剩餅餘魚-978期

​世界的將來如何(ㄧ)

​(摘自楊約翰長老專輯《查經指引》,2005年,真耶穌教會臺灣總會發行)|發佈日期:2022/01/27

以「世界的將來如何?」做大主題為例,可以分為六個獨立題目:「沒有平安」、「大災難必臨到」、「大災難的結果」、「世界為何受罰?」、「天父呼叫你」、「選民的使命」。由「大像」的異象、紅馬的出現與聖經的豫言,可知世界沒有平安了,主說:「因為那時必有大災難,從世界的起頭直到如今,沒有這樣的災難,後來也必沒有。」...... (Joy 摘要)

  • 字型小
  • 字型中
  • 字型大

前言

本查經課程,可為各地教會「查經聚會」的教材,也可為講道者的講材。使用時,每一個獨立題目為一課,例如「世界的將來如何?」共分為六個獨立題目(「沒有平安」,是其中的一個),至少可用六次。查經聚會時,要先與會眾打開聖經,把「查經」項的每一個「問答」查考清楚,然後由主領者參考「略解」作個扼要的解說。若用於講道之時,自己要先查明「查經」項的問答,之後對「略解」要有深切的瞭解,而根據其內容向會眾以講演式講解。


 
一.沒有平安(結七25)

大綱

1.由「大像」的異象,可知世界沒有平安了(但二31~45)。
2.由紅馬的出現,可知世界沒有平安了(啟六3、4)。
3.由聖經的豫言,可知世界沒有平安了(耶五一9;太廿四6~8、21、29)。



查經

問一:尼布甲尼撒王在夢中所看見的異象:
(1)頭是什麼?(2)胸膛和膀臂是什麼?(3)肚腹和腰是什麼?(4)腿是什麼?(5)腳
是什麼?(參看:但二31~33)

問二:有一塊石頭打在大像的:
(1)哪一部分?(2)結果如何?(參看:但二34、35)

問三:騎紅馬的得了麼權柄?(參看:啟六3、4)
(1)可以從地上……。(2)又有……。

問四:巴比倫有沒有辦法醫治?(參看:耶五一9)

問五:主說:
(1)末期以前要聽見什麼風聲?(太廿四6)
(2)大災難之前有什麼事要發生?(太廿四7、8)
(3)大災難過了以後誰要降臨?(太廿四29~31)



略解

1.大像的異象
(1)神藉大像的異象,指示自巴比倫國至主耶穌再臨的歷史。
(2)不但人的命運在神手中(詩卅一15),萬國也由神管理(詩廿二28)。所以神可預先指示世界未來的演變(賽四一2~4)。
(3)金頭是指巴比倫王尼布甲尼撒(但二37、38)。
(4)非人手鑿出來的石頭打在大像,使它歸於無有等,表明基督再臨前,要把物質的世界毀滅,而實現永存的天國(但二34、35、44、45;徒四11;彼後三10~13)。
(5)銀胸和雙臂指瑪代和波斯,照神的命定,他們果然取代了強大的巴比倫帝國(但二29,八20,五30、31)。
(6)銅腰指希拉國,希拉出了非常的角──亞力山大大王,他攻佔周圍列國,瑪代和波斯也不能脫離他的手(但二39,八21、5~7)。
(7)鐵腿指大羅馬帝國,後來分為東羅馬和西羅馬,如同鐵的兩腿。他打碎列國,
希拉也在內(但二40,七7)。
(8)腳和腳趾頭指從羅馬帝國分裂出來的各國,他們將存留到基督再臨之時。腳趾頭是全身的末端,分裂最多的部分,他們又是以不能相合的鐵和泥組成的。可知末期的世界是分裂的,不能相合的,因此沒有平安可得(但二41~43)。

2.紅馬的出現
(1)啟示錄第五章1節的「書卷」,隱藏著真神在末世要展開的經綸。其綱領可由七印的內容得以知道。
(2)第一印揭開之時,即有一匹白馬出來。馬是為打仗之日豫備的(箴廿一31),
白是表明聖潔、屬神。據啟示錄第十九章11~13節,主耶穌騎在白馬上。這一匹白馬象徵著主在末世為靈界的大戰爭(救人的大工)所豫備的真教會。他是蒙主的寶血潔淨,歸屬於基督的。主騎在上面,表明有主(聖靈)同在,又受主支配(參看:啟六3、4)。
(3)第二印揭開之時,即有一匹紅馬隨著出來,有權柄給騎馬的,可以從地上奪去太平,使人彼此相殺,他手裏又拿著一把大刀。他將作兩件大事:一則攪亂世界,發動大戰;二則敵擋真神,迫害教會。他與啟示錄十三章七頭十角的獸,和但以理所說的那行毀壞可憎的同類,是撒但在末世所利用的工具。他既出現,地上就註定沒有平安可得了(參看:啟十三1、2、5~7;太廿四15、21、22)。

