剩餅餘魚-977期

蒙恩的太監

​(摘自楊約翰長老專輯《查經指引》,2005年,真耶穌教會臺灣總會發行)|發佈日期:2022/01/20

主的使者指示腓利,下到迦薩的曠野路上,傳福音給埃提阿伯的太監。聖靈對腓利說:「你去!貼近那車走。」腓利就跑到太監那裡,聽見他念先知以賽亞的書,便問他說:「你所唸的,你明白嗎?」他說:「沒有人指教我,怎能明白呢?」於是請腓利上車,與他同坐。腓利就開口從這經上起,對他傳講耶穌。...... (Joy 摘要)

  • 字型小
  • 字型中
  • 字型大

經文:使徒行傳八章26~40節

概要:腓利得天使指示,下到迦薩的路上去傳福音給埃提阿伯的太監聽。太監既已明白、相信,就要求腓利給他施浸,成為神的子民,滿心快樂。


 
查經題目

1.根據這段經文,能看出太監什麼美點?
a.得女王重用,總管銀庫,還能抽出時間,到遙遠的耶路撒冷去敬拜真神(27)。
b.在坎坷不平的路上,於車上虔誠的念聖經(28)。
c.沒有輕視腓利,誠懇地請他上車同坐(31)。
d.自認對聖經無知,謙卑領受指教(30、31)。
e.認真聽道,切求明白(34)。
f.既已相信,決心要求受浸(36)。

2.如何判斷太監所接受的是浸禮?
若不是浸禮,兩個人都不必下水,站在水邊以手捧一點水,就可以給太監行點水禮。但聖經明記:「二人同下水裏去,腓利就給他施浸,從水裏上來。」(38、39)。

3.腓利傳福音給太監,對我們有何啟示?
工作是主預備給我們做的。
主既安排工作,祂的靈必幫助我們做得成功。
主的僕人要一味順從主的指示行動,不可憑著自己的想法決定行止。當時腓利可以這樣想:在撒瑪利亞有聖靈的工作(神蹟奇事大顯,多人受浸歸主),十分繁忙,無法離開此地。下迦薩的路,行人稀少,到那邊要傳給誰呢?傳福音要根據聖經,主題是傳講耶穌是救主,並指示得救方法:相信救主,接受赦罪的浸禮(參考:徒十六30、31,二37、38)。


 
應用

1.敬拜真神不可怕路遠,也不應怕浪費時間。
你想從埃提阿伯(在紅海附近)到耶路撒冷多遠?你的家到教會有多遠?
太監既是總管銀庫(等於財政部長)的,責任重大,難得離開職位長久,他卻能撥忙到耶路撒冷敬拜真神。你比他忙否?對聚會敬拜神的事有無抽出時間?

2.「神賜恩給謙卑的人。」(雅四6)正實現在太監身上。我們需在何事上,更要顯出謙卑?
待人方面?
學道方面?

3.「信而受浸,必然得救。」(可十六16)但方法必須正確。
浸禮的正確方法,除了如太監下水全身浸入之外(參:西二12;約三23),還有二點重要的是什麼?
a.要奉主耶穌的名施浸(徒二38,十九5)。
b.要低下頭受浸(羅六3、5;約十九30)。

4.聽福音到接受浸禮需多久時間?
若有確實的信心,如太監與五旬節那一天及禁卒,可於當天給予施浸(徒二37~41,十六30~34)。
若沒有確實的信心,就是聽道一輩子,也不可給他施浸(參考:來十一29)。







文章標籤:  #剩餅餘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