力行恩道-869期

姊妹是否可以當傳道?

(摘自謝順道長老《順道信箱釋疑1》,2004年06月,腓利門書房出版社發行)|發佈日期:2020/01/15

姊妹是否可以當傳道?為什麼目前台灣只有一位女傳道?聖經說:「你們要追求愛,也要切慕屬靈的恩賜,其中更要羨慕的,是作先知講道。」、「因為『你們』都可以一個一個地作先知講道,叫眾人學道理...」,「你們」即會眾,也包括姊妹在內。神學院的報考資格,向來都沒有排除姊妹...... (Joy 摘要)

  • 字型小
  • 字型中
  • 字型大

發問人:陳姊妹

哈利路亞,謝長老您好,我想請教謝長老一個問題:

請問姊妹是否可以當傳道?如果可以,為什麼目前台灣只有一位女傳道呢?如果不行,請問有什麼聖經根據呢?聽說在大陸,神曾經藉著兩位女傳道大大興旺福音,是嗎?這是我一些些的困惑,希望長老不會介意。


 
mail謝長老答覆

主內陳姊妹收信平安:

你所提出的質疑,共有兩項。

其一是,姊妹是否可以當傳道?其二是,為什麼目前台灣只有一位女傳道?茲將這兩個疑難問題,答覆如下:


1.姊妹是否可以當傳道?

聖經說:「你們要追求愛,也要切慕屬靈的恩賜,其中更要羨慕的,是作先知講道。」(林前十四1)。又說:「因為你們都可以一個一個地作先知講道,叫眾人學道理,叫眾人得勸勉。」(林前十四31)。所謂「作先知講道」,就廣義而言,乃是上台宣講神的話;就狹義來說,便是當專職傳道。「你們」,即會眾,當然也包括姊妹在內。

從前台灣總會(包含支部時代,以及省會時代)曾有幾位女傳道 ,現在也有一位。她們所做的聖工,蒙神賜福,對教會都有所貢獻,是無可否認的事實。況且神學院的報考資格,向來都沒有排除姊妹。

依據上述的理由,姊妹也可以當傳道,應該無庸置疑。


2.為什麼目前台灣只有一位女傳道?

為什麼目前台灣只有一位女傳道?原因是,歷來報考神學院的姊妹極少。姊妹報考神學院的意願,為什麼如此低落呢?主要的原因,大概有兩項。

第一是,女傳道單獨住宿在「傳道房」,她和她的家人都不放心。

第二是,神學院畢業,當了傳道之後,沒多久就要結婚,傳道生涯也就隨之告終了。這樣不是枉費神學院四年的培育嗎?

其實這些顧慮是多餘的,因為從神學院畢業的姊妹,並不是非駐牧教會不可。舉例說,社會工作或校園的信仰輔導,都無須駐牧教會也可以推行,而且不至於因為結婚而中斷。除此之外,諸如總會文宣處的編輯、教牧處的宗教教育,以及宣道處的視聽等單位的辦事員,如果就讀神學院,接受神學教育,應該可以做得更好。

總而言之,姊妹從神學院畢業後的出路如何,神學院若列出一個明確的方向,使她們無須駐牧教會,而且不因結婚而中斷其事工,則姊妹報考神學院的意願,今後必定會提昇的。







文章標籤:  #力行恩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