力行恩道-1032期

愛的詩篇

(撰文∕北區專欄小組策劃/明賢、淑芬採訪/明賢整理,摘自《青年團契》月刊,1999年08月)|發佈日期:2023/02/09

是什麼力量使一個女人如此堅強、幾乎無我般地付出?是『愛』吧!如果明源不是讓妻子感受到他無限愛意,那麼美絲怎可能放心信任他一切所為?」明源和美絲是一對極具親和力的恩愛夫妻,他們擅長彼此欣賞對方、讚美對方。或許,美滿的婚姻生活並沒有什麼特別的訣竅,只要夫妻二人都按照聖經指示去愛對方!...... (Joy 摘要)

  • 字型小
  • 字型中
  • 字型大

之一 相親篇

十八年前的春天,第一次、也是唯一的一次相親,明源隨身帶著壹只戒指準備前往女方家,出門前父親問他:「你想把人家嚇跑嗎?」回答說:「感謝主,這件事我已經擺在禱告中好久了,我很有信心,第一次相親一定成功,主必賜給我好機會的。」

按照約定時間,明源和姊姊來到她們家,只見主人們正忙著準備接待的東西,不察桌上茶點早已惹來蒼蠅的覬覦。明源顧不得形象,拼命趕起蒼蠅來,不巧被主人瞧見,一時還真有點尷尬呢。

「第一眼見到她,沒有任何妝扮,感覺很舒服,後來才知道是刻意不化妝,想藉此把前來提親者嚇跑的,幸好我還是通過考驗。二十分鐘後,我的姊姊問她是否中意?如果中意就馬上訂婚吧!這時她母親開始緊張起來,母女幾個人費盡一番思量,好不容易點頭,決定一週後訂婚,再三週就結婚。聽說關鍵是當時她三姊看見我趕蒼蠅這一幕,直說:「這個好!這個好!誠懇率直又刻苦耐勞,值得託付喲!」明源說。

談到這裏,美絲接著回憶,「當時我非常天真,在教會有個很要好的姊妹,我想她比我優秀,一度想把她介紹給明源,幸好只是心動沒有行動,差點奉送自己一生的幸福呢!」

明源和美絲娓娓道出他們相親到結婚的經過,令坐在一旁的淑芬和我早已聽得入神,好像進入童話故事的世界一般,叫人既羨慕又不敢相信。明源強調,「其實,我認為我們的婚姻是成於相親之前,因為我們兩個都已經預備好了,並且有同樣的心志,所以神早為我們配合好了。」

原來相親也沒有什麼不好嘛,只要你人格成熟又肯禱告交託給主,現代版的以撒式婚姻並不是天方夜譚喔!而且只要你本身配得神的祝福,神是不會偏待人的!



之二 戀愛篇

「我們是結婚以後才開始戀愛的。」

「他是一個很有責任感的男人,做什麼事情都很積極,談戀愛也是一樣。在他讀大學和研究所的7年間,除了學業、事業、教會外,他很努力的寫了無數封情書給我。去大陸工作的五年間,更打了無數通電話給我,每月的電話費都相當驚人。」美絲說。

從相親到結婚短短的四週,期間僅見四次面,這麼一對「共承生命之恩」的終生伴侶,以閃電之勢結為盟約的夫妻,除了持定聖經中神對婚姻的應許外,他們婚姻生活的秘訣是什麼?溝通!凡事溝通!藉由各種方式溝通,不論過去的、現在的、以及未來的事都充分溝通,一切生活上的、信仰上以及工作上的事都放在溝通當中。因良好的溝通模式,不受時間與空間的限制,使彼此的內心沒有距離。

他們交談的內容不斷出現「請」、「謝謝」、「對不起」的字眼,兩人親密關係中還因相敬以禮而維持一點點距離,使彼此存在亦親亦友、如師又如手足的多重關係。至今觀察,他們之間仍存有一種熟悉而有些靦腆、相敬相愛而又不陌生的一種心靈契合。

這18年來,他們最甜蜜的時光就是從去年九月,明源毅然決定把大陸的工作結束,現在他們全家人團聚,同心、同行、同工,天天陶醉在神的愛中,臉上都寫著幸福美滿四個大字呢!



