剩餅餘魚-888期

​靈修工作的主要重點

|發佈日期:2020/05/07

「順從肉體活著,必要死。」這句經文太嚴重可怕了。因為我們既已重生,與基督一同復活,這「靈我」應該靠聖靈住在裡面,過著屬靈的生活,就必永遠不死。主說:「人若遵守我的道,就永遠不見死。」靈修的工作,就是要先分別「敵」、「我」,順著情慾撒種的,必收敗壞;順從聖靈的,必得永生。...... (Joy 摘要)

  • 字型小
  • 字型中
  • 字型大

經文:「 我們並不是欠肉體的債,去順從肉體活著。你們若順從肉體活著,必要死;若靠著聖靈治死身體的惡行,必要活著。」(羅馬書八章12-13節)。


彼得說:「我勸你們要禁戒肉體的私慾,這私慾是與靈魂爭戰的。」(彼得前書二章11節 )。保羅也說:「因為情慾和聖靈相爭;聖靈和情慾相爭。」(加拉太書五章17節 )。以上兩大使徒的觀點相同。靈修的工作,就是要先分別「敵」、「我」。因為靈修不但要加強「靈我」的長進和發展,同時也是要攻克「肉我」的活動和危害,這兩個就是我們靈修工作的主要重點。分述如下:

「順從肉體活著,必要死。」這句經文太嚴重可怕了。因為我們既已重生,與基督一同復活,這「靈我」應該靠聖靈住在裡面,過著屬靈的生活,就必永遠不死(約和福音十一章26節)。主說:「人若遵守我的道,就永遠不見死。」(約翰福音八章51節 )。這永遠不死就是「靈我」。但「肉我」的各樣私慾,如加拉太書五章十九至二十一節所舉出的情慾,作了「靈我」的頑敵,壓制我們,在身上當權,叫我們順服它們去行事。於是「肉我」不斷活動,情慾猖獗,久而久之,靈我就受危害或死亡。「靠著聖靈治死身體的惡行,就必活著。」就是「攻克己身,叫身服我」(哥林多前書九章27節 )。所以受了聖靈的人,並不是單以得著恩賜和憑據為滿足,對肉體的惡行必須靠聖靈來治死,即不再活動在我們身上。故保羅說:「就要脫去你們從前行為上的舊人,這舊人是因私慾的迷惑漸漸變壞的。」(以弗所書四章22節)。彼得也說:「你們既作順命的兒女,就不要效法從前蒙昧無知的時候,那放縱私慾的樣子。」(彼得前書一章14節)。因為順著情慾撒種的,必收敗壞(加拉太書六章8節);順從聖靈的,必得永生。


(一)應當拒絕的,約如下:

(1)「肉體的情慾,眼目的情慾,並今生的驕傲,都不是從父來的,乃是從世界來的。」(約翰一書二章16節 )。

(2)「淫亂、污穢、貪心的,在基督和神的國裡,都是無分的;貪心的,就與拜偶像一樣。」(以弗所書五章5節 )。

(3)「效法世界」、「隨從今世的風俗」(羅馬書十二章2節;以弗所書二章2節)。與世俗為友,就是與神為敵(雅各書四章4節)。

(4)「好宴樂」(雅各書五章5節),「愛宴樂,不愛神」(提摩太後書三章4節)。那好宴樂的寡婦,正活的時候也是死的

(5)「不但是懶惰,又說長道短,說些不當說的話。」(提摩太前書五章13節 )。「好爭競的人,煽惑爭端。」(箴言二十六章21節 )。

(6)「說謊言,編造虛謊的。」(啓示錄二十二章15節 )。

(7)「毀謗所不曉得的事,正在敗壞人的時候,自己必遭遇敗壞。」(彼得後書二章12節 )。毀謗在尊位的(猶大書8節)。

(8)嫉妒誰能敵得住呢(箴言二十七章4節)?為了萬萬歸大衛,千千歸掃羅,掃羅嫉視大衛,惡魔即降其身上。


(二)應當追求的,約如下:

(1)約束自己的心,謹慎自守(彼得前書一章13節)。「人不制伏自己的心,好像毀壞的城邑沒有牆垣。」(箴言二十五章28節)

(2)在教會、社會、家庭中,都要遵守規矩,按規矩而行(帖撒羅尼迦後書三章6-7節),且要敬老扶幼(提摩太前書五章1節)。

(3)敬虔端正(提摩太前書二章2-3節)。女人有廉恥、自守、沉靜學道,以正派衣裳為妝飾,要有善行(提摩太前書二章9-11 節)。

(4)男人無忿怒,無爭論,在今世自守,敬虔度日,熱心為善(提多書二章12、14節;提摩太前書二章8節 )。

(5)清心禱告主,追求公義、信德、仁愛、和平(提摩太後書二章22節);靠著聖靈,隨時多方祈求、禱告(以弗所書六章18節)。

(6)讀經要殷勤,有興趣;要讀在口中,記在心裡,才能遵行(申命記三十章14節)。也「不要藐視先知的講論」。

(7)不停止聚會,留心聽道(使徒行傳十六章14節;路加福音十章39、42節)。有飢渴的慕義精神,使靈命飽足。

(8)凡事都憑愛心而作(哥林多前書十六章14節),愛人沒有虛假(彼得前書一章22節)。不要自己伸冤,寧可讓步,退避自守。


結語:信徒當追求靈修工作,聖經中的教訓太多了,一生都行不完。只有趁著今日,靠著聖靈去作吧。







文章標籤:  #剩餅餘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