剩餅餘魚-1049期

信徒的地位與本分

(摘自郭子嚴撰《郭子嚴長老專輯》:聖靈報第二一九期,1983年9月,真耶穌教會台灣總會發行)|發佈日期:2023/06/08

當切實知道「自己」在神面前的地位,是何等的貴重,這地位完全是屬靈的,不是屬世界的。是故,基督徒應當有所覺悟,不要以世界為爭取榮華的樂園,乃要遵行神的旨意;在教會奉獻工作,並非為貪圖自己的權位,負起主所託付在世為鹽為光的責任......。 (Joy 摘要)

  • 字型小
  • 字型中
  • 字型大

每個信徒都當切實的知道自己在神面前,和在教會中所站的地位,是何等的貴重(馬太福音六章26節)。

這個地位完全是屬靈的,不是屬世界的。屬世的東西,沒有永存的價值,也不是絕對的美好。所以我們在世界上得不到什麼地位和尊貴,是不關重要的。

因為這世界的王撒但,所給與人的權榮富貴,是虛偽的,暫時的,往往使人得不償失,賺了全世界,賠上了自己的生命,有什麼益處呢?約瑟作了埃及的宰相,權榮地位不可謂不高矣,但他臨死遺囑以色列子孫,不可永居埃及,要靠神領導到祂所應許之地(創世記五十章24-25節)。

約瑟死後,以色列子孫在埃及即淪為奴隸,受盡慘重痛苦,若非神的拯救,即永不能翻身。這一個歷史事實,深具預表教訓,使我們知道這世界的王,雖然可能將萬國的榮華賜給我們,只要我們向牠俯伏跪拜(馬太福音四章8-9節;創世記四十一章41-44節)但其結局,必使我們靈魂滅亡,這個損失是不可比擬的。屬乎撒但的世界和社會是無情的,殘酷的,處處是勢利和權術的陷阱,決不是基督徒的樂園。但以理在巴比倫國,位極人臣,功高社稷,卻被丟於獅坑;但以理三友,在巴比倫也是有地位的人物,為了信仰不容於世俗,竟被扔在烈火的窰中,幸神把但以理及三友拯救脫難。這個歷史故事,使我們知道在撒但權下獻身於詭譎殘酷的世界社會,一切地位是危險的。特別在這末世,是魔鬼氣忿忿的在世界破壞闖禍的時候(啓示錄十二章12節)。故人心更加險惡,手段更見兇殘。提摩太後書三章一至五節所說末世危險的日子,已經越來越明顯了,真正的危險乃在人心,並不是什麼可怕的武器,一切殺人武器都是從危險的人心產生出來的。魔靈的惡勢力,乃在悖逆狂妄的罪人心中運行(以弗所書二章2節),以製造罪惡,與神為敵,加速世界的毀滅。

是故,基督徒應當有所覺悟,不要以世界為爭取榮華的樂園,人間的天堂。屬世的人沒有第二個更好的盼望,他們所想所求的,只有這個可憐的世界而已,也只在這可憐的今生追求其短暫的滿足,專以地上的事為念,以羞辱為榮耀,以金錢為倚靠,以物質為寄託,以享樂為目的,凡夫俗子的人生觀如是,固無怪其然也。惟基督徒則站在超越的人生立場,並抱持著屬靈的處世態度。因信了基督,已得著靈命的更新,就是更豐盛的生命(約翰福音十章10節),不能壞的生命(提摩太後書一章10節);另一方面,因信了基督,已經從罪惡權勢的奴役中釋放出來,古以色列人脫離埃及為奴之地,即是為我們今日信主脫離魔鬼權下而預演的故事。信徒既蒙赦罪,又得重生,因這兩樣神力的主要拯救,使我們在世界的思想與立場,有極大的改變。保羅說:「若有人在基督裏,他就是新造的人,舊事已過,都變成新的了。」既是新造之人,有新生命,新品德,新思想,新生活,新地位與新本分。雖然這個肉體還是舊產品,還是起居作息於這舊世界裏,但並不能阻止我們屬靈新人的日新又新(哥林多後書四章16節)。舊人的始祖亞當是墜落 、敗壞、死亡的始作俑者;而新人的始祖基督,是聖潔、順服、復活的賜永生者。這兩個強烈的對照,使我們認清了舊人與新人性質與地位之不同。我們是神的兒女(約翰福音一章12節),與基督同作神之後嗣(羅馬書八章17節),神為我們所預備之基業,不是在地上,乃在天上(彼得前書一章4節);我們是天上的國民(腓立比書三章20節),雖然肉體還在地上,但地位是在天上的(以弗所書二章6節)。我們的靈魂既真與基督一同復活,這靈命是屬天的,所以能夠思念上面的事,並不是專以地上的事為念。為了肉體正當的生活需要,在地上勤勞工作,作正經事,喫自己的飯(帖撒羅尼迦後書三章12節),這是肉體過渡性的生活,只求有衣有食便知足,在世度餘下的光陰(彼得前書四章2節)。故榮神益人,就成了信徒極大的本分。捨己行善,並非為貪得屬世的虛榮,乃為遵行神的旨意;在教會奉獻工作,並非為貪圖自己的權位,乃為負起主所託付在世為鹽為光的責任。