3.聖經的豫言
(1)經上說:「我們想醫治巴比倫,他卻沒有治好。」(耶五一9)巴比倫預表罪惡的世界(參看:啟十八2~4)。這世界如古時的巴比倫一樣,因罪惡沉重,無法可治,所以沒有平安的日子了。
(2)主曾說,祂再臨前必有大災難發生(太廿四21、22、29)。但大災難之先,「民要攻打民,國要攻打國,多處必有飢荒、地震」(太廿四7、8)。可見大災難前的世界,國家的內亂和國際間的局部戰爭,及各種災難是不會終止的。根據「大綱」所標明的三個理由,末期的世界是沒有平安的。


 
二.大災難必臨到

中心聖句:「因為那時必有大災難,從世界的起頭直到如今,沒有這樣的災難,後來也必沒有。」(太廿四21)



大綱

1.神常以各種災難刑罰罪人(利廿六21;結十四21)。
2.以刀劍(結十四17;賽十5~14)。
3.以飢荒(結十四12、13;王上十八18)。
4.以瘟疫(結十四19;民廿五1~9)。
5.藉惡獸(結十四15;王下二23~25;但七3、17)。
6.以地震(啟十六18、19;民十六31~33)。
7.末日以前必有各種的大災難發生(太廿四21、22;珥二1~3)。



查經

問一:從以西結書第十四章12~20節,列出四種災殃,並記明各災的章節。
問二:第七位天使把碗倒在空中時,發生空前的大地震,記在啟示錄幾章幾節?
問三:據馬太福音第廿四章21~22節,大災難會達到什麼程度?
問四:據約珥書第二章1~3節,主再臨的日子臨近之前,如伊甸園的世界將成為什麼?



略解

1.災難是神刑罰罪人的方法
(1)神對選民說:「你們若行事與我反對,不肯聽從我,我就要按你們的罪加七倍,降災與你們。」(利廿六21)
(2)神刑罰人常用的有四樣大災,就是:刀劍、飢荒、惡獸、瘟疫(結十四21)。

2.以刀劍
戰爭雖由人發動的,神卻藉此懲罰惡人(結十四17)。例如以色列人背叛,神就以亞述為棍去攻擊他,毀滅他(賽十5、6)。這並不是亞述比以色列有義,但亞述不明白神的旨意,自高自大,所以神處罰以色列之后,就去刑罰亞述(賽十7、12~14)。

3.以飢荒
飢荒是由於神不降雨,或病蟲害,或颱風造成的。有時是因戰爭無法耕種,或糧庫被炸造成的。原因多由於干犯真神(結十四12、13)。例如先知以利亞的時代,因亞哈王和百姓離棄真神去拜偶像,神就三年六個月,不降雨給他們,造成可怕的飢荒(王上十八18)。

4.以瘟疫
瘟疫的流行也是神刑罰罪人的一種手段(結十四19)。不但降在人的身上,也使他的牲畜遭瘟。例如法老不肯讓以色列人出埃及之時,神就使埃及人的牲畜重重的遭瘟,他們的牲畜幾乎都死了(出九2~7)。降在人身的瘟疫,如以色列人出埃及來到什亭,因拜偶像淫亂,神就使他們遭瘟,死了二萬四千人(民廿五1~9)。

5.藉惡獸
野獸在伊甸園時代是人的良伴(創二19),但人犯罪之後就變為兇猛,會傷人、
吃人。對作惡的人,神常藉惡獸來對付他們(結十四15)。現在反對真理,抵擋真神的人,在神看起來就如惡獸,他們對人類之害,比實在的野獸更兇(但七3、17)。

6.以地震
地震是屬於天災,是由神而來的,也是神懲罰惡人的一種手段。古時可拉黨反抗摩西,惹神忿怒,神就使地裂開,把可拉、大坍、亞比蘭及其家屬吞下去(民十六31~33)。據統計近年來地震的次數及程度,一直上升,聖經指示我們於主再臨前,將有空前的大地震發生(啟十六18、19)。

7.空前絕後的大災難必臨到
(1)主耶穌的豫言(太廿四21):主在馬太廿四章15節提起但以理所說的,那行毀壞可憎的若出現,隨著必有大患難臨到(太廿四15、21)。這行毀壞的,已一次應驗在羅馬軍攻毀耶路撒冷的事上。但這豫言有雙重的應驗,後一次要成就在主再臨之前。因羅馬軍帶來的災害雖是空前的,卻不是絕後的。在末世那行毀壞可憎的一出現,地上的太平將被奪去,繼之大災難將發生。這災難是包括:刀劍、飢荒、瘟疫等,且是「大」的(啟六3~8);這大災難一過去,主將再臨(太廿四21、29~31)。
(2)約珥的豫言(珥二1~3):第1節的「耶和華的日子」,是指主再臨審判世界
的日子。這日子以前,必有屬於火力的大毀滅臨到地上(現在的科學武器,如核子彈等均是極厲害的火力)。那時如伊甸園的美麗世界,將成為荒涼的曠野。

由上列主親自的指示,與神藉約珥的豫言可知,末日之前不但各種的災難接連而來,空前絕後的大患難也必會臨到!



——待續







文章標籤:  #剩餅餘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