力行恩道-876期

未信主的家人不忍除掉祖先牌位,我該怎麼辦?

(摘自謝順道長老《順道信箱釋疑1》,2004年06月,腓利門書房出版社發行)|發佈日期:2020/02/25

基督徒因不祭祀祖宗牌位,往往被論斷為不孝;其實,孝敬父母是聖經的重要教訓,只是孝敬的方法不同罷了。或許我們能讓未信主的家人,了解「孝親」的實質意義,以改變其觀念,如俗語說:「生前一粒豆,勝於死後孝豬頭。」父母在世的時候,盡兒女的本分孝養他們,遠勝於死後的祭祀。 (Joy 摘要)

  • 字型小
  • 字型中
  • 字型大

發問人:陳弟兄

哈利路亞,謝長老收信平安:
我是一般教會的朋友,目前定期在接觸教會如《青年團契》等刊物,我很希望藉由貴會的處理經驗,讓我有較正確的處理方式。

情 形

我目前約信主半年,因為父母雙亡,我又是長子,故希望主動將家中祖先牌位及偶像去除,但牧師請我自行處理即可。又家中有一位未信主的姊妹很難接受我將祖先牌位全部丟棄(這是我目前欲採行的方式),她乃感於父母二人皆離世了,這樣的處理牌位的方式對她衝擊太大,於心不忍。

問 題

1.教會的牧師請我自行處理祖先牌位及偶像是否適宜?
2.就祖先牌位而言,是否仍應兼顧未信主家人的感受,而在處理方式上有較權宜的作法?(目前未信主的姊妹未與我同住)
3.在祖先牌位處置上,照道理應如何安慰我家中未信主的家人?目前有感我教會的牧師似乎無法在這方面給予幫助,但我相信真耶穌教會的經驗,且會很認真去思考。


但我目前尚不便主動告知我的資料,故先借用我朋友的電子信箱詢問,不知這樣的作法是否會造成長老的困惱?


 
mail謝長老答覆

主內陳弟兄收信平安:

由來函可以看出,你不但是一位很虔誠的基督徒,而且頗能尊重未信主的家人之意見。惟因知道除了真神以外,基督徒不可有別的神,所以你才一直想要除掉祖先牌位和偶像;又因為顧慮未信主的家人之感受,所以令你難作決定。貴教會的牧師請你自行處理祖先牌位和偶像這件事,究竟是否適宜,並不是問題;更重要的是,無論由誰處理,都必須先讓未信主的家人了解,除掉祖先牌位和偶像是對的。

你可以開導未信主的家人了解孝親的實質意義,以改變其觀念,並消除不安的心理。如下:

祭祀祖宗牌位的目的是紀念祖宗的恩惠,動機至善;然而,牌位只是一種象徵而已,並不等於祖宗本身。況且用祭祀的方法來紀念祖宗,乃屬於拜偶像的行為,基督徒絕對不可做(出廿3~6)。基督徒因為不祭祀祖宗牌位,所以往往被論斷為不孝;其實,孝敬父母是聖經的重要教訓(出廿12;弗六1~3),只是孝敬的方法不同罷了。

台灣有句俗語說:「生前一粒豆,勝於死後孝豬頭。」它的意思是說,父母在世的時候,盡兒女的本分孝養他們,遠勝於死後的祭祀。因此,比祭祀祖宗牌位更重要、更實際的孝行是:父母在世之日,當聽從他們的教訓,事事叫他們快樂;即使父母老邁,也不可藐視他們(箴廿三22、25)。一旦父母離世,無法再盡本分孝養他們,則以他們的「生活照」和「錄音」來追思。這種做法,豈不是比祭祀牌位更有意義嗎?

未信主的人供奉祖宗牌位,通常只是四、五代,最遠也不過是十幾代而已。難道我們的祖宗只有十幾代嗎?聖經說,人類的始祖是亞當(創二7;徒十七26),而亞當是神的兒子(路三38)。所以我們若要追遠,應該追溯到我們的始祖亞當,再追溯到創造亞當的天父真神,才算徹底。依據民間的傳說,中國人祭祀父母的淵源,乃始自漢朝的孝子丁蘭。《孫盛逸士傳》也記載:「丁蘭少喪考妣,刻木像事之如生。」如果要以祭祀祖宗牌位來衡量孝或不孝,豈非等於說,丁蘭以前的中國人都是不孝子嗎?沒有祭祀祖宗牌位之習俗的世界各國,都沒有孝子嗎?這是值得我們冷靜思考的問題。聖經說:「不可跪拜那些像(祖宗牌位也具有偶像性質),也不可事奉它,因為我耶和華──你的神是忌邪的神。恨我的(拜偶像乃屬於恨神的行為),我必追討他的罪……。」(出廿5)。依據這段經文,拜偶像(包括拜祖宗牌位)必惹神忿怒,被祂懲罰,給家裏帶來禍患。這種結局,豈是你未信主的家人所願意看到的嗎?當然,你不可能拜那些祖宗牌位,只是擺置在案桌上而已;只因我們的神是忌邪的神,所以即使不拜,祂也不喜歡看到基督徒的家裏有偶像。有關祭祀祖宗牌位的問題,請參考拙著《聖經釋疑》(順道文集2)217頁十五題,以及222頁廿題。至於除掉偶像的問題,從陳弟兄信上的內容看來,並未造成困擾,所以在此省略不談。







文章標籤:  #力行恩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