力行恩道-966期

​閒言閒語話婚姻

(撰文/風情,摘自《青年團契》月刊,1995年11)|發佈日期:2021/11/04

婚姻是社會生活的縮影,所以看一個人,不能單單看兩人世界,只在乎「他怎樣對待你」而已。最優秀的兩人在一起,不一定能創出最幸福美滿的家庭;況且最優秀的人也不一定合適我們。最美的,不是最好的加上最好的,而是方寸之間搭配合宜的圓融之美。婚姻是人生的一部份,是成長過程中一個很重要的經歷。...... (Joy 摘要)

  • 字型小
  • 字型中
  • 字型大

婚姻危機高漲的時代,有人很隨便地走入婚姻,有人在婚姻的門外觀望,雖羨慕卻不敢輕易嘗試。結婚,像一局無法預料的賭注;把彼此的幸福交在彼此的手上,不知是否會珍惜著﹖不知道是否能天長地久﹖不知是否一輩子無怨無悔﹖

世間姻緣,悲歡離合。婚姻原意是好的,怎奈在華麗隆重的婚禮之後,更多的社會問題,更多的悲哀由此滋生!怎樣選擇那攜手同走一輩子的伴侶、怎樣用心地看待自己的婚姻,實在是人們一個很重要的功課。

年輕人的感情,很浪漫!他們常常根據是否與對方有「感覺」而決定是否繼續交往。「感覺」這玩意兒,其實是很抽象的,它既不代表什麼,也不能保證什麼;生活,是很實際的!如果能從一個人的生活小節中,提煉出「觸電」的感覺,這種感覺才是真實可追求的。

婚姻是社會生活的縮影,所以看一個人,不能單單看兩人世界,只在乎「他怎樣對待你」而已。在交往中的男女,刻意去做一些討對方歡心的事,相當自然;而輕易地去揭開彼此真正的生活面目,也不認真的去尋求是否能攜手走一生的理由,只是郊遊、烤肉,快樂的不得了;那麼,這將是一個嚴重而不能後悔的錯誤!

婚後,面對的是不再刻意偽裝的彼此,以及一群彼此複雜的家庭成員、朋友。剎時,你突然領悟傳說中「婚姻是愛情的墳墓」那句話的意思──他變了!不再體貼、不再溫柔、脾氣暴躁、朝三暮四、尖酸刻薄……,一切都走了樣;還有那些古怪而難以相處的親戚,真是受不了!原來,變的不是人家,而是我們的眼睛變亮了,要求的尺度也變得比較嚴格。太遲了!婚後,多一分計較,就多一分痛苦;多一句怨言,就多增添一分無奈!為什麼婚前睜一隻眼、閉一隻眼,婚後又如此精明眼亮﹖

到底我們用什麼做為選擇對象的標準呢﹖見仁見智,每個人在乎的重點都不一樣。有的人看重家世、學歷,有的人看重外貌……,這事沒有絕對的對或錯;重要的是,我們是否能尊重並且持守自己的選擇﹖希伯來書十三章4節說:「婚姻,人人都當尊重。」婚禮上的承諾,是神的祝福與人的意願的結合;選擇了,就不該怨天尤人!

在此,個人提供幾點考慮婚姻對象時應注意的事項,僅做參考。



一、他(她)適合你嗎﹖你適合他(她)嗎﹖

最美的,不是最好的加上最好的,而是方寸之間搭配合宜的圓融之美。夫妻也是如此,最優秀的兩人在一起,不一定能創出最幸福美滿的家庭;況且最優秀的人也不一定合適我們。好比一雙布鞋與一件華麗高貴的晚宴服穿在一起,會很不對稱,很可笑,無法顯出晚宴服的特色,也不能展現布鞋的舒適感;若把布鞋與運動服飾搭配在一塊兒,不僅大方,又能發揮極好的運動效果,這就是合宜!

再者對方的家庭背景、思想觀念、人品學歷、生活態度、信仰生活、教育下一代的理念、尊親奉老的看法等等都應當好好過濾一番,彼此是否很相近,還是很勉強﹖



二、他(她)尊重你嗎﹖你能尊重他(她)嗎﹖

在美國社會,常會聽到人家很為他們的另一半感到驕傲的話;他們或許是修車工人,或許是餐廳的服務生。在尊重生命個體的前提之下,人人有尊嚴,無關職業,無關學歷!

對方有沒有讓你傾心的優點呢﹖如果生活沒有了甜言蜜語、沒有了新鮮感,你是否還願意忠心的守在他(她)的身旁呢﹖如果沒有了財富,沒有了美貌,你們是否還是緊緊的握住彼此的手﹖夫妻要能夠互相尊重,不是靠外在的條件,而是打從內心對彼此的敬愛,如此才能共同生活,共同面臨問題。如果對方有某些行為或想法會讓你看不起他,應該重新評估是否該繼續下去;婚姻若沒有了對彼此的尊重,是不會快樂的!試想對方講的話,我們壓根兒就沒有辦法放在心上,那麼這個家如何再經營下去﹖



三、他(她)是你可以信任的朋友嗎﹖你能當他(她)的好朋友嗎﹖

夫妻若僅僅是夫妻,很快的就會厭倦了彼此。同樣的面孔、同樣的話題、同樣的步調,日子久了,就很無趣;不再很關心、很在意對方,也不願說出心裏的話,說了也得不到對方的理解,生活內容越來越公式化,到後來只好各自想各自的,各自做各自的,兩個人成為婚姻中的陌生人,是多麼悲哀、多麼寂寞啊!怎麼過一輩子﹖於是有些人就選擇了「心靈外遇」──就是跟外面的朋友可以掏心掏肺的聊上好幾個鐘頭,而跟自己的另一半,五分鐘就可以結束話題,沒啥話題,沒啥好聊的!

我們都希望「家」是心靈的避風港,是可盡情渲洩感情又能得到安慰的地方。如果,我們交往的對象是個會擴大我們缺點、讓我們陷入更深的痛苦中,又不懂得站在同一陣線支持我們的人,即使對方的條件很符合我們,也要三思再三思!

找一個能懂你、能欣賞你、能安慰你、能鼓勵你、能信賴你,又能增添你生命毅力、願意真誠分享心靈的伴侶,是很幸福的!

婚姻是人生的一部份,是成長過程中一個很重要的經歷。選擇過婚姻生活的人,應當努力經營,做好為夫為妻的角色,散發出婚姻的魅力,榮耀神的名!不要盲盲目目,不要在不成熟的年齡做出自己不能承擔後果的婚姻選擇;更不要在婚姻之後不懂得去履行責任義務,反而製造一些社會問題與悲劇!「婚姻,人人都當尊重」。







文章標籤:  #力行恩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