力行恩道-965期

馬馬虎虎牽手情

(撰文/倚真,摘自《青年團契》月刊,1995年11月)|發佈日期:2021/10/28

二十年來,原本如兩顆多稜多角頑石般的我們,彼此也磨鍊的益見圓潤光滑。我常戲稱我們是「馬馬虎虎」的一對,那便是──交託主。「信靠祂的人,必不至於羞愧」,我們一路走下來,其中雖曾遭遇挫折與患難,都能平安度過,生活上也一無所缺。主恩滿滿,使我們更相知相惜。在未來的日子裡,願主讓我倆繼續保守在祂的愛中,牽手共度此世的旅程。...... (Joy 摘要)

  • 字型小
  • 字型中
  • 字型大

有一次在家庭聚會時,大家正在討論「主內聯婚」的話題,有一位多年前與我熟識的弟兄,慨嘆主內聯婚之不易,說他結婚前相親起碼上百次,當時著實讓我大吃一驚;而一位曾與我們同住的晚輩陳,聽說我只相親一次便委身相許(雖然其中有一段小波折),也讓他嚇了一跳。當時他相親至少超過三、四十次仍無所獲,因此,對我的婚姻感到十分的好奇。

打開塵封多年的往事,記憶依舊鮮明……,記得我在二十三歲畢業那年,蒙主特別的眷顧,順利考上一家美國直屬的機構。才剛開始上班,外子的嫂嫂便來說媒,半個月後,我們第一次正式見面。家父對外子忠厚老實的印象十分滿意。介紹人認為如果我們同意的話,婚事馬上進行,愈快愈好。這種彷彿閃電式的結婚讓我猶豫起來;姊姊也認為我剛畢業還年輕,並且工作單純、待遇優厚,不妨先工作個兩年,如果有緣的話,兩年後一定會再重逢。於是我的婚事便延緩下來。

這時,我因工作上的關係,認識了一位美國青年,他在台灣一段時間的停留後,將回美國繼續某著名大學研究所的課程,是個溫文有禮的基督徒,人也長得十分俊秀。沒想到第一次見面,竟留給他深刻的印象,第二次見面時,便向我表示誠摯愛慕之意。在當時出國的人並不多的情況下,能出國深造被女孩子視為是件很時髦的事,但我放棄了。而在同事中也不乏發動情書攻勢的,但內心示意要在主內聯婚的想法,使我對這些追求者並不加以考慮。

過了約兩年,在家人的催促下,我把婚事交託給主,開始每天參加教會清晨六點半的早禱會。而外子當時與一位姊妹的親事也只差臨門一腳──只等當事人確切的回音。他說一直很羨慕以撒式的婚姻──全然的交託,因此對主外的提親一律婉拒,在禱告中也都懇求主照祂的旨意成全。在久等不到姊妹的回應下,外子的親戚又為我們撮合。一個假日,外子啟程要與我的家人談婚事,這時,這位姊妹經過一番深思熟慮後終於答應了,湊巧外子已在半小時前出門,雖然他的家人設法要在他到達我家之前通知他,卻一直聯絡不上,而我這根失落的肋骨,真的在兩年後,在這個節骨眼上,神奇妙的配合,終於在這回找到了它的歸宿。誰說婚姻是可遇不可求的﹖

訂婚後,外子遞給哥哥一張名片,我才知道他在公司擔任何種職務。半年後,我們結婚,那時是一對無殼蝸牛,而婚後他第一次把薪水袋交給我時,我才知道他月入多少。陳弟兄十分驚訝,笑我是絕無僅有的「純」,(或許心裡頭暗叫「蠢」﹖)根據他相親的經驗,即使是主內的姊妹,也有初次見面便問他有沒有屬於自己的房子、車子?收入多少的﹖大概我是個比較浪漫,重精神甚於物質的女子吧,所以當婚後外子的公司兩度出現財務危機時,第一次雖然不久就有驚無險的擺平,我能泰然處之;第二次遠甚於前次,我雖有些煩惱,也能力持鎮靜。

但由於外子當時任工廠主管職務,而老闆束手無策,避不見面;由員工自組的自救委員會,推舉他當主任委員,既要維持工廠的運轉(當時員工近六百人),正常的銷售業務,又要每天面對一批批上門逼債的債主,這種突如其來的重擔,給他很大的衝擊,使得他身心俱疲,而瀕臨崩潰之際,忽由其二哥口中傳來,神寶貴的話語:「在海上坐船,在大水中經理事務的,他們看見耶和華的作為,並他在深水中的奇事。」(詩一○七23、24),給他很大的啟示與安慰。因為我們總喜歡在淺水中航行,不用害怕風浪的侵襲,結果,我們看不見神的作為和奇事,因為只有在深水中,在波濤洶湧的時候,我們才能深刻感到主同在的真實。原來試煉是與我們有益,讓我們在當中更信靠神。由於主的幫助,經過半年的辛苦,工廠又恢復正常的營運,而把經營權又還給老闆。

隨著這幾年大陸的投資熱,外子的公司也不能免俗的在彼岸設廠,並派外子主持建廠的工作。公司希望他能長期留在大陸工作,並享受更優厚的待遇;但外子重視家庭生活,因此選擇了每月有兩、三個星期在彼岸工作,不加薪的方式。在眾多台商「身」陷大陸,婚姻紛紛亮起紅燈之時,三年來,外子蒙主特別的保守,實在感謝主!

幾個月前,我們剛剛度過結婚二十週年。回想結婚時,由於年齡的差距、觀念的分歧,一場場的齟齬與爭執總是在所難免;而出閣前,母親千叮嚀萬囑咐,一定要我隨時攜帶的錦囊妙計──「凡事忍耐」,也總能適時的發揮它的功用──平熄紛爭。經上:「生氣卻不要犯罪,不可含怒到日落,也不可給魔鬼留地步。」(弗四26),也給我們很好的提醒。二十年來,原本如兩顆多稜多角頑石般的我們,彼此也磨鍊的益見圓潤光滑。

外子生肖屬馬,我屬虎,我常戲稱我們是「馬馬虎虎」的一對,那便是──交託主。而「信靠祂的人,必不至於羞愧」,我們一路走下來,其中雖曾遭遇挫折與患難,都能平安度過,生活上也一無所缺。主恩滿滿,使我們更相知相惜。在未來的日子裡,願主讓我倆繼續保守在祂的愛中,牽手共度此世的旅程。







文章標籤:  #力行恩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