剩餅餘魚-966期

列王傳記(二)

​(摘自楊約翰長老專輯《查經指引》,2005年,真耶穌教會臺灣總會發行)|發佈日期:2021/11/04

王國分裂後的南朝猶大國王有:羅波安、亞比央(雅)、亞撒、約沙法、約蘭、亞哈謝、亞他利雅、約阿施、亞瑪謝、烏西雅(又名亞撒利雅)、約坦、亞哈斯、希西家、瑪拿西、亞們、約西亞、約哈斯、約雅敬、約雅斤、西底家。南朝猶大列王中,有幾位難得的好國王,一起來看看他們的簡介吧!...... (Joy 摘要)

  • 字型小
  • 字型中
  • 字型大

王國分裂後的南朝猶大各王

一.羅波安

1.所羅門王的兒子,他的母親名叫拿瑪,是亞捫人(王上十四21)。
2.登基年四十一歲,在耶路撒冷作王十七年(十四21)。
3.行蹟
a.不體恤民情,違棄耆老之謀,偏聽少年人之計,而拒絕人民之哀求,致使十支派背叛,另立以色列國(王上十二1~16)。
b.修築猶太地的城邑,堅固各處的保障(代下十一5~12)。
c.遵行三年正道,神即使他強盛三年(代下十一13~17)。
d.辦事精明,使他眾子分散在各地的堅固城裏(代下十一18~23)。
e.強盛的時候就離棄神的律法,效法外邦人在各處築壇,立柱像和木偶,觸動神的怒氣,比他列祖更甚(王上十四22~24;代下十二1)。
f.第五年神使埃及王示撒來攻取耶路撒冷,奪去神殿中和王宮裏的一切寶物及金盾牌(代下十二2~12;王上十四25~28)。
g.在世常與耶羅波安爭戰(王上十四30)。



二.亞比央(雅)

1.羅波安王的兒子,他母親名叫瑪迦,是押沙龍的女兒(王上十五2)。
2.以色列王耶羅波安十八年登基,在耶路撒冷作王三年(王上十五1)。
3.行蹟
a.常與耶羅波安爭戰(代下十三2)。
b.有一次以四十萬兵對抗以色列八十萬大軍,倚靠神助,殺死敵兵五十萬,又奪了幾座城,使耶羅波安不能再強盛(代下十三3~20)。
c.效法他父親行惡,然而因大衛的緣故,仍使他在耶路撒冷有燈光(王上十五3~5)。



三.亞撒

1.亞比央的兒子,他祖母名叫瑪迦(王上十五8)。
2.耶羅波安二十年登基,作王四十一年(王上十五9、10)。
3.行蹟
a.從國中除去孌童及一切偶像和邱壇,神使他四境平安,建造城邑(代下十四1~8;王上十五11、12)。
b.古實王謝拉率領一百萬大軍攻猶大,亞撒專心仰賴神而得勝(代下十四9~15)。
c.接納先知亞撒利雅的勸勉,革除邪教,修築神壇,嚴令百姓遵守神的誡命,違背者必治死。又號召在他們中間寄居的以法蓮人和瑪拿西人及西緬人歸降(代下十五1~15)。
d.貶了他祖母瑪迦太后的位,因她造了可憎的偶像亞舍拉(代下十五16)。
e.將他父親和自己分別為聖的金、銀和器皿,都奉到神的殿(代下十五18)。
f.與以色列王巴沙爭戰時,收買亞蘭王便哈達,叫他廢掉與巴沙所立的約而獲勝。但此事表明他不倚靠神,故先見來責備他說:「你這事行得愚昧,此後必有爭戰。」王惱怒先見,將他囚在監裡,又虐待一些人民(代下十六1~10)。
g.作王第卅九年,腳上患重病,沒有求神,只求醫生,第四十一年離世,葬在大衛城(代下十六12~14)。



