力行恩道-973期

像她那樣的女孩

(撰文/容曦 ,摘自《青年團契》月刊,1996年07月)|發佈日期:2021/12/23

何歡在信上寫道:「畢竟我還是太年輕了,年輕地不夠資格去談感情或婚姻的事。日後,在一固定時間,我會為未來的一半禱告,雖然並不知道他是誰?只求神幫助我們攜手走過情路,得神所應許之良人,同奔天路。」容不知這是起?還是終?套一句自己說過的話:「我想,這一切都有神的旨意吧!」...... (Joy 摘要)

  • 字型小
  • 字型中
  • 字型大

從小就習慣把何歡當成了自己,想分擔她的輕狂痴笑;也許只是因為多她幾個月的年紀,也或許是有個較完整幸福的家庭吧 !容對她的了解卻不比她對容來得透徹;容想自己實在太簡單了,簡單得像輸入電腦程式可以分析、可以理解。但何歡不同,她有思想、有才華、有個性,許多不是她年齡該有成熟她都有,對人情世故的內斂,我想:只是因為她的環境吧!

何歡的父母離異後,母親改嫁,從此她一直是在外婆家長大的。童年的日子,我們一起走過;記得小學時,班上有個男生,笑她是沒人要的孩子,容原本以為她會哭的跑出教室,但竟然沒有,她站在那男生面前喘氣地調整呼吸一會兒,然後慢條斯理地吐出這段我永遠忘不了的話:「請你記住,拿自己的幸福去打擊別人的不幸是是不公平的。」從此之後,容知自己會佩服她的,只因為她像自己。

國中畢業後,容到外地求學,何歡上了高中,不能常常見面,只有靠著魚雁往返互通訊息,信的內容大致相同,問候狀況、彼此代禱、提犧等……;直到有一天,她問:「你覺得張欣凱這人怎麼樣?」對於欣凱也沒有多大認識,高個頭,身強力壯,開朗活潑,對聖工也很熱心,但就是一副吊兒郎當的樣子,真叫人受不了……。

後來容因忙於社團、考試等,加上何歡不再來信,心想:「等放假回去,再問清楚了!」

事情的變遷,往往在錯了之後才發現人事已非?何歡和欣凱之間是什麼樣的開始?是如何的情愫,又該如何收場呢?或者,該說既沒有開始,也沒有結束,並無一定的界線。如果,一定要釐清一個開始,那應是那年夏天吧!

又見鳳凰花開、驪歌輕唱,耳邊的蟬聲縈繞不去,七月的熱風令人感到喉乾舌燥。「喂!要不要一塊去吃冰?」欣凱大聲問道。何歡本想婉拒,但想想也正藉這機會多認識其他教員,於是就一到去了。

「木瓜牛奶!」他們幾乎是同聲說出,彼此心裏也懷疑著是否叫「默契」。

「妳也愛喝木瓜牛奶啊!」欣凱在旁熱烈地問著。

「嗯!」何歡有氣無力地回答。欣凱像澆了冷水般沉默下來。其實何歡是個敏感的女孩,總認為在人情世故中,瞭解與付出反而成為一種負擔,而淚水不過是極廉價的拋售品;世上哪一樁感情不是千瘡百孔,又何必去招惹麻煩呢?


* * * *


安息日下午,欣凱對何歡說:「昨晚我打電話給妳,電話響了五聲就掛了,我想試試我們有沒有默契?」

「那結果呢?」何歡好奇地問。

「妳沒接。」欣凱帶著失望的表情對何歡說著。

「那真是很好的答案,不是嗎?」何歡帶著反諷的聲調和眼神昂揚地說。

欣凱第一次覺得心冷,也很好奇這眼前比他小二歲的女孩,為何帶著淡淡的愁,無法搆及的距離,卻有著圓滑的人際關係;不像她年紀該有的,像「謎」,而他野心地想解開它。

欣凱相信人非草木,熟能無情?總認為可以用行動來感動何歡,那何歡對欣凱又如何呢?

