力行恩道-972期

說不出來的愛

(撰文/牧人,摘自《宗教教育》月刊,1996年07月)|發佈日期:2021/12/16

所謂人不痴情枉少年,英雄難過美人關。其實,哪個少女不懷春,哪個少男不思情啊!在生活中我們可以體會到神創造我們,而且,祂也保護我們,這當中包括我們遇到挫折和壓力的時候,更明顯地可感受到。若我們能學習交託、禱告,相信祂必垂聽,且替我們開路,使我們有能力面對問題與壓力。...... (Joy 摘要)

  • 字型小
  • 字型中
  • 字型大

哈利路亞:

收信平安!我是一個北上重考的高四生,目前居住在伯父家中,每逢安息日便隨堂哥到教會聚會,也參加了高級班,因此認識了許多年紀相仿的弟兄姊妹,很happy!其中,我蠻欣賞一位姊妹,雖稱不上漂亮,勉強地說,是平凡、可愛,我想,我是被她的純真與端莊所吸引吧!但以前教會的老師告訴我們,喜歡教會中的弟兄姊妹只能放在心內,不能說出來但可向神祈求。而我也了解這重要關鍵時期是不適合談戀愛的,但看到她我便會心跳加速,聚會時會分心,以及為了使自己不要對課業分心,我減少了去教會的次數,自己內心是非常矛盾,或許,她高三,與我一樣今年要考大學,才會產生這種感覺,請問我該怎麼辦?
頌 以馬內利
迷惑的小羊 敬筆 85.5.6




哈利路亞

迷惑的小羊平安:

所謂人不痴情枉少年,英雄難過美人關。

教會中遇到純真、端莊又可愛的女孩子,又有相同的信仰,說不定還會幻想王子與公主以後過得如何幸福、快樂。美好的憧憬,見了面難怪你會臉紅心又跳。其實,哪個少女不懷春,哪個少男不思情啊!只是理智上自己也心知肚明,在面臨聯考的當兒,此事只能放在自己心內,不能說出來,更何況這位姊妹也高三了,和你面臨同樣的聯考難題,此時絕不能影響她的情緒,否則她的課業也會大受考驗。

你自己也想到減少到教會的次數,雖然可使你暫時忘記或假裝問題的不存在,儘管如此,問題不會就此消失;或者改到別的教會聚會,也難保不會再遇到可人兒呀!就好像看電視或小說,它能使人的情緒暫時得以紓解,或者可以短暫地轉移注意力,但它卻不能耗掉我們的精力與時間,以致無暇正視此一問題的存在。

事實上,在生活中我們可以體會到神創造我們,而且,祂也保護我們,這當中包括我們遇到挫折和壓力的時候,更明顯地可感受到。若我們能學習交託、禱告,相信祂必垂聽,且替我們開路,使我們有能力面對問題與壓力。

一般而言,我們在面對壓力有各種不同的方式,在不同的狀況當中又會採取不一樣的反應,有時在我們企圖紓解某一壓力的同時,可能又會製造另一種的壓力,我們不可能從壓力的過程中學到什麼,甚至有時得到的是反面的結果。我想最好的紓解方法是想辦法把壓力維持在合理的、可忍受的範圍內,在尚未因累積而造成麻煩以前,應找人談一談,討論壓力的內容與成因,若是真說不出口,我想我們的主是最好、最穩當,且最無副作用的倚靠了,也要記得多讀經、禱告。

別忘了你北上讀高四班就是為了要考上大學,先考上大學以後,學校裡會有許多社團可選擇,有很多活動可參加,教會中更有大專班學生靈恩會、校園團契、山地輔導等,多的是機會,也是建立人際關係,發展友誼的時機。不過仍要注意的是──信與不信的不能共負一軛。有此信念後,請用理性的抉擇以課業為重,等考上再以真誠的弟兄姊妹情誼相處,你將擁有永遠的溫馨。願神祝福你。

順頌
以 馬 內 利
牧人上







文章標籤:  #力行恩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