剩餅餘魚-1047期

五句教導人的話(一)

(摘自郭子嚴撰《郭子嚴長老專輯》:聖靈報第二二五期,1983年9月,真耶穌教會台灣總會發行)|發佈日期:2023/05/25

「但在教會中,寧可用悟性說五句教導人的話,強如說萬句方言。」推想這五句話是說什麼呢?保羅在此沒有說明,或是無意義的偶然提及的數字,並非有所專指。但這五句話是教導人的,必是使人得救得福的教訓,則無疑義......。 (joy 摘要) (Joy 摘要)

  • 字型小
  • 字型中
  • 字型大

經文:「但在教會中,寧可用悟性說五句教導人的話,強如說萬句方言。」(哥林多前書十四章19節)。

有一天讀經到這裏,推想這五句話是說什麼呢?保羅在此沒有說明,或是無意義的偶然提及的數字,並非有所專指。但這五句話是教導人的,必是使人得救得福的教訓,則無疑義。它既比說萬句方言更強而有力,必然是非常重要,而且普遍地適合衆人信仰上的需要。這五句話既具有教導人的能力,也必然與每人的得救問題有關。保羅自己說:「我說的話,講的道,不是用智慧委婉的言語,乃是用聖靈和大能的明證。」(哥林多前書二章4節);又說:「我為此奉派,作傳道的,作使徒的,作外邦人的師傅,教導他們相信,學習真道,我說的是真話,並不是謊言。」(提摩太前書二章7節)。教導人信主,進而教導學習真道,這是傳道人的職任,使許多信徒在信心上和知識上受造就,又在愛心和德行上被培植,這樣,使教會被建立在真道的根基上,堅定不移。傳道人如果將不該教導的去教導人,就能敗壞人的全家(提多書一章11節)。有的傳道人一面「傳教」,一面「傳酵」,就是「將人的吩咐當作道理教導人」,又「離棄神的誡命,拘守人的遺傳」,或「守自己的遺傳」(馬可福音七章7-9節)。用這些「人的吩咐和遺傳」來教導,使人信仰發生錯誤,就是叫人走差路,入迷路,豈不是徒然信主,枉然拜主麼?(馬太福音十五章9節)。凡是屬人的遺傳和吩咐都是酵,主耶穌叫我們要謹慎防酵(馬可福音八章15節),就是不合乎聖經的教義和教訓。那些人間的理學,中外虛空的哲學,近代的新神學,社會福音派,以及那變質的天主教所傳拜偶像、煉獄、守星期日等不合經訓的謬道,都是不能使人得救的;只能蒙蔽人的心眼,自稱為聰明,反成為愚拙。我們所信所傳的,應是來自釘十字架的基督福音,祂就是道路、真理、生命,祂是永不改變的,祂的話比天地還難廢,在祂千言萬語中,有五句教導我們的話,是最重要的,是我們必須實行的,因為與得救有關。茲簡要分述如下:



一、信而受洗的必然得救(馬可福音十六章16節)

這是主耶穌叫我們要相信祂就是神所差來的救主,正如保羅明確地說:「耶穌基督降世,為要拯救罪人,這話是可信的,是十分可佩服的。」(提摩太前書一章15節),因為世人都有罪而不能自救,罪的結局就是刑罰和死亡,將來身體靈魂都要滅在地獄裏,是最可怕的(馬太福音十章28節)。但神不願有一人沉淪,乃願人人都悔改,差祂的兒子作世人的救主(約翰一書四章14節),為我們的罪作了挽回祭(約翰一書四章10節);就是為我們的罪死了,被釘在十字架上,親身擔當了我們的罪(彼得前書二章24節)。所以主耶穌就是神與人間的中保,必須捨命流血,才能把我們從罪惡中救贖出來,脫離掌死權的魔鬼,而歸屬於神。凡是罪人必須信靠耶穌,接受祂為唯一的救主。還要相信祂已經從死裏復活,就是埋葬第三天從墳墓起來,祂復活是為叫我們稱義(羅馬書四章25節)。復活四十日後升天,是為我們預備地方,末日還要再來接我們到祂那裏去(約翰福音十四章2、3節)。這都是必須相信的福音,既然相信了,還要「受洗」,這是信心最重要的表現,也是憑信心而接受的得救恩典。受洗不僅是入教的儀式,乃是在受洗之時歸入基督,和祂同死,同埋,同復活,以前死在罪中的靈魂藉受洗復活過來(羅馬書六章4、5節;以弗所書二章5節;歌羅西書二章12節),故亦稱為「重生的洗」(提多書三章5節),人非重生,不能進神國(約翰福音三章5節)。又是赦罪的洗(使徒行傳二章38節;二十二章16節),因為在洗禮之中,還有主的血和聖靈(約翰一書五章6-8節),同作見證,能叫人得赦罪和重生,故「受洗」是信徒得救的起點,永生的開端。



