力行恩道-971期

下決定

(撰文/解惑,摘自《青年團契》月刊,1996年06月)|發佈日期:2021/12/09

「凡事我都可行,但無論哪一件,我總不受它的轄制。(林前六12)」抉擇對人的一生影響甚大,正確的決定,會引導我們走向人生的光明面,或許因此有一番非凡的成就;反之,錯誤的抉擇,卻很可能會造成一輩子的後悔,且是無法彌補的憾事。你是否陷在如同郁文一般的困惑之中呢?那就快下決定吧!...... (Joy 摘要)

  • 字型小
  • 字型中
  • 字型大

郁文是職業婦女,每天除了上班之外,下班後還要買菜、煮飯、洗衣服……,可以說下了班還比上班更加忙碌;郁文的丈夫是中規中矩的好先生、好父親,偶爾也會幫忙做家事,但美中不足的是比較挑剔、不輕易讚美人,在小事上經常嘮叨不停,尤其當郁文處理不當時。因此在很多情形之下,總給郁文一種遺憾和難過的感覺。

相形之下,郁文的上司卻是一個不同典型的男人,很細心、會體貼別人的軟弱、工作上經常協助指導郁文,有時她輕微的感冒,他都能適時的問候關心,給郁文一種溫柔的感受。漸漸地,上班變得不再單純,內心渴望去見上司;而下班回到家,丈夫對她沒有安慰的話語,很少鼓勵,有時還得戰戰兢兢,深怕做不好,又得挨他唸個不停。

兩種截然不同的環境之下,郁文失眠了,彷彿有了婚外情一般,內心在爭戰著,雖然沒有真的去犯姦淫,但是上司的確深深影響著她,她很明白地告訴自己,很欣賞她的上司,而且很喜歡他給予她那種溫馨的感覺,而這些卻是無法從自己丈夫身上獲得的。

有一天,郁文在聚會中聽到領會者提到一節聖經章節:「凡事我都可行,但無論哪一件,我總不受它的轄制。(林前六12)」,郁文反省:是否自己已受到它的轄制?從自己很在意他,因而儘量把自己美好的一面呈現在他面前,並且也會在意他和別的女同事太親近,加上自己失眠……等種種情況看來,自己似乎已受了某種程度的轄制了。讚美詩138首:「如果棄絕救主,勢必越過界限,越此界限即地獄邊緣……」再度響起郁文耳邊,句句刺入她的心坎裡,她有了不安的感覺,跪在神面前認錯禱告。

郁文實在沒有辭職的理由,上司很照顧她,同事之間相處的也很愉快……,但是郁文終於下了一個決定:「離開這個環境,與他疏遠……。」心中聖靈的律戰勝了情感的律,她想通了,人總沒有完美無缺的,他的上司雖然是個好人,但是否也是個好丈夫呢?而自己的丈夫,除了愛嘮叨之外,卻很顧家,或許「嘮叼」也是愛的另一種表現,至於經常得不到的讚美,經上也提到:「當人人都說你好的時候,你就有禍了;當面的責備勝過背地的愛情……。」郁文遞出辭呈,輕輕鬆鬆地步出公司大門,她告訴自己,該好好調整心態去面對另一個新環境,絕不要再讓不正常的思緒,攪亂自己的步調。

抉擇對人的一生影響甚大,正確的決定會引導我們走向人生的光明面,或許因此有一番非凡的成就,反之,錯誤的抉擇,卻很可能會造成一輩子後悔且無法彌補的憾事。你是否陷在如同郁文一般的困惑之中呢?那就快下決定吧!







文章標籤:  #力行恩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