力行恩道-870期

外賣的鹽酥雞、滷味可以吃嗎?

(摘自謝順道長老《順道信箱釋疑1》,2004年06月,腓利門書房出版社發行)|發佈日期:2020/01/22

我們知道,神禁止基督徒吃血,無論新、舊約的選民。那如果是外面賣的「鹽酥雞」或「滷味」呢?因為老闆往往是整鍋油或湯一起烹煮,那一大鍋油或湯裏,若曾炸過豬血糕或燙過豬血賣給別的客人,我們可以買同鍋的鹽酥雞或滷味來吃嗎?...... (Joy 摘要)

  • 字型小
  • 字型中
  • 字型大

發問人:林姊妹

哈利路亞,謝長老您好:

請問在外面買「鹽酥雞」或「滷味」時,老闆往往把整鍋油或湯一起烹煮。那一大鍋油或湯裏,之前已經炸過豬血糕或燙過豬血賣給別的客人,我們往往也買同一鍋的鹽酥雞或滷味(我們是基督徒當然不會買豬血糕),這樣可以嗎?是否會犯了不可吃血的誡命呢?


 
mail謝長老答覆

主內林姊妹收信平安:

由來函可知,你非常敬畏我們所事奉的神,在生活上凡事都以不可得罪神為原則;正如聖經所教訓的,「恐懼戰兢,作成得救的工夫」(腓二12)。這種謹守真道的精神,是令人敬佩的。感謝主!


對你的質問,我的答覆如下:

律法上所以禁戒以色列人吃血,乃因「活物的生命是在血中」,能「為他們的生命贖罪」(利十七11)。

在「耶路撒冷會議」的席上,使徒和長老在聖靈的感動之下,決定要吩咐歸主的外邦人該遵守的條規之中,也提到不可吃血之戒律(徒十五2、6、28~29)。由此可知,新約時代的選民仍然要禁戒吃血。

炸「鹽酥雞」的一大鍋油,已經炸過豬血糕;煮「滷味」的湯,已經燙過豬血。這種鹽酥雞和滷味,基督徒可以吃嗎?我認為可以。因為那一大鍋油和湯,即使有血也是微乎其微的(那些豬血都是凝固、煮熟後才放進去的),況且那些鹽酥雞和滷味並沒有沾附著血呀!然而,餐館煮的酸辣湯因為通常都會放豬血或雞血在湯裏,所以連湯都不可以喝。這是基督徒必須留意的。

聖經說:「若有疑心而吃的,就必有罪;因為他吃,不是出於信心。」(羅十四23)。這就是說,本來可以吃的食物,也不可存著疑心而吃。因此,外賣的鹽酥雞和滷味,你若不敢吃就不要吃;免得吃了之後,產生一種罪惡感。總而言之,凡事都不要勉強。







文章標籤:  #力行恩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