剩餅餘魚-968期

​列王傳記(四)

​(摘自楊約翰長老專輯《查經指引》,2005年,真耶穌教會臺灣總會發行)|發佈日期:2021/11/18

王國分裂後的北朝以色列國王有:耶羅波安、拿答、巴沙、以拉、心利、暗利、亞哈、亞哈謝、約蘭、耶戶、約哈斯、約阿施、耶羅波安(二世)、撒加利雅、沙龍、米拿現、比加轄、比加、何細亞。令人詫異的,北朝以色列列王中,幾乎沒有一個敬畏神的好國王,讓我們一起來看看他們的簡介吧!...... (Joy 摘要)

  • 字型小
  • 字型中
  • 字型大

六.暗利

1.以拉的元帥(王上十六16)。
2.猶大王亞撒卅一年登基,作王共十二年,在得撒作王六年,在撒瑪利亞六年(十六23、24)。
3.行蹟
a.他正在圍攻基比頓之時,民在營中聽說心利背叛,又殺了王,故此以色列眾人當日就在營中立他作王(十六16)。
b.率領以色列眾人圍困得撒,心利被迫燒燬王宮又自殺(十六17、18)。
c.他向撒瑪買了撒瑪利亞山,在山上造城,遷都到撒瑪利亞(十六24)。
d.他行神眼中看為惡的事,比以前的列王更甚。所以惹神忿怒,死在撒瑪利亞(十六25~28)。



七.亞哈

1.暗利的兒子(王上十六29)。
2.在撒瑪利亞作王廿二年(十六29)。
3.行蹟
a.犯耶羅波安所犯的罪,又娶西頓王的女兒耶洗別為妻,受妻子的迷惑去敬拜巴力和亞舍拉(十六31~33)。
b.為此,神不降雨於國中,直到百姓在迦密山上認識以利亞帶領他們所敬拜的耶和華才是真神,而把偶像拒絕之時,共三年六個月(十八16~46)。
c.神使他二次打勝亞蘭王便哈達,但他不把神定意要滅絕的人除掉──便哈達──而留下禍患(廿1~43)。
d.他和王后耶洗別,為奪取拿伯的葡萄園而謀殺拿伯。神就差遣以利亞先知來責備他,並宣告神必使災禍臨到他,將他除盡,凡屬他的男丁,無論困住的,自由的,都要從以色列中剪除(廿一1~29)。
e.他和約沙法王合攻基拉末之時,有一個亞蘭兵隨便開弓,恰巧射入他的甲縫裏,他就死了(廿二1~40)。



八.亞哈謝

1.亞哈王的兒子(王上廿二40)。
2.猶大王約沙法十七年,在撒瑪利亞登基,作王二年(王上廿二51)。
3.行蹟
a.效尤他的父母,行神看為惡的事(王上廿二51~53)。
b.與約沙法王合夥造船,因他行惡太甚,被神破壞(代下廿35~37)。
c.一日從樓上的欄杆裏掉下來,就病了。他患病之時差遣使者去問巴力西卜,因此惹神忿怒,氣絕身死(王下一1~17)。



九.約蘭

1.亞哈謝的兄弟(王下一17,三1,八16)。
2.在撒瑪利亞作王十二年(王下三1)。
3.行蹟
a.他仍行神眼中看為惡的事,但不至像他父母所行的,因為他除掉他父所造巴力的柱像(王下三2、3)。
b.摩押王背叛,他就去連絡猶大王約沙法和以東王,合攻摩押而得勝(王下三4~27)。
c.亞蘭王達信於他,叫他醫治乃縵元帥的痲瘋病,他極其驚惶,以為亞蘭王尋隙要攻擊他。先知以利沙聞之,叫乃縵去約但河沐浴七回,乃縵遵從,痲瘋病果然得到醫治(王下五1~27)。
d.到多坍要捉拿以利沙的亞蘭軍,因以利沙的禱告,眼目昏迷,被帶到撒瑪利亞城。王遵先知之意,沒有擊殺他們,在他們面前設擺飲食,讓他們吃喝,放他們平安返去(王下六8~23)。
e.撒瑪利亞城被亞蘭王圍困,城內絕糧,易子而食。王不自省,倒把遭殃的責任推於以利沙。正在絕望全城待斃之時,以利沙預言城必解圍,且要得豐富糧食。當夜神顯奇異的權能,嚇走亞蘭軍,以利沙的預言果然應驗(王下六23~七20)。
f.與亞蘭王哈薛爭戰負傷,在耶斯列醫治之時,耶戶背叛,開弓射死他(王下八
28~九26)。