「妳對欣凱到底怎麼樣?」容一臉嚴肅地問何歡。何歡卻笑而不答,雙眼凝試著遠方,好像事不關己似的。

容將身子挨近何歡,希望找回失落的熟稔:「身為妳的好友,我真的很慚愧,並非妳不讓我瞭解,而是我追不上妳的腳步;總是在有一些認識後,偏偏妳又到另一層的境界,永遠讓我摸不著邊。」

「其實我很平凡,像所有女孩一樣,期待著永恆不逾的真情至愛;只是我常想,我有資格嗎?人啊!總脫不去俗氣和墮性,即使有清醒的心,卻無法有明淨的環境;而我的環境像是沉甸甸的擔子,我是不能加害別人的!」

憤怒、迷惘揉合而成的深沈無奈堆砌在何歡的臉上。第一次看到何歡在面前宣洩內心深處的情感,容竟不知如何接口,深怕一不小心會傷害了何歡;倒是何歡先開了口。

「從小到大,我活得很辛苦,甚至懷疑是否有神的存在。人生路上起起落落、跌跌停停,任由我酩酊大醉、悲心大哭;造物主卻站在身側,落得冷眼清靜。」何歡平靜地說。

「我想一切都有神的旨意吧!」容明明知道這句話起不了太大作用,但實在不知該用什麼道理來安慰她。

「人往往給自己或別人許多極形式化的東西,去衡量一個人的能力或個性,甚至用自己的生活模式去限定別人的生活方式,一旦無法合乎己意者,便視為異己而產生偏見,更甚者加以攻擊……;人一旦陷入這種『相信別人而不相信自己』的時候,那麼你的情緒就會完全受他人牽引,失去了自己,成為一具傀儡,失去真實的自我後,將會不相信自己的一切,而覺得一無是處……。」有一些情緒在何歡心中起伏著,像是對人生因溺愛而產生的責打,一遍遍在心中錐心地輾轉流過。

「歡,妳到底想說什麼?」容在一旁問著。

「妳問我:對欣凱如何?老實說,經過這些時日的相處,他是個很談得來的朋友。當瞭解他愈多時,他有些地方是我無法接受的;如果愛裏有包容和忍耐的話,那麼我們之間沒有,我更無法昇華地用聖愛去對他,畢竟帶著肉體的我就有軟弱;一直以為可以用弟兄姊妹間的情誼去相處與關心,然而我發現錯了,至少我們之間不能。」

「怎麼說呢?為什麼不能?」容帶著一臉緊張。

「突然發現愛情是無法施捨的,是不能因為同情別人的付出而付出的。覺得自己莫名其妙地傷害了他,我天真地以為他為我可以像我對他一樣的簡單;如今的他……」歡無法繼續說下去,淚水已佔據視線,在臉上氾濫了。

「他的事,我已聽說了,只是不明白他怎麼會突然離開教會,和未信主的女子結婚,而且那女的比他大好幾歲耶!」容似乎對整件事有了眉牧,但仍有迷惑;張了口想問下去,又硬給嚥下去;何歡見她一副欲言又止狀,便繼續說下去。

「他是一個開朗且熱心聖工的好青年,但在另一方面,他只是用不在乎的外表去掩飾他的在乎,用樂觀的輕鬆取代脆弱的嚴肅,聽起來很矛盾,總歸一句話──他很自卑。自卑自己的才能、學歷……;因為一般人總是習慣用這些形式化的條件去衡良他,所以在人面前他笑,但在我面前他哭;而我狠心地覺得厭煩,更不想去解釋什麼……。」何歡深深自責著,像是所有的錯是自己造成的,二道乾澀的淚痕從臉,到頸,至心。

「他以為妳和別人一樣看不起他,於是當『她』介入他的生活後為他犧牲婚約又離家出走時,他感動地分不清是愛還是感激,就毫不考慮地接受了『她』,未曾想過彼此的信仰、年紀和家人的反對,是不是?」容像偵探般認真分析著;何歡卻沉默不語。

事情已落幕,但在何歡和欣凱成長的痕跡裏皆刻劃一道記憶,隨著天覆地載地前進,淡忘它要花多少天、多少月、多少年?


