力行恩道-1031期

雨過天青

(撰文∕北區專欄小組策劃/心怡採訪、整理,摘自《青年團契》月刊,1999年07月)|發佈日期:2023/02/02

澤喜和素鳳,他們婚後的生活難熬,卻在最辛苦的時候由素鳳的哥哥帶領,認識了真神,兩人於是攜手歸向祂慈愛的懷抱,成為神賜福的兒女。他們更小心翼翼呵護這得來不易的夫妻情份,不將另一半對自己的付出,視為理所當然,因為基於愛,他(她)才願意改變自己的腳步配合對方,這樣的犧牲怎能不更珍惜呢!用喜樂卻最嚴肅的心情看待婚姻。...... (Joy 摘要)

  • 字型小
  • 字型中
  • 字型大

晴朗的早晨,按著門鈴,我盤算著今天的訪問:該從何開始?該如何營造一個最佳的氣氛?該……?一個個的問號被親切的招呼聲給驅散了,原來是女主人──素鳳,纖瘦的身影,正燦著一朵微笑向我盛開著。坐在插著香水百合的飯廳,澤喜為我泡了一杯香醇的熱咖啡;為他和素鳳端了開水,這時熟睡的小女兒安安也醒了,一切都是那麼愜意與美好……。

舒適溫暖的家,一對可愛的兒女──立恆和安安,安定的工作與收入。澤喜和素鳳相視的眼神中,傾訴著愛意和互相扶持的堅定。



緣起不滅

一次國中同學會,將他們倆婚姻的線悄悄地牽起;這一牽便牽出了一輩子的相守。愛情長跑六、七年,沒有愛得天崩地裂,卻愛得細水長流。素鳳猶記得羅東車站每日上演著依依不捨的場景,場景裏有澤喜從這車站離去,到外地上班、當兵;有素鳳倚在月台,遠望載著心愛人的火車駛遠,這車站存有太多他們甜蜜的回憶……



同甘共苦

穩定成長的感情,使得長輩開始催促他們的婚期:只要先不懷孕,兩個人一起努力建立家庭,結婚沒有甚麼可以擔心的。澤喜和素鳳便在毫無準備下,匆促步入婚姻裏。誰知道,要建立起經濟基礎穩固的家庭生活是不易的,尤其是在工作機會不多的羅東。小倆口為了更美好的未來,從羅東搬到桃園埔心,再到台北,最後又搬回了羅東。這中間澤喜換了許許多多的工作:賣水果、烤雞、煎包,當守衛、送貨員……。充滿變數與不安的生活讓他們體認到,沒有事先準備與計劃的婚姻是多麼困窘。那段同甘共苦的生活,是由血淚堆砌出來的辛酸史。雖然日子是那麼難熬,他們卻在最辛苦的時候由素鳳的哥哥帶領,認識了真神。兩人於是攜手歸向祂慈愛的懷抱,成為祂永遠疼愛、賜福的兒女。



領受神的產業

為了讓生活更有意義,寄望小生命的到來,便是他們最大的期盼。這時為了讓生活更穩定,澤喜進了警察學校受訓,住在宿舍的他無法常回家陪懷孕的妻子,於是素鳳便到娘家待產,迎接他們的新希望。終於到了小生命要誕生的時刻,素鳳帶著忐忑不安的心到醫院,卻眼看著和自己同時進產房的孕婦,都已產下健康的小嬰兒,而自己卻還在陣痛的掙扎中。

時間雖然是那麼的漫長,但卻充滿了人情溫暖。因為沒有澤喜陪在身旁的素鳳,有著許多熱心的同靈陪伴與鼓勵。處於極度痛苦的她並沒有忘記要禱告增加信心,在冗長且焦急的等待後,終於產下了哭聲響亮的寶寶──立恆。

他的到來注入了新的活力,這個家真的漸漸走上了坦途,而第二個小孩也在生活漸入佳境的時候帶著春天的訊息來臨。現在,可愛的安安是家裏的笑果,是澤喜疲累工作了一整天後的貼心寶貝。兩個孩子帶來的不僅是歡笑與生命力,更是神無限的祝福。



神所賜的意外平安

澤喜當上消防隊員後,常常要支援勤務,不能天天回家。素鳳和立恆母子倆便相依為命,過著期盼澤喜回家的日子。有時鎮暴提前解除,澤喜便騎著車從天母趕回那時位在土城的家,利用不到一天的時間全家團聚。