十.耶戶

1.約沙法的兒子,約蘭王的將軍(王下九1~6)。
2.在拉末以利沙奉神的命,膏他為王。立都在撒瑪利亞,作王廿八年(王下九1、6,十35、36)。
3.行蹟
a.他被立為王,負有除滅亞哈家的使命(王下九6~10)。
b.在拉末背叛約蘭王,射死他在耶斯列(王下九14~26)。
c.在姑珥擊傷亞哈謝,使他死在米吉多(王下九27、28)。
d.殺耶洗別在耶斯列(九30~37)。
e.命殺亞哈的七十個兒子在撒瑪利亞(十1~10)。
f.滅盡亞哈家在耶斯列剩下的人,和他的大臣、密友、祭司(十11)。
g.殺戮亞哈謝昆弟四十二人於撒瑪利亞的路中(十12~14)。
h.殺死在撒瑪利亞亞哈家所剩的人(十15~17)。
i.用計殺死全國拜巴力的人,並毀壞巴力廟(十18~28)。
j.他仍犯耶羅波安所犯的罪,使以色列人拜金牛犢(十29~31)。
k.因為他除滅拜巴力的,所以神許他的子孫接續他作王,直到四代(十30)。
l.神使亞蘭王哈薛攻擊以色列境界,割裂以色列國(十32、33)。
m.耶戶與他的列祖同睡,葬在撒瑪利亞(十35)。



十一.約哈斯

1.耶戶的兒子(王下十35)。
2.猶大王約阿施廿三年,在撒瑪利亞登基,作王十七年(十三1)。
3.行蹟:行神眼中看為惡的事,不離開耶羅波安犯的罪,神就將他們屢次交在亞蘭王哈薛和他兒子便哈達的手裏,致使王和人民大受欺壓苦害(十三1~9)。



十二.約阿施

1.約哈斯王的兒子(王下十三9)。
2.在撒瑪利亞作王十六年(十三10)。
3.行蹟
a.行神看為惡的事,不離開耶羅波安使民陷在罪裏的一切罪(十三11)。
b.以利沙患病之時特來看他,以利沙叫他取箭打地,因只打了三次,致使不能滅盡亞蘭人(十三14~19)。
c.得神的眷顧,三次打勝亞蘭王便哈達,就收回了以色列的失地(十三22~25)。
d.猶大王亞瑪謝向他挑戰,倒被他擒住。他來到耶路撒冷拆毀城牆,將神殿及王宮裏所有的器皿都拿去,並帶人去為質(十四8~14)。
e.與他列祖同睡,葬在撒瑪利亞的王墳裏(十四15、16)。



十三.耶羅波安

1.約阿施王的兒子(王下十四16)。
2.在撒瑪利亞作王四十一年(十四23)。
3.行蹟
a.不離開尼八的兒子耶羅波安的惡道(十四24)。
b.神憐憫以色列民,藉他收回以色列邊界之地,拯救人民脫離苦楚(十四25~27)。
c.與他列祖同睡,葬在撒瑪利亞(十四29)。



十四.撒加利雅

1.耶羅波安王的兒子(王下十四29)。
2.在撒瑪利亞作王六個月(十五8)。
3.行蹟
a.行神眼中看為惡的事(十五9)。
b.沙龍背叛,在百姓面前擊殺他,篡了他的位(十五10~12)。



十五.沙龍

1.雅比的兒子(王下十五10)。
2.猶大王烏西雅卅九年登基,在撒瑪利亞作王一個月(十五13)。
3.行蹟
a.背叛撒迦利雅,殺他篡位(十五10)。
b.被米拿現殺死(十五14)。



十六.米拿現

1.迦底的兒子(王下十五14)。
2.在撒瑪利亞作王十年(十五17)。
3.行蹟
a.殺死沙龍,篡他的位(十五14)。
b.攻打提斐薩和其四境之時,剖開所有的孕婦(十五16)。
c.行神眼中看為惡的事(十五18)。
d.被亞述王普勒攻擊時,向國中一切大富戶索要銀子,給普勒一千他連得銀子,請他幫助堅定國位(十五19、20)。



十七.比加轄

1.米拿現王的兒子(王下十五22)。
2.猶大王亞撒利雅五十年,在撒瑪利亞登基,作王二年(十五23)。
3.行蹟
a.不離開耶羅波安的惡道(十五24)。
b.他的將軍比加背叛,殺他在王宮的衛所裏(十五25、26)。



十八.比加

1.利瑪利的兒子(王下十五27)。
2.在撒瑪利亞作王廿年(十五27)。
3.行蹟
a.背叛比加轄王,殺他篡了他的位(十五25)。
b.行神眼中看為惡的事(十五28)。
c.亞述王提革拉毘列色,奪了以雲加利利和拿弗他利等地,將居民擄到亞述去(十五29、30)。
d.何細亞背叛他,殺他篡了他的位(十五30)。



十九.何細亞

1.以拉的兒子(王下十七1)。
2.在撒瑪利亞作王九年(十七1)。
3.行蹟
a.行神眼中看為惡的事,只是不像在他以前的諸王(十七2)。
b.被亞述王撒縵以色攻擊時,投降他,給他進貢(十七3)。
c.後來背亞述王,求助於埃及王梭,就被亞述王囚在監裏(十七4)。
d.亞述王來攻擊以色列遍地,圍困撒瑪利亞三年,於何細亞第九年攻取了撒瑪利亞,將民擄到亞述,而從巴比倫、古他等地,遷移人來安置在撒瑪利亞的城邑,代替以色列人住在其中。這樣北朝共有九朝十九個王,存續二百多年,於主前721年被亞述國毀滅(王下十七5~26)。







文章標籤:  #剩餅餘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