* * * *


三年後,何歡依然在教會做著聖工,而欣凱不曾出現過,卻出現了──鍾向陽,那曾是親戚介紹過的弟兄,各方面都不錯,何歡也認識他,但卻婉拒這次相親……。

也許在何歡心中,她害怕去面對男女間的感情,怕傷害別人,也怕傷害自己:寧躲在以為是安全、穩固,其實是易碎不安的蝸牛殼中。

幾次因她和鍾向陽的教會共同舉辦的一些活動或聖工,他們有機會更近一步相處和認識。

當何歡看見鍾向陽從大門走來,潛意識地急退想從另一扇門到會堂,她也驚訝自己的窘狀。鍾向陽見狀,向前追上何歡,將她欄了下來。

「妳很怕我,是嗎?為什麼要躲我?」

「沒有呀!我只是回來拿東西而已。」何歡為自己辨解著。

「我覺得妳很害怕,看妳在顫抖。」向陽小心地看著低頭的何歡。

「沒有,我沒有、沒有……。」一口氣連著好幾個沒有,自己也嚇一跳。

「妳的心在顫抖,當妳害怕時,想想我的名字:向著陽光,讓陰影落在後面,相信妳就能勇敢地走出陰影。」

這陰影已籠罩何歡多年了,一直排拒著任何人的關心,害怕重蹈覆轍;也深深求主原諒所犯的錯誤,求主保守自己的心懷意念、信仰。深怕一不小心,讓自己或別人跌倒了,何歡一直是謹慎著。那麼,向陽又是抱著如何的心態?他似乎不知道自己曾是相親中的男主角,只是被婉拒了……。

容一直是小心地把何歡當成了自己;如今就當是「雞婆」去和向陽探探口氣吧!事後是出乎意料的,因為向陽說:「是你的就是你的,跑不掉的。」唉!說了等於沒說,倒是有信心交託神。又說:「二十一歲的女孩,畢竟還是太年輕了……。」這是答案嗎?容迷惑著;也許是,也許不是,誰知道呢?

容總是有意無意的把這些訊息透露給何歡,讓她知道向陽的想法;但何歡卻有技巧地迴避敏感問題。容想:她已知道怎麼做了。不久,容收到何歡的來信,信是這樣開頭的──

第一次覺得自己太年輕,年輕得不能和他結婚。一直以為自己看慣了世風日下,驕傲了一顆滄桑的心;自以為是的成熟懂事、自以為是的恩賜信仰,不過是虛有其表罷了,我不過是個孩子。像夸父追日的神話一般,忙碌競逐地忘了尋找一處寧靜,跟著芸芸眾生迷迷糊糊地混日子,何曾認真地想過我要的是什麼?曾給生命什麼?將來能否無虧無偽地交託永生;覺得自己的信仰像薄薄的一張紙,不敢大力地寫,深怕寫破了紙;而是替人做事的忠心高過為神做事的真心,只是在取悅人並非神;如此雖可得到一時滿足與稱讚,終究是得不到神的祝福。在情路上亦同,習慣用自己的方式和聰明去解決問題,以為可以像解決其他問題般容易,殊不知人的意念是不能高過神的意念的,以至惹得滿身瘡疤,自己看了也難受。

對於欣凱,我會盡我所能去幫助他回到主的懷抱,用神的愛去彌補這個傷痕。我想自己是不瞭解人的,不管男或女,我的眼目向來只有自己;今後期許自己用關切的心去看待一切。畢竟我還是太年輕了,年輕地不夠資格去談感情或婚姻的事。日後,在一固定時間,我會為未來的一半禱告,雖然並不知道他是誰?只求神幫助我們攜手走過情路,得神所應許之良人,同奔天路,阿們!

故事寫到這裏就當劃下一個句號。容不知這是起?還是終?套一句自己說過的話:「我想,這一切都有神的旨意吧!」







文章標籤:  #力行恩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