二、要受聖靈的洗(使徒行傳一章5節)

這是主耶穌在臨升天時對門徒所說的話,是重要的應許。聖靈就是保惠師,是從父神出來的,賜給凡信主耶穌福音的人(使徒行傳十五章7、8節;加拉太書三章2節)。主耶穌升天後十日,在五旬節的那天聖靈降臨,充滿門徒,於是他們得能力(路加福音二十四章49節;使徒行傳一章8節;四章33節;六章10節),得恩賜(使徒行傳十章45節;十一章16、17節),說方言就是受聖靈的憑據(使徒行傳十九章6節)。這種可以聽見看見的恩賜顯明在人身上,是「聖靈的洗」的特徵(使徒行傳二章33節)。例如聖經記載有的人在受洗之前受聖靈(使徒行傳十章47節),有的人在受洗之後受聖靈(使徒行傳八章16、17節),可見受水洗是一件事,受「聖靈的洗」又是一件事,是不能混淆的。兩洗均一樣的重要,撒瑪利亞人雖然信了主耶穌,也受了奉主耶穌聖名的水洗,但聖靈還沒有降在他們一個人身上,所以彼得、約翰特地由耶路撒冷往撒瑪利亞,為他們禱告,要叫他們受聖靈(使徒行傳八章14、15節)。可知「聖靈的洗」並不是在信主或受水洗的時候就立刻領受的,乃要經過一番的祈禱才能得著。在撒瑪利亞信徒受彼得、約翰按手祈禱之後,聖靈就降在他們身上,也有人看見聖靈賜下(使徒行傳八章17、18節),可知受聖靈的洗是一樣有憑有據的事實,並不是寂然無聞的。其最顯著的憑據,就是說方言的恩賜,所以彼得在哥尼流家中看見外邦聽道者受聖靈的情狀,和自己受聖靈的情狀一樣(使徒行傳十章47節);而保羅按手以弗所門徒受聖靈,也是以說方言和豫言為憑據,而且人數可以計算出來(使徒行傳十九章6、7節)。可知「聖靈的洗」是一件顯著可聽可見的事實,並不是祕密隱藏在心中領受的幻想所能取代的。這聖靈的洗最重要的作用是在得能力和恩賜,故五旬節時信徒受聖靈後,就表現出恩賜和能力,剛強地為主傳道作證,並有行神蹟奇事是的權能(使徒行傳四章31、33節;五章12-16;六章8節)。另一方面,聖靈也住在信徒裏面,作為得基業的憑據(以弗所書一章13、14節)。聖靈也是信徒靈命的維持(約翰福音七章38、39節;以弗所書三章16節);靈智的指教(哥林多前書二章11、12節;約翰福音十六章13節);靈德的培育(加拉太書五章22節);靈工的帶領(使徒行傳八章29節;十六章6、7節);靈戰的幫助(加拉太書五章16、17節;羅馬書八章13節);靈愛的澆灌(羅馬書五章5節);而且也是末日身體復活改變被提的動力(羅馬書八章11節;腓立比書三章21節)。因此,每個信徒都當受聖靈的洗,順從聖靈所運行的能力,在我們身上完成各方面的造就,而成為真正屬基督的人(羅馬書八章9節)。







文章標籤:  #剩餅餘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