保羅說:「我也將萬事當作有損的,因我以認識我主基督耶穌為至寶,我為祂已經丟棄萬事,看作糞土,為要得著基督。」保羅對基督有深刻而堅定的認識,使他丟棄萬事如糞土,改變了屬世的人生觀與世界觀,以「得著基督」為最寶貴的滿足。今日我們何獨不然!若不得著基督,我們的人生觀是消極的,失望的。得著基督以後,我們對人生才有新希望,才有更豐盛的生命。同時為著要作鹽作光而入世,將神的愛和基督的救贖,帶給世上的人,這正如使徒保羅所言:「你們顯在這世代中,好像明光照耀,將生命之道表明出來」(腓立比書二章15-16節)。

此外,我們對於神的教會,認為她與世界社會是有霄壤的判別,屬靈真教會是超世的、聖潔的、獨立的,其地位是在天上的(希伯來書十二章22、23節)。而每個信徒就是組成這個教會的有機細胞,如同一個身體,其元首是基督。教會也是神的家,信徒既是神的兒女,就是神家裏的人。教會也像是一棵葡萄樹,信徒是多結果子的枝子。這都指出信徒在教會的地位與功用,是重要而永久的。又如聖經所說:「你們是被揀選的族類,是有君尊的祭司,是聖潔的國度,是屬乎神的子民。」所謂「揀選」指與世人有分別,「君尊」指在神面前有貴重的地位,「聖潔」指有完全的道德,「屬神」指不屬於這個世界。如果我們能體認以上四點的屬靈品格,就必珍重自己,策勵自己,而宣揚那召我們出黑暗入奇妙光明者的美德(彼得前書二章9節),進而為基督盡忠,為教會盡職,為同靈盡愛,為福音盡力。此「四盡」者,誠為信徒責無旁貸之本分也。茲將「四盡」提要如下:

「盡忠」,即為主而活(哥林後書五章15節),以基督為我們工作和生活的原則和出發點,一切效忠於主,如摩西之忘己,保羅之捨己,皆為盡忠佳範。

「盡職」,即為教會所負的職任,信徒是基督身子的肢體,每人都各有肢體性的功用(哥林多前書十二章21、22節),貢獻於教會。神既然安排每一肢體在身子上,即當克盡神所賦與的功用以幫助教會。

「盡愛」,即對同靈弟兄要激發愛心,來維持彼此屬靈一體的關係(以弗所書四章15-16節),才能使教會家庭化,樂園化。因而使教會的工作在愛中發展,個人的靈性生命亦在愛中進化。

「盡力」,即為所信的福音齊心努力(腓立比書一章27節),此乃信徒唯一大責任,應效法保羅:「凡我所行的都是為福音的緣故。」(哥林多前書九章23節)。

總而言之,基督徒既站於「在地若天」的屬靈地位,則對於天上應盡榮神的本分,對於地上應盡益人的本分,能入世又能出世,此即效法基督之榜樣,亦為基督徒生活與工作的基本準則。







文章標籤:  #剩餅餘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