素鳳還記得,每當澤喜得趕回服務單位時,立恆總拉著澤喜,哭著要爸爸留下來。每想到那時的情境,她總會紅了眼睛;然而神的恩典是奇妙的。現在,除了澤喜得值夜班的日子,一家四口幾乎可以天天聚在一起享受天倫之樂。這是當初他們始料未及的平安及喜樂,所以他們相當珍惜這美好的日子。



「非常」浪漫

每當特別的日子來到,澤喜總是跟小孩子收錢,買禮物合送辛苦的素鳳,小小的舉動總讓她感動不已。有一次,素鳳回宜蘭娘家,澤喜便和小孩們商量要給媽媽驚喜。終於到了素鳳回家的日子,只見澤喜和兩個小孩,在板橋車站前一字排開迎接素鳳。一見到素鳳,三人趕緊向前,由安安負責替媽媽解悶,慰問她的辛勞;澤喜則當搬運工,負責提行李;而立恆便是提供媽媽解渴的飲料的服務生,四個人便這樣快快樂樂回家了。素鳳知道,雖然澤喜並不浪漫,但他的平實與認真卻提供了她最大的倚靠。



理念的相輔相成

澤喜和素鳳都相當注重小孩的教育,澤喜扮演意見的提供者,而天天伴著小孩的素鳳便是執行者。素鳳笑著說:「雖然我都是扮黑臉,可是他們兩個還是比較怕爸爸!原來背後的那隻『黑手』才是最令人可畏的呢!」聊得正開心時,我們被一聲響亮的門鈴給打斷了話題,原來是去上繪畫班的立恆拿著一張漂亮的水彩畫回家了。

澤喜將它掛在飯廳,他們一家四口加上我,便開心地欣賞了起來。立恆從小喜歡畫畫,澤喜和素鳳便將他送到繪畫班;安安想學鋼琴,他們也請了老師到家裏教她。他們從不吝惜裁培小孩的花費,而這也是大多數父母肯付出與犧牲的。但此時此刻參與他們家庭溫暖的我,卻是那麼感動。因為平淡的喜樂是再多錢也買不到的幸福,這樣順利的生活,我們豈能不更感謝神所賜予的平靜、安穩呢!



基督徒的樣式

安逸的生活並未讓他們忘記要事奉 神、感謝神。雖然結婚後才信主,但他們認真為主作工,為主關懷祂的小羊。只要夫妻倆沒事,便相偕到同靈家主動關心、拜訪,使得許多弟兄姊妹更瞭解主內一家的可貴。直來直往的他們從不與人多計較,反而是時時要求自己:好,還要更好。這樣嚴謹地要求自己,看在別人眼裏,真是敬佩有加。



珍惜主恩

澤喜和素鳳的恩愛,並不能讓他們免於與平常的夫妻一樣,所以他們也會吵架、也會嘔氣。然而他們總是互相包容,反省自己,絕不因為小事,使整個家雞飛狗跳。一個家的建立就像疊積木,是很不容易的,然而要讓它破碎卻是那麼輕而易舉,所以他們更小心翼翼呵護這得來不易的夫妻情份。從前的困苦,使他們瞭解到「貧賤夫妻百事哀」,所以除了讓生活免於物質缺乏的恐懼,對於婚姻更是有著強烈的責任感。

而且澤喜一直強調,不該說的話千萬不要在氣頭上說出來,因為人一生氣,很容易什麼都不管、什麼都不怕,等到氣消了,裂痕卻已經造成,甚至形成不可彌補的傷害。相互尊重也是他們夫妻相處的基礎,不將另一半對自己的付出,視為理所當然,因為基於愛,他(她)才願意改變自己的腳步配合對方,這樣的犧牲怎能不更珍惜呢!所以共度十幾年生活的兩人,用喜樂卻最嚴肅的心情看待婚姻。

向他們道別,步出大門,看看手錶,竟比預定的時間晚了三個小時才離開。實在是因為他們的熱忱與溫暖,使我的腳步一再遲疑。抬頭望望頭頂上的藍天,耀眼的陽光、絢麗的彩雲,都不及他們的恩愛令我羨慕;他們的相互扶持令我感動。他們對彼此的感情,讓我對主內的婚姻更加堅定。因為結合為一體的兩人,有主做為永遠的依靠,這才是我們享有的福氣。







文章標籤:  #力行恩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