剩餅餘魚-1044期

對「聖靈的洗」的再認識(三)

(摘自郭子嚴撰《郭子嚴長老專輯》:聖靈報第二三三期,1983年9月,真耶穌教會台灣總會發行)|發佈日期:2023/05/04

靈洗的能力可分為兩方面:「靈命」上的與「靈工」上的,每個信徒極其需要。「聖靈顯在各人身上,是叫人得益處」(哥林多前書十二章7節)。聖靈也將各樣「恩賜」分給各人,不但造就自己,也使各人所領受的不同智能,彼此助益,使教會的聖工及德性,在屬靈上有高度的發展,向著基督化的目標邁進。...... (Joy 摘要)

  • 字型小
  • 字型中
  • 字型大

八、靈洗的能力

靈洗的能力,是每個信徒極其需要的,這能力可分兩方面:就是靈命上的能力和靈工上的能力;

(甲)靈命上的能力

一個嬰兒生出來了,他的生命是整個的,完全的;但他是軟弱無力的,因為還沒有長大,故需要不斷地加以能力的覆庇(哥林多後書十二章9節)。彼得指初信主得救的信徒「像纔生的嬰孩」(彼得前書二章2節),靈命軟弱,靈性幼稚,需要純淨的靈奶哺育,才能漸長,以致得救。我們從靈洗所得到的靈命能力,約有下列四大功能:

1.使靈命剛強

「藉著祂的靈,叫你們心裏的力量剛強起來。」(以弗所書三章16節),這節經文呂振中新譯作:「藉著祂的靈,叫你們內心的人由能力而得剛強。」原文所謂「內心的人」,即屬靈的生命,從重生的水洗而得著的新生命,必須藉著靈洗的能力,才能剛強長大起來。

2.使靈命更新

更新是「新陳代謝」的現象,舊去新來,如經上說:「要脫去你們從前行為上的舊人,這舊人是因私慾的迷惑,漸漸變壞的。又要將你們的心志改換一新;並且穿上新人,這新人是照著神的形像造的,有真理的仁義和聖潔。」(以弗所書四章22-24節)。「不要效法這個世界,只要心意更新而變化。」(羅馬書十二章2節)。聖靈更新的工作,先從信徒的生命上做起,然後在心意上、行為上,都逐漸除舊更新,於是一舉一動有新生的樣式。

3.使靈命流湧

「從他腹中要流出活水的江河來」(約翰福音七章38節);「在他裏頭成為泉源,直湧到永生」(約翰福音四章14節)。受了靈洗的人,他的靈裏就成了一個靈命的活泉,不斷地湧著,永不涸竭,從今世一直湧到來世。不但如此,而且從腹中流出江河似的更豐盛的生命,那就是聖靈佳果的纍纍結出,將生命之道從屬靈品德上表明出來(腓立比書二章15-16節)。

4.靈命進化

靈命由更新而變化,由變化而成形(加拉太書四章19節)。靈洗的能力,最後的目的就是把我們的靈命變成基督的形狀(哥林多後書三章18節);到末日,連我們的卑賤身體也要改變形狀,和主榮耀的身體相似(腓立比書三章21節)。

(乙)靈工上的能力

1.為主作證 「聖靈降臨在你們身上,你們就必得著能力,……直到地極,作我的見證。」靈洗的能力,也是使信徒為主作見證,傳福音給萬民聽必須有的要素。五旬節以前門徒是多麼怯弱(約翰福音二十章19節)、不信(馬可福音十六章13-14節)、自私(馬可福音十章37節)、爭大(馬可福音九章34節)、無知(路加福音二十四章25節);彼得雖然自恃剛勇,到了環境逆轉時,竟三次不認主。為什麼呢?就是還沒有得著「靈洗」的能力。但他們經歷了五旬節之後,立刻得著聖靈的能力(使徒行傳四章33節),有超人的膽量(使徒行傳四章13節)、駁不倒的口才(使徒行傳六章10節),這樣才能傳福音給萬民聽,作主的見證。

2.施行神蹟 「你們用什麼能力,奉誰的名作這事呢?」(使徒行傳四章7節;六章8節)。神蹟奇事乃為證實真道和救恩(馬可福音十六章20節;希伯來書二章3-4節),使外邦人順服基督(羅馬書十五章18節),引人信主得永生,不但使徒時代如此,今日亦然。故屬靈真教會,因有聖靈的能力,藉著人的信心和禱告,能施行神蹟奇事,使神得著榮耀和稱讚。

3.服務教會 「被聖靈充滿,智慧充足的人,我們就派他們管理這事。」(使徒行傳六章3節)。教會一切事務的進行和管理,是與傳道工作相配合的,故專責管理教會事務的人,也必須受聖靈充滿,智能充足,使一切事都規規矩矩的按著次序行(哥林多前書十四章40節;羅馬書十二章7-8節;參:以賽亞書四章6節;出埃及記二十八章3節;三十一章3節)。



九、靈洗的恩賜

經上說:「聖靈顯在各人身上,是叫人得益處」(哥林多前書十二章7節)。所謂「顯」即指各樣恩賜的分給,將各人身上所領受的不同智能,互相造就,彼此助益,使整個教會的聖工及德性,在屬靈上有高度的發展,向著基督化的目標邁進。最終使教會成為榮耀聖潔,毫無玷污、皺紋等類的病,可以獻給基督(以弗所書五章27節)。所以,聖靈將恩賜分給我們,其目的在小處說,是造就自己;在大處說,是造就教會。在每個信徒自己都被充分造就之後,就是全教會被造就。「說方言」是聖靈的恩賜,也是受聖靈的憑據,它的功用如下:

(1)造就自己

「說方言的,是造就自己」(哥林多前書十四章4節);「我若用方言禱告,是我的靈禱告」(哥林多前書十四章14節)。這種禱告的方言,雖然沒有人聽出來,卻是對神說,在心靈裏講說各樣的奧秘,藉著禱告來造就自己的靈性、靈智、靈德。方言既是對神說的,神自然會聽出來,人聽不懂也無妨。所以保羅說:「我願意你們都說方言」(哥林多前書十四章5節),又說:「我感謝神,我說方言比你們衆人還多。」(哥林多前書十四章18節)。可見,若有說方言的恩賜,是值得感謝神的一件要事。

(2)造就教會

若用方言講道,必須有人繙譯出來,使會衆得造就,若無人繙譯方言,對會衆就當閉口不說,只對自己和神說就是了(哥林多前書十四章27-28節)。至於先知講道,是一種造就教會最重要的恩賜,因為它能叫衆人學道理,得勸勉,使衆人得益處。故保羅說:「當求多得造就教會的恩賜」,就是先知講道。此外,還有其他恩賜,各人所得不同,但在教會中靠聖靈的運行,各盡其職,互相尊重。「眼不能對手說,我用不著妳;頭也不能對腳說,我用不著你。」(哥林多前書十二章21節),雖然是軟弱的肢體,也是教會中不可少的(哥林多前書十二章22節)。如果各人都明白這個道理,教會中就不會發生排除異己的怪現象,及彼此隔閡分爭的局面。既然都在一位聖靈運行領導之下,自必以靈相交,以愛相繫,以道相處,以誠相待。這樣,藉著「靈洗」能力的運行,和各樣恩賜的運用,必使全教會團結合一,裝飾整齊,迎接「還有一點點的時候,那要來的就來,並不遲延」的主耶穌基督。







文章標籤:  #剩餅餘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