剩餅餘魚-967期

列王傳記(三)

​(摘自楊約翰長老專輯《查經指引》,2005年,真耶穌教會臺灣總會發行)|發佈日期:2021/11/11

北朝以色列國和南朝猶大國自分裂以來,神的慈愛和公義隨著當朝國王的言行和信仰狀態,以及百姓對神的敬拜與否逐漸彰顯,即至猶大國的滅亡、選民的回歸,皆可以看出神公義的作為和其恩典的預備。查考南北兩國的興衰,我們要明白神是造物主和萬有的主宰,要認識、親近、敬拜祂;也經由列王的經歷可以得知:「神的應許絕不落空!」...... (Joy 摘要)

  • 字型小
  • 字型中
  • 字型大

十三.希西家

1.亞哈斯的兒子,他母親名叫亞比(王下十八2)。
2.以色列王何細亞第三年登基,年廿五歲,作王廿九年(王下十八1)。
3.行蹟
a.登基後開了神殿的門,重新修理(代下廿九3)。
b.命令利未人潔淨聖殿十六天(代下廿九4~19)。
c.為國家、神殿、及猶大人獻贖罪祭,及獻感謝祭及燔祭(代下廿九20~36)。
d.招集以色列和猶大眾人,來到耶路撒冷守逾越節(代下三十1~27)。
e.在國中打碎柱像,砍斷木偶,又將邱壇拆毀淨盡(代下卅一1)。
f.為使祭司利未人專心事奉神,吩咐百姓奉獻十分之一(代下卅一2~19)。
g.這虔誠的事之後,亞述王圍攻猶大,希西家和先知以賽亞懇求神助而得勝(代下卅二1~23)。
h.他病得要死,向神流淚懇求,神就加添他十五年的壽命(代下卅二24;賽卅八1~8)。
i.他沒有照所得的恩報答神,因他心裏驕傲,為此惹神忿怒(代下卅二25、26)。
j.巴比倫王差使者來祝賀他的痊癒,他把家中和全國的秘密都給使者看,種下後來巴比倫王來攻毀猶大國的禍根(王下二十12~19;代下卅二27~31)。
k.他塞住基訓的上源,引水直下流入聖城(王下廿20;代下卅二30)。
l.他死葬在大衛子孫的高陵上,死時猶大人和耶路撒冷的居民都尊敬他(代下卅二33)。



十四.瑪拿西

1.希西家的兒子,他母親名叫協西巴(王下廿21)。
2.登基時年十二歲,作王五十五年(王下廿一1)。
3.行蹟
a.重新建築他父親毀壞的邱壇,又為巴力築壇作亞舍拉的像,在聖殿宇中築壇,並使他的兒子經火,又立交鬼的,惹神大怒(王下廿一1~15)。
b.受警戒仍不聽,故神使亞述王來攻擊他們,把他擄至巴比倫(代下卅三10、11)。
c.流許多無辜人的血(王下廿一16)。
d.在急難中痛悔,神就使他歸回耶路撒冷,他才知道惟獨耶和華是神,把所築各壇拆毀,又除掉外邦人的神像,重修神的祭壇(代下卅三12~17)。
e.死時葬在自己的宮院裏(代下卅三20)。



十五.亞們

1.瑪拿西的兒子,他母親叫米舒利密(王下廿一18、19)。
2.登基時年廿二歲,作王二年(代下卅三21)。
3.行蹟
a.效法他父的罪行,而不像他父自卑,所犯的罪越犯越大(代下卅三22、23)。
b.他的臣僕背叛,在宮裏殺了他(代下卅三24)。



十六.約西亞

1.亞們的兒子,他母親名叫耶底大(王下廿二1)。
2.登基時年八歲,作王卅一年(王下廿二1)。
3.行蹟
a.在各城除淨邱壇、偶像及巴力的壇等(代下卅四3~7)。
b.淨地淨殿之後,下令修理神殿(代下卅四8~13)。
c.祭司在殿中得了律法書,念給王聽,王始知列祖背神,將遭烈怒,因此哭泣痛悔(代下卅四14~28)。
d.招聚百姓到神殿傳授神言,叫他們立約專心事奉真神(代下卅四29~33)。
e.吩咐眾民到耶路撒冷來守逾越節(代下卅五1~19)。
f.埃及王尼哥攻擊亞述王之時,他出去抵擋。尼哥告訴他,不是要與他爭戰,但
他不聽真神藉尼哥之口所說的話,便在米吉多戰死。百姓都為他悲哀,因他是最盡力守神道的王(代下卅五20~27;王下廿三25~30)。



十七.約哈斯

1.約西亞的兒子,他母親叫哈慕他(王下廿三30、31)。
2.登基時年廿三歲,作王三個月(王下廿三31)。
3.行蹟:行神眼中看為惡的事。法老尼哥將他鎖禁,不許他作王,後來把他帶到埃及,他就死在那裏(王下廿三32~34)。



十八.約雅敬

1.約西亞的兒子,他母親名叫西布大,法老立他作王(王下廿三34~36)。
2.登基時年廿五歲,作王十一年(王下廿三36)。
3.行蹟
a.行神眼中看為惡的事(王下廿三37)。
b.遵著法老的命,向國民徵取金銀送給法老尼哥(王下廿三35)。
c.神使巴比倫上來攻擊他,用銅鍊鎖著他帶到巴比倫去。尼布甲尼撒又帶去神殿的器皿(代下卅六6、7)。



