剩餅餘魚-887期

靈修與得救的關係

(摘自郭子嚴撰《郭子嚴長老專輯》:聖靈報第二八八期,1983年9月,真耶穌教會台灣總會發行)|發佈日期:2020/04/30

我們得救是本乎恩,也因著信,而「受洗」就是用信心接受救恩的重要步驟!得救雖然不必代價,但得救後,卻要把自己獻給神,順服神並倚靠聖靈行事,穩步走向天國。若不注重靈修,不順服神,不效法基督,不隨從聖靈,不遵行聖經的真理,以致犯罪或故意犯罪,甚至犯了至於死的罪,此等人的下場將是...... (Joy 摘要)

  • 字型小
  • 字型中
  • 字型大

經文:「當恐懼戰競,作成你們得救的工夫。」呂譯:「就該敬畏戰競地作成你們自己的得救。」(腓立比書二章12節 )。


我們得救是本乎恩,也因著信(以弗所書二章8節)。彼得在耶穌撒冷會議中也指出:「我們得救,乃因主耶穌的恩。」(使徒行傳十五章11節 )。主耶穌已經成就了救贖我們的恩典,作了我們的救主,所以「當信主耶穌,你和你一家都必得救。」(使徒行傳十六章31節)。主耶穌也應許:「信而受洗的,必然得救。」受洗就是用信心接受救恩的重要步驟(使徒行傳八章38節;十六章15、33節;十章47-48節;十八章8節;十九章5節)。受洗才算實際的領受得救的恩典,受了洗后就開始得救,因為罪已經蒙神赦免,又得重生。這是因信心得來的恩典,並不是因我們自己所行的義,也不是因自己的立功,完全是由主白白賜給的恩典(羅馬書三章23-24節)。

信徒得救雖然不必代價,但在得救之後,卻當奉獻自己給神,順服神,並靠聖靈行事,隨從聖靈的引導,就不在律法之下,是永在主恩典中及真道上,穩步走向天國。聖經上說:「 你們卻要在至聖的真道上造就自己,在聖靈裡禱告,保守自己常在神的愛中,仰望我們主耶穌基督的憐憫,直到永生。」(猶大書20-21節)。主耶穌也說過:「天國是努力進入的,努力的人就得著了。」(馬太福音十一章12節 )。使徒也說:「我們進入神的國,必須經歷許多艱難。」(使徒行傳十四章22節 )。因此,勸信徒恆守所信的道,又勸信徒恆久在神的恩中(使徒行傳十三章43節)。以上經文中所說的:「要在真道上造就自己」、「在聖靈裡禱告」、「保守自己在神愛中」,以及主所說「努力」、使徒勸勉「恆守主道」等等,這就是信徒在得救之後,應該由自己去作的靈修工夫。

這並不是說,主的恩不夠給我們得救到底,還要我們來用功以補充主恩的不足,這絕對不是我們靈修的理由。我們靈修的目的,乃在乎自己立志恆久在主的恩中,恐怕自己會失去主的恩(希伯來書十二章15節)。又立志自己不離棄真道(提摩太前書四章1節),倚靠聖靈幫助,禁戒不作各樣惡事(帖撒羅尼迦前書五章22節),努力去作主所喜悅的事(以弗所書五章10節)。這樣,使我們行事為人對得起主(歌羅西書一章10節),與蒙召的恩相稱(以弗所書四章1節),與基督的福音相稱(腓立比書一章27節),以完成自己的得救。

我們今日還在地上,這世界的罪惡,魔鬼的誘惑,以及自己肉體的邪情惡慾,對於我們得救仍有危害的可能性(彼得前書五章8-9節)。我們要儆醒禱告,倚賴主的大能大力,作得勝的信徒。

如果我們不注重靈修,不順服神,不效法基督,不隨從聖靈,不遵行聖經的真理,一定難免犯罪,或故意犯罪,甚至犯了至於死的罪(約翰一書五章16節)。聖經對此等人有如下的判斷:

(一)「人若不常在我裡面,就像枝子丟在外面枯乾,人拾起來,扔在火裡燒了。」(約翰福音十五章6節)。

(二)「只要你長久在祂的恩慈裡,不然,你也要被砍下來。」(羅馬書十一章22節 )。

(三)「有人丟棄良心,就在真道上如同船破壞了一般。」(提摩太前書一章19節 )。

(四)「他們說是認識神,行事卻和祂相背,本是可憎惡的,是悖逆的,在各樣善事上是可廢棄的。」(提多書一章16節)。

(五)「或有人存著不信的惡心,把永生神離棄了。」(希伯來書三章12節 )。

(六)「若是離棄道理,就不能叫他們從新懊悔了,因為他們把神的兒子重釘十字架,明明的羞辱他,就如一塊田地……若長荊棘和蒺藜,必被廢棄,近於咒詛,結局就是焚燒。」(希伯來書六章6-8節)。

(七)「因為我們得知真道以後,若故意犯罪,贖罪的祭就再沒有了……」(希伯來書十章26-31節)。


主耶穌叫我們回想羅得的妻子,因她回頭看就死在半途(創世記十九章26節;路加福音十七章32節)。以色列人出埃及、過紅海是得救了,但在曠野悖逆神,不信從神的話,結果倒斃於曠野。前車之鑑,勿蹈覆轍。







文章標籤:  #剩餅餘魚