四.約沙法

1.亞撒的兒子,他母親名叫阿蘇巴(王上廿二42)。
2.以色列王亞哈第四年登基,年卅五歲,作王廿五年(王上廿二41)。
3.行蹟
a.奮勇自強,牢固國防,虔誠守道,革除邪教(代下十七1~6)。
b.遣臣子及祭司、利未人,帶著神的律法,到各城去教訓百姓(代下十七7~9)。
c.神使列國畏懼他,送來貢銀及禮物甚多。他日漸強大,建造營寨和積貨城,又興建許多工程(代下十七10~13)。
d.他有忠勇的軍事首領,和強大的軍隊(代下十七14~19)。
e.在尊榮富貴時,和惡王亞哈結親──娶他的女兒為媳婦(代下十八1;參看:王下八18)。
f.同亞哈王去攻打亞蘭人險遭滅命,受了先知的大警戒(代下十八2~十九2)。
g.以後出巡民間,引導人民歸向真神,在各地設立審判官,強化司法機構,又將神的事分別交給大祭司和猶大支派的族長管理。又立利未人作官長,執掌行政部門,分明職責,使他們能各盡其職,效勞國家(代下十九3~11)。
h.遭摩押人和亞捫人及米烏尼人攻擊時,定意靠神,宣告禁食,以禱告和稱頌打敗敵人(代下廿1~30)。
i.後來又與以色列的惡王亞哈謝交好,合夥造船,惹神不悅,被神破壞之(代下廿35~37)。
j.與他列祖同睡,葬在大衛城(代下廿一1)。



五.約蘭

1.約沙法的長子(代下廿一3)。
2.以色列王約蘭第五年登基,年卅二歲,作王八年(王下八16、17)。
3.行蹟
a.登基後殺了他的眾兄弟和幾個首領(代下廿一4)。
b.娶了亞哈的女兒為妻,行亞哈家的惡道(王下八18)。
c.以東人及立拿人背叛他,因他離棄真神(代下廿一8~10)。
d.在猶大諸山築邱壇,誘民干罪,因此其國及家均受咒詛(代下廿一11~15)。
e.神激動非利士人及亞拉伯人來攻擊約蘭,擄掠了王宮裡所有的財物和他的妻子和兒女。──只留下亞哈謝(代下廿一16、17)。
f.神使他的腸子患了不能醫治的病,過了二年腸子墜落下來,病重而死。他去世無人思慕(代下廿一18~20)。



六.亞哈謝

1.約蘭的兒子,他母親名叫亞他利雅,是亞哈王的女兒(王下八26)。
2.以色列王約蘭十二年登基,年廿二歲,作王一年(王下八25、26)。
3.行蹟
a.他行亞哈家的道,因他母親和亞哈家的人給他主謀,使他行惡(代下廿二3、4)。
b.跟以色列王約蘭去與亞蘭王哈薛爭戰,約蘭受傷在耶斯列醫治,亞哈謝去探望他,在那裡被耶戶擊傷,逃至米吉多就死了(王下八28~九28)。



七.亞他利雅

1.亞哈謝的母親(王下十一1)。
2.看見她的兒子死了,就起來剿滅王室,篡了國位作王六年(王下十一2、3)。
3.約阿施登基時見殺(王下十一13~16)。



八.約阿施

1.亞哈謝的兒子,他祖母剿滅王室時,被他姑母約示巴偷出來藏在神殿裡六年(王下十一1、2)。
2.耶戶第七年登基,年方七歲,作王四十年(王下十二1)。
3.行蹟
a.得大祭司耶何耶大的輔助,於七歲時在護衛兵的百夫長及利未人和以色列的眾族長擁護下登基作王(代下廿三1~11)。
b.眾民與王立約,拆毀巴力廟,打碎壇和像,又殺死巴力的祭司(代下廿三16、17)。
c.有意重修神殿,利未人卻不急速辦理,至在位第二十三年才下令強行之(代下廿四4~14;王下十二4~8)。
d.亞蘭王哈薛上來要攻打耶路撒冷時,他把分別為聖的物,並神殿與王宮府庫裡所有的金子,都送給哈薛,阻他不來(王下十二17、18)。
e.耶何耶大教訓他的時候,就行神眼中看為正的事(王下十二2)。及至耶何耶大死後,就聽從猶大的眾首領,離棄真神去拜亞舍拉與偶像(代下廿四17、18)。
f.不肯聽從先知的警戒,倒下令在神殿的院內,用石頭打死恩人耶何耶大的兒子(代下廿四19~22)。
g.後來神藉亞蘭人來懲罰他(代下廿四23、24)。
h.患重病,臣僕背叛他,殺他在床上(代下廿四25、26)。