十九.約雅斤

1.約雅敬的兒子,他母親名叫尼護施他(王下廿四6、8)。
2.登基時年十八歲,作王三個月(王下廿四8)。
3.行蹟
a.行神眼中看為惡的事(王下廿四9)。
b.巴比倫圍困耶路撒冷時,他和母親、臣僕、首領、太監一同出城投降(王下廿四12)。
c.巴比倫王將他和王母、后妃及大官、百姓、勇士等都擄到巴比倫去。又將神殿和王宮的寶物都拿去(王下廿四10~16)。
d.被擄後三十七年,巴比倫王以未米羅達厚待他,提他出監(王下廿五27~30)。



廿.西底家

1.約雅斤的叔父,他母親名叫哈慕他,巴比倫王立他作王(王下廿四17)。
2.登基時年廿一歲,作王十一年(王下廿四18)。
3.行蹟
a.行神眼中看為惡的事,不肯悔改,以致神發烈怒無法可救(王下廿四19、20;代下卅六11~16)。
b.背叛巴比倫王,因此巴比倫王來圍困耶路撒冷一年六個月而攻取。後來殺了他的眾子,剜了他的眼睛,用銅鍊把他帶到巴比倫去(王下廿五1~7)。
c.經過八年巴比倫王再派軍隊來焚燒神殿和城邑,將剩下的人民擄去。又把聖殿的東西都運到巴比倫去(王下廿五8~21)。
d.他被囚在監裏直到死日,於是看得見的大衛王國在此結束(耶五二10、11)。


 
王國分裂後的北朝以色列各王

一.耶羅波安

1.所羅門王的臣僕,尼八的兒子,以法蓮人,他母親是寡婦(王上十一11、26)。
2.作王廿二年(王上十四20),立都在得撒(王上十四17)。
3.行蹟
a.是一個大有才能,作事殷勤,曾被所羅門王提拔,監管約瑟家的一切工程(十一27、28)。
b.先知亞希雅,曾向他預言說:因所羅門離棄真神,敬拜異族的偶像,所以神要從所羅門的兒子將國奪回,以十個支派賜給他。因此所羅門想要殺他,他卻逃往埃及王示撒那裏求庇護,直到所羅門死(十一26~43)。
c.羅波安登基之後,以色列人打發人到埃及去請他回來,他就和會眾去要求羅波安減輕人民的重擔,但羅波安不肯,於是十個支派背叛大衛家(十二1~19)。
d.以色列眾人聽見耶羅波安回來了,就差人去請他到會眾面前,立他作以色列人的王。──他就成了以色列國分裂後的北朝以色列第一代王(十二20)。
e.他為防止民心歸向猶大王,就在伯特利和但,立二隻金牛犢代替真神,叫百姓敬拜,阻止他們不上耶路撒冷。又在邱壇建殿,立凡民為祭司,且私自定節期叫百姓遵守,使他們陷在罪裏(十二25~33)。
f.他擅自在伯特利的壇裏燒香,受神人警告之時,不但不認錯,且伸手下令拿住神人,手就枯乾,不能彎曲,後來請求神人代禱才得復原(十三1~10)。
g.這事以後王仍不離開惡道,叫他的家陷在罪裏,甚至從地上除滅(十三33、34)。
h.王子亞比雅生病,王叫妻子改裝去見先知亞希雅,亞希雅奉神命告訴她說,王子必死。又咒詛耶羅波安的家,預言神必另立一王起來剪除耶羅波安全家(十四1~20)。
i.戰敗猶大王亞比雅,後來被神攻擊,他就死了(代下十三1~20)。



二.拿答

1.耶羅波安的兒子(王上十四20)。
2.猶大王亞撒第二年在得撒登基,作以色列王二年(十五25)。
3.行蹟
a.行神眼中看為惡的事,犯他父親使以色列人陷在罪裏的那罪(十五26)。
b.巴沙背叛拿答,在他圍困基比頓之時殺了他,篡了他的位(十五27、28)。



三.巴沙

1.以薩迦人亞希雅的兒子(王上十五25)。
2.猶大王亞撒第三年在得撒登基,作王廿四年(十五33)。
3.行蹟
a.一作王就殺了耶羅波安的全家(十五29、30)。
b.行神眼中看為惡的事,行耶羅波安所行的道,犯他使以色列人陷在罪裏的那罪(十五34)。
c.神藉耶戶責備巴沙背道,預言神必除盡他的家如耶羅波安家一樣(十六1~7)。



四.以拉

1.巴沙的兒子(王上十六6)。
2.猶大王亞撒廿六年,在得撒登基作王二年(十六8)。
3.行蹟
a.行神看為惡的事(十六13)。
b.臣子心利背叛他,當他在臣宰家裏喝酒之時殺他,篡了他的位(十六9、10)。



五.心利

1.以拉的臣子(王上十六9)。
2.猶大王亞撒廿七年在得撒作王七日(十六15)。
3.行蹟
a.一作王就殺了巴沙的全家,和他的親屬和朋友的男丁(十六11~13)。
b.在得撒被暗利圍困,他看城破失,就放火焚燒宮殿,自焚而死(十六17、18)。
c.這是因為他犯了耶羅波安所犯的罪(十六19、20)。







文章標籤:  #剩餅餘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