剩餅餘魚-976期

財主和拉撒路

​(摘自楊約翰長老專輯《查經指引》,2005年,真耶穌教會臺灣總會發行)|發佈日期:2022/01/13

有一個討飯的,名叫拉撒路,渾身生瘡,被人放在財主門口,要得財主桌子上掉下來的零碎充飢;並且狗來餂他的瘡。後來那討飯的死了,被天使帶去放在亞伯拉罕的懷裡。財主也死了,並且埋葬了,他在陰間受痛苦......。亞伯拉罕說:「兒啊,你該回想你生前享過福,拉撒路也受過苦;如今他在這裡得安慰,你倒受痛苦!」 (Joy 摘要)

  • 字型小
  • 字型中
  • 字型大

經文:路加福十六章19~31節。

概要:主說:有一個財主,每天只追求奢華宴樂,在他的門口雖有一個生病的拉撒路乞食,他卻無動於心。後來討飯的死了,被天使帶去亞伯拉罕的懷裏;財主也死了,卻到陰間去受苦。


 
查經題目

1.財主過著怎樣的生活?
穿著華衣美服,天天奢華宴樂,享受今生肉體之福(19、25)。
雖眼見貧病交加沒有依靠的拉撒路在他門口,卻不伸出幫助的手(20、21、25)。

2.財主死後如何?
他死了肉體被埋葬了,他的靈魂卻在陰間受痛苦(22、23)。
他舉目望見,拉撒路在亞伯拉罕的懷裏得安慰(23、25)。
他要求亞伯拉罕打發拉撒路用指頭尖蘸點水涼他的舌頭(24)。

3.他的要求有沒有得到答應?
亞伯拉罕說:你生前享過福,如今當受痛苦(25)。
你我之間,有深淵限定,無法互相來往(26)。

4.財主知道他沒有得救的希望時,又向亞伯拉罕要求什麼?結果如何?
他向亞伯拉罕說:求你打發拉撒路回到世上去向他五個弟兄作見證,免得他們也來到這痛苦的地方(27、28)。
亞伯拉罕說:他有摩西和先知的話可以聽從(29),若不聽從他們的話,就是
死人復活向他們作見證,他們也是不聽勸(29~31)。

5.拉撒路過著怎樣的日子?
他是一個討飯的,渾身生瘡,被人放在財主門口,要得財主桌子上掉下來的零碎充飢,並且狗來餂他的瘡(20、21)。

6.拉撒路死後如何?
他死了,被天使帶去放在亞伯拉罕的懷裏──天國的別名(22)。
生前受過苦卻不離開神的拉撒路,得到亞伯拉罕的身邊受安慰(25)。
主曾說:「你們要看見亞伯拉罕,以撒、雅各,和眾先知,都在神的國裏。」
(路十三28),拉撒路既在亞伯拉罕的懷裏,就是與他在一起。


 
應用

1.藉財主和拉撒路的故事,使我們更明白「死後必有審判」的真理,這聖句記在哪裏?
希伯來書九章27節。

2.拉撒路何以能忍受極重的試煉?
因他盼望來生的福氣。

3.你把盼望放在今生或來生?(林後四16~18)。
請檢討發言。

4.把拉撒路受的試煉與自己比較一下:
他身體患了最痛苦的病──渾身生瘡。
生活無著──沒有飯吃。
沒有人要照顧他──被人抬去放在財主門口。若把我們所受的試煉與他比較一下,就會生出安慰、感謝與鼓勵了(來十二10~13)。

5.對奢華的財主有何感想?
真神賜我們美好的身體,應當用於工作,不應該用於奢華宴樂(出廿9)。
富足的人,應該多行善事,賙濟窮人(提前六17~19)。
要重視來生的事,趁著現在接受救恩,因死後已沒有得救的機會(路十六26)。
要趁著現在,帶領骨肉之親相信救主,死後想要救他們,已經晚矣。







文章標籤:  #剩餅餘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