力行恩道-954期

​神為甚麼說「我們」?

(摘自謝順道長老《順道信箱釋疑3》,2009年02月,腓利門書房出版社發行)|發佈日期:2021/08/12

「神說:『我們要照著我們的形像,按著我們的樣式造人,……』」神為甚麼說「我們」?原來「我們」,是古代帝王的自稱,表示他是國家的元首。造物主是天地的主宰,萬王之王,萬主之主;至尊至大,超乎眾人之上。因此,當神自稱為「我們」的時候,並不表示祂是「多數」的神;乃表示祂有絕對的權威,一切受造的,都要完全順服祂的統治。...... (Joy 摘要)

  • 字型小
  • 字型中
  • 字型大

【發問人:美國喜瑞都教會】

神說「我們」(創一26),為甚麼?

 
 
【謝長老答覆】

「神說:『我們要照著我們的形像,按著我們的樣式造人,……』」(創一26)。

在一般神學家之中,有人以這段經文為主張「三位一體論」之依據;在他的觀念裡,造物主似乎變成「多數」的神了。個人卻否定這種看法。理由如下:

第一、「我們」是古代帝王的自稱,表示他是國家的元首,有絕對的權威。他的話就是法律,全國的臣民都必須聽從;他的旨意便是公意,無人可以自作主張。舉例說,天主教教宗的自稱,傳統上是「我們」(We),表示他有絕對的權威;因為天主教認為教宗是「地上基督」,他的地位超乎普天下的天主教徒之上。但教宗若望23世即位之後,卻革新了天主教傳統上的幾項觀念和制度。其中一項是教宗不再自稱為「我們」(We),而改稱為「我」(I)。他之所以要改稱為「我」,乃因不敢以「地上基督」的身分自居;表示他個人沒有絕對的權威,多數人的意見才是最高的權威。他是天主教有史以來最開明,民主思想最濃厚的教宗。他任職的期間是,1958年11月4日至1963年6月4日。

造物主是天地的主宰,萬王之王,萬主之主(徒十七24;提前六15;啟十九16);至尊至大,超乎眾人之上(弗四6)。因此,當神自稱為「我們」的時候,並不表示祂是「多數」的神;乃表示祂有絕對的權威,一切受造的,都要完全順服祂的統治(詩一○三19-22)。

第二、同一件神造人的事,27節卻說「他」,而不說「他們」。如果26節的「我們」要作「多數」了解,可以支持三位一體的理論,為甚麼27節不說「他們」呢?原來26節是神自己說的,祂可以自稱為「我們」,以表示祂的絕對權威;但27節是摩西說的,他當然不可以說「他們」,免得被誤認神是「多數」的神。

第三、猶太人的神觀是「獨一神論」(約五44;猶24),並不是「三位一體」。如果對於26節的「我們」,猶太人是當作多數了解,為甚麼他們要堅持「獨一神觀」,而不容納「三位一體」呢?雖然「三位一體」的基本觀念也是「獨一神論」,而不是「多神論」;但一般神學家為「三位一體」所作的詮釋,卻無法叫猶太人滿意。







文章標籤:  #力行恩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