。他指出賣主的猶大在門徒中間,致成為「不都是乾淨」的團體(約翰福音十三章11節)。所以,洗腳的意義,也是要我們追求個人的完全聖潔(哥林多後書七章1節)和教會團體的完全聖潔(以弗所書五章26、27節)。

3.表示謙卑的榜樣 洗腳原是猶大國僕人所作的事,主甘願成為奴僕的樣式,親自洗門徒的腳,祂說:「我是你們的主,你們的夫子,尚且洗你們的腳,你們也當彼此洗腳。」(約翰福音十三章14節)。主的洗腳即作謙卑的榜樣,我們應當效法主,不要志氣高大,倒要俯就卑微的人(羅馬書十二章16節),不可貪圖虛浮的榮耀,只要存心謙卑,各人看別人比自己強(腓立比書二章3節),效法基督的虛己,彼此相愛,互相饒恕,這是主耶穌極重要的教訓,若能實行就必得主所應許的福氣(約翰福音十三章17節)。

總之,洗腳既然要在形式上實行,但其精意更加重要,是我們天天要實行的,不但與主有分,追求聖潔,而且也促進弟兄間彼此相愛互赦的美德,是一件不可不行的要事。



四、你們也當如此行,為的是記念我(路加福音二十二章19節)

這是主在被賣的那一夜設立「聖晚餐」時說的,因為祂已面臨捨身流血,釘死十字架之前夕,故特設立聖餐,叫門徒知道祂受「死」重大的意義,和值得紀念的理由。那時,祂拿起無酵餅來祝謝了,就擘開遞給他們,說:「這是我的身體,為你們捨的」,門徒喫了餅後,照樣拿起杯來,說:「這杯是用我血所立的新約,是為你們流出來」(路加福音二十二章19、20節)。主既捨身流血,叫我們也當照樣舉行聖餐,以紀念主,這是信徒感恩的本分。正如保羅說:「祂是愛我,為我捨己」(加拉太書二章20節),這個代死贖罪的大恩功,應是信徒終身不能忘的。不但如此,主的聖晚餐賜給我們喫喝,也就是喫主的肉喝主的血,這更是豐盛的恩典,因為祂說:「喫我肉喝我血的人就有永生,在末日我要叫他復活。」(約翰福音六章54節)。我們喫了聖餐,靈魂就有永生的保養,因為祂的肉就是為我們之生命所賜的(約翰福音六章50節),祂說:「喫我肉的人,也要因我活著」(約翰福音六章57節下 )。可知,喫主的聖餐,靈魂現在因主存活,身體在末日也因主復活,這是何等大的恩典。所以教會要效法主榜樣,時常舉行聖餐,用一個無酵餅,和一杯葡萄汁,祝謝禱告,大家敬虔喫喝,一面記念主死,表明主死;一面同領主的身主的血,與主聯合。同時,全體信徒也在一個餅一個身體(教會)上,彼此聯合為一,直到主來之日。



五、當遵守誡命(馬太福音十九章17節)

主耶穌在這裏所說的「誡命」,就是十條誡命,是神在舊約時代親自用指頭寫的,交與摩西給以色列人世世代代遵守。這誡命是不能廢的(馬太福音五章17、18節),因為是人類根本的道德律,若是被廢,即等於把道德廢去,則人類將成為禽獸了。人為萬物之靈,也是因為有道德的觀念與責任。神是最高的立法者,故一切萬物都有規律,人類也有道德律,否則世界必發生無秩序的大混亂。主耶穌重視神的誡命,祂曾明白的說:「你若要進入永生,就當遵守誡命」,可知,得永生者不能與神的誡命相違反,必須成全誡命上所要求的。倘若不守神的誡命,做了道德的叛逆,這等人如何配得永生進天國呢?故基督徒當盡遵守誡命的本分(傳道書十二章13節)。此十條誡命中,前四條是關於愛神的,後六條是關於愛人的,律法的總歸就是愛。愛是不背叛於神的,愛也是不加害於人的,所以愛就成全了律法(羅馬書十三章10節)。基督徒雖然是因信稱義(羅馬書五章1節),由恩得救(使徒行傳十五章11節),還要用愛來成全律法,那就是遵守神的十條誡命,真理就存在心裏了(約翰一書二章4節)。誡命要全部遵守,若是在一條上跌倒就是犯了衆條(雅各書二章10節)。守安息日(星期六)乃是誡命的第四條,關係愛神的本分,是完全得救之信徒不可不遵守的,故有些人不守安息日是錯誤的。

以上主耶穌所說的五句話,是從四福音及使徒行傳中各取一句,是極其重要的教導,也可以說是得救的五個原則,是基督徒必須遵行的。主教導的話尚有許多許多,我們都要一一遵守,祂說「你們若遵守我的道,就真是我的門徒了。」(約翰福音八章31節)。







文章標籤:  #剩餅餘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