力行恩道-877期

為什麼要辦喪禮?

(摘自謝順道長老《順道信箱釋疑1》,2004年06月,腓利門書房出版社發行)|發佈日期:2020/02/26

教會舉辦喪禮是為「喪家」,並不是為故人;有沒有舉辦喪禮,與故人是否能得救毫無關係。透過喪禮,可以使人再一次省思:「死」不是生命的終結,而是生命的無限延長,由短暫跨進永恆。對得救的基督徒來說,「死」更不是痛苦和恐懼,乃是喜樂和平安,因為我們還活著的人,盼望將來能到那好得無比的地方去。... (Joy 摘要)

  • 字型小
  • 字型中
  • 字型大

發問人:楊姊妹

哈利路亞,謝長老您好,請問:為什麼要辦喪禮?
                

 
mail謝長老答覆

主內楊姊妹收信平安:

首先我們要知道,教會舉辦喪禮是為喪家,並不是為故人;有沒有舉辦喪禮,與故人是否能得救毫無關係。正因如此,不問故人生前的信心和行為如何,也不管他是否已經受洗歸主名下,甚至信主後又背道,只要遺族是本會的同靈,並且希望教會為他們舉辦喪禮,便應該為他們舉辦。

教會為喪家舉辦喪禮,大約有下列幾個目的:

如果故人是本會的同靈,並且「將起初確實的信心堅持到底」,得以「在基督裏有分」(來三14),證道人便可以依據聖經上的話,讓喪家知道,對基督徒來說:

1)  死並不是絕望,而是盼望的實現,即既往夢寐以求的榮耀(林後四17;羅八18),將要變成事實(帖前四13~17)。

2) 死也不是生命的終結,而是生命的無限延長,由短暫跨進永恆(提後一10)。

3) 死更不是痛苦和恐懼,乃是喜樂和平安,因為故人知道他將被帶到好得無比的地方去(路十六22、25;腓一23)。基督徒因為有這些盼望,所以喪家可以藉此得著安慰(帖前四13、18)。


如果故人是一位聖職人員,終身忠誠事奉主,在聖工上留下了佳美的腳蹤,則可以據此讓大家明白:

故人安息在主耶穌懷裏是一種福分,他已經息了他的勞苦,作工的果效也隨著他(啟十四13)。

他已經打過了那美好的仗,跑盡了當跑的路,守住了所信的道;從此以後,有公義的冠冕為他存留(提後四7~8)。這樣既可安慰故人的遺族,同時也能激勵參加喪禮的同靈立志效法故人的好榜樣,可以說意義深長。

如果故人尚未在本會受洗,或受洗後又背道,那就儘管闡述人生的意義,以及靈魂的歸宿問題;而避諱不談故人是否能得救,免得加添遺族的憂傷。







文章標籤:  #力行恩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