之三 育兒篇

結婚後的第二年及第三年﹐女兒雅君和兒子信博相繼出生,神垂聽他們的禱告,孩子都很健康、乖巧。由於明源在婚後插大考上中興大學,為了讓他沒有後顧之憂,美絲必須要撐起整個家務。待在嘉義鄉下的7年裏,田裏的農事非常忙碌。

孩子稍長以後,每天看到媽媽天黑回到家那麼疲憊,都很體貼她,自己會把自己照顧好。晚餐讓小孩吃飽以後,眼看聚會時間快到了,儘管肚子飢腸轆轆,美絲仍然每天晚上都帶著小孩到教會聚會,從小養成他們聚會的習慣。

聚會完回到家,不一會兒,孩子都把自己的事務整理好,乖乖躺在床上。女兒甚至取代媽媽照顧弟弟,把爸爸的照片擺在中間,等媽媽來到床前,姊弟倆便每天輪流講起故事來給媽媽聽,讓媽媽備感欣慰,一天的辛勞立刻消失。日子過得雖辛苦,卻很甘甜。

對於孩子的教導,美絲給他們一個觀念:「對就是對,錯就是錯,沒有模稜兩可的。」跟公婆同住的7年,孩子不論作錯大小事,只要看到媽媽的眼神,就知道如何分辨對錯,該怎麼辦就怎麼辦,即使爺爺奶奶在場,姊弟倆也不敢造次,美絲也從不在公婆面前罵孩子、打孩子,一方面可避免造成公婆的困擾,另一方面也讓孩子的管教問題單純化。

為了陪他們一起成長,孩子由幼稚班一路升到初級班,美絲都跟著他們,擔任他們宗教教育的老師,跟他們一起升班。現在他們都唸高中,人格成長逐漸穩定下來,美絲就放心讓他們有自己自由的成長空間。

明源由於學業及事業緣故,未能像美絲一樣在孩子身邊看著他們長大。唸插大時,每次要離開家門,女兒雅君總是在門口抱著他的腿說:「爸爸不要走、爸爸不要走。」讓他的心好酸。多年後,有一次明源從外地回來,順口問起已經唸國中的兒子信博功課好不好,信博卻訕訕地說爸爸又沒有教過他功課,只問收穫、不問耕耘。明源聽了以後,這才恍然大悟,原來不盡本分、口口聲聲喊說交託的,乃是不負責任的做法。於是他開始正視孩子們在這時候需要他以行動關懷的呼喚。

去大陸工作的五年是一種承諾,也是一種責任。五年到了,明源幾經思考,便毅然決然結束十七年來與全家人聚少離多的日子。現在他每天早上送孩子上學,與子女之間的感情再好不過了,他很滿意現在的生活。這不就是有捨才有得!



之四 事業篇

在事業上,明源是一個敢衝的人,美絲則扮演踩煞車的角色。明源的敢衝起始於退伍後第一次創業太順了。大學畢業後,明源在家鄉開起補習班來,才做一年就賺了錢。這讓他以為創業太容易了,養成他勇於投資創業的精神,後來卻讓他幾度吃盡了苦頭。

研究所二年級的時候,他又開始創業,「青草地」是當時他與教會幾位弟兄合夥經營事業的開始,但這一次就沒有那麼順利,沒有多久就宣告失敗。後來改組,他索性自己將它頂下來,並且將美絲還有小孩從鄉下都帶到台北,讓美絲來經營青草地餐廳的生意。

那時好的廚師很難找,美絲乾脆自己當起大廚來,二個小孩則一個跑堂、一個收錢。在這同時,明源又是另一家銷售電腦字幕機與燈片公司的總經理。安息日下午,美絲通常都要迅速收拾店面,然後趕著去教會。有一個安息日的午後一點鐘,廚房油鍋突然竄出熊熊烈火,眼看就要延燒到鄰居的房子,而廚房裏面還有六桶瓦斯,實在驚險萬分。

那時二個小孩看到這種情形,就趕緊站著禱告,美絲也沒有慌亂,要侄子趕緊上樓去搬麵粉下來滅火,自己則獨自一桶一桶地將6桶瓦斯扛到屋外安全的地方,等5輛消防車來到時,火已經滅了。消防人員聽她們轉述滅火經過,直呼不可思議。這是神的奇妙恩典,也是神的憐憫。

幾乎在這同時,明源在公司裏,同事幫他歡度生日,剛吹熄蠟燭時,美絲的電話就來了,電話裏頭顫抖的聲音一五一十道出了可怕的驚魂記,明源的心頭頓時百感交集,他開始認真思考到底需不需要全家人都這麼忙呢?以前在鄉下,星期六都是整天在教會守安息日的,現在卻不能放輕鬆好好聚會,這是自己要的生活嗎?沒有多久,他們就把青草地整個頂讓給別人了。