九.亞瑪謝

1.約阿施的兒子,他母親名叫約耶但(代廿五1)。
2.以色列王約阿施第二年登基,年二十五歲,作王二十九年(王下十四1、2)。
3.行蹟
a.國一堅定,就把殺他父王的臣僕殺了(代下廿五3)。
b.用銀從以色列招募十萬勇士,藉以攻打以東,但神不許,叫他遣回他們(代下廿五5~10)。
c.神使他戰勝以東人,他卻把西珥神像帶回來事奉,惹神怒氣(代下廿五14~16)。
d.自招以色列王約阿施相見於戰場,猶大人戰敗,王被擒住,城被拆毀,金銀財寶都被拿去(代下廿五17~24)。
e.他離棄真神之後,在耶路撒冷有人背叛他,殺他在拉吉(代下廿五25~28)。



十.烏西雅(又名亞撒利雅)

1.亞瑪謝的兒子,他母親名叫耶可利雅(王下十五2)。
2.以色列王耶羅波安廿七年登基,年十六歲,作王五十二年(王下十五1)。
3.行蹟
a.通曉神的默示,定意尋求神,神就使他亨通(代下廿六4、5)。
b.神幫助他攻勝非利士人、亞拉伯人,並烏尼人,亞捫人給烏西雅進貢,他的名聲傳到埃及,因他甚是強盛(代下廿六6~8)。
c.建築城樓,發展農業,強化軍備,因此名震遠方(代下廿六9~15)。
d.他強盛時心高氣傲,以致行事邪僻,越權燒香,不知悔悟,自招禍患,長大痲瘋直到死日(代下廿六16~21)。



十一.約坦

1.烏西雅的兒子,他母親名叫耶路沙(王下十五33)。
2.以色列王比加第二年登基,年廿五歲,作王十六年(王下十五32)。
3.行蹟
a.他效法父王行正事,又建立神殿的上門,只是不入神的殿(代下廿七2、3)。
b.在猶大山地建造城邑,在樹林中建造營寨和高樓(代下廿七4)。
c.打勝亞捫人,年年得亞捫王的進貢,他在神面前行正直,以致日漸強盛(代下廿七5、6)。
d.與他列祖同睡,葬在大衛城裏(代下廿七9)。



十二.亞哈斯

1.約坦的兒子(王下十六1)。
2.以色列王比加十七年登基,年廿歲,作王十六年(王下十六2)。
3.行蹟
a.鑄造巴力像,效法外邦人可憎的事,焚燒他的兒女,並在邱壇上及各處獻祭燒香(代下廿八2~4)。
b.因他行惡,神就將他交在亞蘭王,擄了他許多的民帶到大馬色去(代下廿八5)。
c.神又將他交在以色列王比加,比加一日殺了猶大人十二萬,又殺死王子及宰相(代下廿八5~7)。
d.受以東人和非利士人攻擊時,求援於亞述王,給亞述王許多的財寶,卻得不到幫助,反被欺凌(代下廿八16~21)。
e.他在急難時越發犯罪,去祭祀攻擊他的大馬色人的神,又毀壞神殿的器皿,封鎖神殿的門,在各處建築邱壇,惹神怒氣(代下廿八22~25)。
f.他死時沒有送入以色列諸王的墳墓中(代下廿八27)。







文章標籤:  #剩餅餘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