明源愈來愈專心投入工作,事業也愈做愈大,讓他面臨教會負責與公司業務發展二者必須擇一的難題。也許是這時候的事業心特別強吧,明源選擇了事業,與美絲溝通了很久,險些就要爭執不下,後來美絲熬不過他,只好答應,並約定五年後一定要回來。就這樣,明源在大陸各地闖蕩了五年,最後終於甘心地回來。這一路走來,讓明源深深體會到,其實基督徒最大的事業就是信仰!這個事業絕對不容許失敗的。除了信仰,其他社會上的事業都已經不是那麼重要了。



之五 事奉篇

懂事以後,父親告訴明源,「做什麼事情都是次要的,最重要的是教會。」這句話影響他很深。

國中開始,明源就參與宗教教育事奉工作,擔任幼年班教員,高中時擔任少年班教員,專科時擔任初級班教員,唸插大時全力投入興靜團契帶領工作,退伍後在中南部工作時參與社青班帶領工作,25歲時擔任總務負責,33歲時擔任教務負責。他事奉的精神深深打動美絲的心,「我是嫁給他之後才開始羨慕善工的」美絲說。

1994年,明源初次到大陸安徽合肥經商,當地沒有真教會,為持守信仰,他便設法聚會。後來轉到北京工作,見真教會當地信徒非常火熱,但他們就是不會唱讚美詩,明源在那邊就教大家唱起詩來。雖然沒有優美的唱腔,有時還此起彼落,大家仍然唱得非常地快樂。明源是一個求好心切的人,為了讓大家唱得更好,有一天他突然從北京打電話回台北,要美絲隔天馬上搭飛機趕到北京,為的是在他教詩的時候,美絲可以幫他伴奏。難怪北京教會陳執事直說明源是神垂聽他們禱告才到北京來的。在大陸工作期間,明源並且大力促成北方教會與南方教會開始交流。

結束大陸工作回到台灣後,他的熱誠在教會裏始終沒有稍減。自今年六月起,他又再度接受教會信徒的託付,擔任教務負責。上任後,他的熱誠及開創的精神立即讓職務會整個動起來,參與教會聖工的人更多、也更同心,一幅教會建設的美麗藍圖已深深成型在每個人的心底了。

步入中年後,只要放下社會上的工作,明源就是忙著教會的事。他用略帶著感性的聲調告訴我們,「下半輩子最想做的事就是住在大陸,到處去傳福音。」親愛的讀者,如果是您,到那時候會做什麼樣的選擇呢?



採訪後記

明源和美絲是一對極具親和力的恩愛夫妻,他們擅長彼此欣賞對方、讚美對方,我學到一點點,在夫妻相處上頗為受用。我讀研究所的時候,與他們同住一年,受到他們非常多的熱情照顧,跟他們住在一起真是人生一件樂事。現在又跟明源在職務會共事,更見識到他強烈的使命感與積極開創的行事風格。

訪談後,淑芬告訴我:「他們正是一對神仙眷屬,二人的默契、同心、亙相扶持、亙相體貼,真教人欣羨。」不過,就像一場牌局,勝利者並不是運氣特佳抽得好牌,而是懂得如何去玩牌,如何運用手上的籌碼。淑芬心想:「如果自己是美絲,會甘心無怨無悔地付出,只為成就丈夫的理想嗎?是什麼力量使一個女人如此堅強、幾乎無我般地付出?是『愛』吧!如果明源不是讓妻子感受到他無限愛意,那麼美絲怎可能放心信任他一切所為?」聖經上說,「丈夫要愛妻子」,這真的是先決條件,因為女人是軟弱的器皿;也因為如此,妻子才能順服丈夫,不致於強出頭。如果丈夫不夠愛妻子,耍威權,就難怪作妻子的無法順服,家庭自然就不和睦了。

他們彼此都覺得拿了一副好牌,且很認真在搭配著,可是換成其他人,恐怕早就攤牌,玩不下去了。神給每一個人的賞賜或磨鍊各不相同,端看個人如何運用聖經的指示去玩人生或婚姻的牌局,好玩或輸嬴與否,存乎一心。說穿了,美滿的婚姻生活並沒有什麼特別的訣竅,只要夫妻二人都按照聖經指示去愛對方!您覺得呢?







文章標籤:  #力行恩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